levels of contents

1、翻阅邹欣老师的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不少于500字:(50分)

  • 1)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读到到了邹欣老师有关于师生关系的几种阐述,我深有所感。从一开始对传统的“园丁”这一思维定式的批判,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有或多或少弊端的关系。比如说Retailer / customer (餐馆/食客)、Baby-sitter / Babies (保姆 / 幼儿)、Prison Guard / Prisoner (狱警 / 犯人)等等。并提出了非常健康的 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的关系,每个学生的的基础与学习能力不同,每个学生的学习目标也不同。以此因材施教变得十分关键,老师提出的健身教练与健身学员的关系十分契合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的思想,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教育方法却与2000年的路线殊道同归。不得不说是一次跨域时空的思维交流,古人的智慧在今日再次变得耀眼。个体的差异不同,老师的方法也会有细微差别,一个学生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不单单要自己有学习的热情,同时也要要求引路人有相应的水平,引路人的经验和知识能避免学员出现可避免的错误。当然了,就如同老师所说:那种办了年卡却很少来的学员。侧面说明了现在许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虽然是人做在教室,但是灵魂却不知去向。学习的成果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是在于学习的效率。而且邹欣老师也指出了对于及时反馈方面的问题,老师和学生要有及时的沟通,才会对自身出现的问题作出更正。而不是经过了比较长的时间已经成为了习惯才想起了纠正。通过这种健身教练教学模式我认为不只是对学生是有所帮助,而且对于教学工作也会有所裨益。
  • 2)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大体的观念我认为还是积极的,但是我认为:大学,虽然是精英教育,但是是将一个人培养成精英,而不是开始就是以一名精英的身份出现,学习是个过程,不可能所有人一开始就十分出彩。这是个体差异所导致的。此外,一道题,我们要算出来的就是结果。不论一个方法简单与否,只要能得到正确的结果,就可以反向证明其方法的正确性,至于能否精简,那是下一步的事情。得到结果,这才是最本真的目标。而不是舍本逐末,过分的追求出彩的过程。能力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用特例来评判整体这本身就存在很大问题。也许一种平庸的解法已经达到了一位同学现阶段的极限,可是给他的是无情的负分,这真的是所谓的公平吗?此外,我一直坚信一句话:失败的人总会强调他们过程有多努力,但是他们结果还是失败。注重结果会比注重过程更高效。有了过程可能没有结果,可是有了结果一定会有过程。就像*所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除此之外,公平是一定要追求的,但是视情况而定什么是公平才会更合理。而不是一把尺丈量所有标准。(如有冒犯 还请老师谅解)
  •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我对于西安交大的博导周筠「逼死」博士生杨宝德的感想;
    我认为,真正逼死杨宝德的并不是老师对其私生活的过分干预,更多的是没有对杨宝德进行实质性的指导,杨宝德作为一名博士,首先希望的是其导师在其学业方面会对她有所帮助,加之其本身学习压力以及心理素质问题,这件事在杨宝德心中的影响开始不断扩大。
    而博士本该是国家培养的尖端人才,本该畅游于学术的浩瀚海洋,不断探究世界的真谛。然而,在杨宝德这,却成了一个打杂拎包的苦力。人格侮辱、尊严践踏、学术无果、出国无望,当所有的一切都压在一个普通博士身上,他对世界的绝望可想而知。杨宝德最喜欢《熔炉》中的一句话:我们活着不是想要改变世界,而是不让自己被世界改变。最终杨宝德的选择也是不甘愿被改变。
    我认为,一个人的私生活和精神领域,不应该被僭越,即使是父母也应该保持边界感,更不用说老师。任何人都不是谁的私有财产,被侵入要勇敢说不。
    换种角度来看,高校是否应该提高对于导师的选拔标准,而不应该一味注重高学历。我们要知道的是高学历和高品德有时并不是划等号的。对于学生而言,也不应过分注重学业成就,同时要关注的是这个学生的心理,普及心理疏导和挫折教育对于现代教学是很严峻的事。
    有人说,这个世界对于每个人来说,他们的地心引力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一个可以轻盈的度过一生。正是如此,每个人才有所不同。
    2、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一切皆有新的可能。请观看电影风雨哈佛路或者书籍版,豆瓣、kindle、京东阅读和多看阅读都有相应的电子书版本。写不少于500字的读后感。(20分)
    观看《风雨哈佛路》之后,我坚信了求知就是我们的最高追求,女主热爱学习,但是却害怕去学校,因为那里的孩子是那样的自信张扬,她无时无刻感到了格格不入,除了恐慌和焦虑,她根本不能收获任何东西,只是能机械的接受所有的一切。她陷入了绝望,自己是如此的天赋异禀,却走到了今天的这一步,命运为什么会如此的无情。但,她并没有放弃,就算自己晚于别人出发,有什么关系。就算自己物质条件不如别人,有什么关系,就算自己缺少来自家人的爱,有什么关系,她选择不放弃。因为她知道,她一点要改变这一切,拼尽全力,使出浑身解数,只有这样,才能过上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学习,只有在学习的同时,对自己的无知就会更加的羞愧。只有知识才是人类灵魂最好的武器,用一切机会去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处境。一般人所看到的,是主角的高智商,但是我们普通人陷入绝望也不会是坐以待毙,在一无所有的时候,我们会依然选择站起来,用激情,用乐观,来改变自己,去改变人生。这部电影从来不是鼓励大家死学的电影,她用主角的经历告诉我们:就算陷入绝望,也要为自己的生活用尽全力的战斗。
    3、本学期课程C程序设计高级课程主要学习指针、结构、链表、文件几部分内容,你对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20分)
    这个问题其实提的太广了,就本学期来说,不只是c语言高数英语等等,还有新加入的科目比如说离散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等等。从整体回答这个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我无法给出合理又合适的计划,毕竟新的科目还没有接触,对其的难易程度一无所知,只能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合理分配时间。对于c语言这一科目来说,还是要提高代码量吧。多打多练。多研究研究教材。和老师有机会多交流。除此之外的科目我也会考虑其的方法。
 posted on 2018-03-11 21:22  linkzr  阅读(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