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OP 面向切面编程入门

什么是AOP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即面向切面编程。众所周知,OOP(面向对象编程)通过的是继承、封装和多态等概念来建立一种对象层次结构,用于模拟公共行为的一个集合。OOP从纵向上区分出一个个的类来,而AOP则从横向上向对象中加入特定的代码。AOP使OOP由原来的二维变为三维了,由平面变成立体了。
 
AOP采用"横切"的技术,剖解开封装的对象内部,将影响了多个类的公共行为封装到一个可重用模块。将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封装起来,便于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之间的耦合度,并有利于未来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
 
简单来说讲,动态地将代码切入到类的指定方法、指定位置上的编程思想就是面向切面的编程。
 

那Spring AOP,AspectJ又是啥呢?

AOP是面向切面编程的思想,而Spring AOP是这种思想的技术实现!同样AspecJ也实现了AOP思想。
如果你仔细阅读源码,你会发现SpringAOP居然包含AspectJ,这是因为Spring AOP借助了AspectJ的语法,但底层技术用的还是Spring自己的。
 
 

一个小例子帮助你理解AOP

刚刚接触面向切面编程理解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很难区分横向和纵向的概念,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上面的小例子展示了一个被划分模块的典型应用。
每个球星的核心功能都是上场打球,而这些球星都需要经纪人这种类似的辅助功能,帮助球星签代言合同,照顾球星起居生活等等。
 
 

为什么说AOP是OOP的补充和完善呢?

如果仅仅为了重用通用的功能,OOP中继承或委托也可以完成。但是如果整个应用中都使用相同的基类,继承往往会导致一个脆弱的对象体系,难以修改维护。而使用委托则会需要委托对象进行复杂的调用。
 
而AOP提供了取代继承和委托的另一种可选方案,而且更加清晰明了。在使用面向切面编程时,我们仍然需要在定义一个通用功能,但是可以通过声明的方式定义这个功能以何种方式在何处应用,而不需要改变受影响的类。横向关注点可以被模块化为特殊的类,这些类被称为切面。这样做有两个好处:首先,现在每个关注点都集中于一个地方,而不是分散到多处代码中;其次,业务模块更简洁,因为它们只包含主要关注点(或核心功能)的代码,而次要关注点的代码被转移到切面中了。
 

应用场景举例

1、日志模块
日志代码往往横向地散布在所有对象层次中,而与它对应的对象的核心功能毫无关系对于其他类型的代码,如安全性、异常处理和透明的持续性也都是如此。
2、事务管理
调用方法前开启事务, 调用方法后提交关闭事务。
 

AOP的优点

1、面向切面编程使得每个关注点都集中于一个地方而不是分散在多处代码中,便于后期的统一维护管理。
2、服务模块更简洁,它们只包含主要关注点,而次要关注点的代码被转移到切面中了。
3、对原方法进行方法增强,且不影响原方法的正常使用。
4、使用简单可插拔的配置,在实际逻辑执行之前、之后或周围动态添加横切关注点。
 
 

AOP的术语整理

1) 切面(Aspect)
切面是通知和切点的结合。通知和切点共同定义了切面的全部内容——它是什么,在何时和何处完成其功能。比如事务管理是一个切面,权限管理也是一个切面。
 
2) 通知(Advice)
通知定义了切面是什么以及何时使用。除了描述切面要完成的工作,通知还解决了何时执行这个工作的问题。
Spring切面可以应用5种类型的通知:
前置通知(Before):在目标方法被调用之前调用通知功能
后置通知(After):在目标方法完成之后调用通知,不关心方法的输出是什么。是“返回通知”和“异常通知”的并集。
返回通知(After-returning):在目标方法成功执行之后调用通知
异常通知(After-throwing):在目标方法抛出异常后调用通知
环绕通知(Around)通知包裹了被通知的方法,可同时定义前置通知和后置通知。
 
3) 切点(Pointcut)
切点定义了在何处工作,也就是真正被切入的地方,也就是在哪个方法应用通知。切点的定义会匹配通知所有要织入的一个或多个连接点。我们通常使用明确的类和方法名称,或是利用正则表达式定义所匹配的类和方法名称来指定这些切点。
 
4)连接点(Join point)
连接点是在应用执行过程中能够插入切面的一个点。这个点可以是调用方法时,抛出异常时,甚至修改一个字段时。切面代码可以利用这些点插入到应用的正常流程之中,并添加新的行为。
 
5) 引入(Introduction)
引入让一个切面可以声明被通知的对象实现了任何他们没有真正实现的额外接口,而且为这些对象提供接口的实现。
引入允许我们向现有的类添加新方法或属性。这个新方法和实例变量就可以被引入到现有的类中,从而可以再无需修改这些现有的类的情况下,让它们具有新的行为和状态。
 
5) 织入(Weaving):织入是把切面应用到目标对象并创建新的代理对象的过程。切面在指定的连接点被织入到目标对象中。在目标对象的生命周期里有多个点可以织入。
  • 编译器:切面在目标类编译时被织入。这种方式需要特殊的编译器。
  • 类加载期:切面在目标类被引入应用之前增强该目标类的字节码。
  • 运行期:切面在应用运行的某个时刻被织入。
posted @ 2019-06-06 10:17  柠檬五个半  阅读(508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