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一、总览和相关链接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这段时间的收获与感悟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二 、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结对作业的时候学习了后端,在团队作业的时候学习了安卓端,安卓端的部分超出了预期,后端部分学的还不是很够,因为后期学习后端的时间较少。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第一次作业的技能树和后期的学习并不算完全的重合,当时预期是学习后端spring boot框架,但在团队作业的时候并没能用上,之后的时间都在学习安卓端。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让我印象深刻,这是我头一次做安卓端的整合,认识到了不同手机不同版本可能会出现的许多问题。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a.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000+

b.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3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1h
结对第一次 — 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0h
结对第二次作业 —— 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1h
个人作业 —— 软件评测 4h
alpha冲刺+前后 90h+
beta冲刺+前后 100h+

c.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239h,平均每周239/16h

d.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 RP 9、Android studio、MarkdownPad2

e.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安卓各类包

f.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android、github、博客园、Spring Boot

g.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在github上查看别人写的好的开源代码

h. 工程能力的提升

后端和安卓能力的提升

i.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对于不熟悉的队友也能快速交流与合作

j. 其他方面的提升

面对压力时的心理素质提升

三、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组员,在整合安卓端的时候感觉做的还行,改进的地方是知识面太窄,应该多多阅读和参考别人的做法。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同组的同学比较积极配合,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就是不开会的时候也要多交流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团队的发展分为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们团队还没达到创造阶段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复制前端,负责安卓端活动的设计整合测试以及导出,完成了改角色的任务,我认为适合。

四、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a.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最终开发出一款符合要求的app,并且给身边的同学试用,是完全可行的

b.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已经发布软件投入使用 附上用户体验报告链接-->用户体验报告链接

c.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附上源代码链接-->源代码链接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开发前要想清楚自己要实现什么,需求部分要明确,在设计的时候不要过多的添加一些矛盾的功能,要不然在后续写的时候会写到一半感觉很后悔,想去改,于是浪费了很多时间。
同时要注意代码的保存问题,github是一个很方便的平台,在开发的时候会遇到改着改着,代码就被改成编译都过不了的状态,很抓狂的时候打开github,可以帮你回退到正常的版本。

五、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你有什么建议和想要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a.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每一次项目联系

b.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希望自己能够认真,及时做好工作

c.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辛苦了

d.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暂时没有,觉得挺好的

六、个人技术总结

悬浮窗的使用和权限

概述

可适用于android 9.0以上的版本,提到了一些坑点,本次作业使用悬浮窗是为了解决锁机的问题

posted @ 2020-06-24 20:47  LOCI  阅读(16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