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软件学院 2021计算机考研有感(已上岸)

初试准备

2020年,12月27日下午,初试结束,心情复杂。这差不多一年的初试准备总算是结束了,无论成绩考得如何(考得不好就当反面教材吧),我也希望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给后面的师弟师妹们,让他们少走些坑路,也多一份经验参考。

这一路以来,感慨甚多,首先尤其要感谢复习时那些支持鼓励我的人,我会铭记于心的。

我的考研经历基本上是按照xjun师兄的考研经验去规划的,因此这里先放个xjun师兄的考研经验链接以供大家参考:https://www.cnblogs.com/X-Jun/p/12082869.html

2021社会学历焦虑图:

年份 报考人数(万) 增长率
2021 377 10.6%
2020 341 17%
2019 290 21.8%
2018 238 18.4%
2017 201 13.6%
2016 177 7.3%

一、信息搜集

高考的复习是学校给你规划好复习路线,一模、二模..,也就是你基本上什么都不用想,只要按部就班跟着学校安排的规划走就是。

而考研的复习是需要你自己去摸索一条路,这就需要你去有足够的信息去规划你的复习路径。
可以说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信息差非常重要,院校选择、买什么复习书、复习方法、经验、复习规划、知识资料等各方面都是考研中需要搜集的信息。

考研的师兄师姐

师兄师姐的经验无疑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整个复习规划基本上都是跟着xjun师兄的往年经验和节奏走(当时复习一迷茫就打开师兄的博客去看下一步怎么做),稍微结合了点自己的特色。当然,师兄师姐也不可能方方面面都给你规划好,总会有解决不了的迷茫或者细节上怎么做需要自己去探索。

研友群

强烈推荐和身边熟悉或者值得信赖的人(例如同学)几个人组一个研友群(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互相督促、促进的氛围,有什么好资料好方法等消息都分享到群里,是很高效的双赢方法。

其它途径

  • 知乎搜刮经验贴、搜刮学习资料
  • 逛逛王道论坛
  • 加相关院校考研计算机群
  • 加考研相关的公众号获取资料视频

二、院校选择

对我个人而言,考研的目的有:

  1. 拿个985硕士学历,对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算是对自己高考的一种弥补。
  2. 希望多些时间深造下游戏编程技术,本科觉得学到的知识还是太少,直接毕业工作可能也没多少个人时间继续自我深造。
  3. 体验下研究生经历,当是见识世界的一种方式。工作时时都可以去找,而准备考研的最好时间则只有大四这一年,这一年是最容易专注、考研成功率最高的(个人观点),而且随着社会的学历焦虑,以后考研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不适宜往后拖。
  4. 但是我也了解到研究生其实很多是为了毕业而顺应导师的要求做牛做马,而不是有自由权选择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例如我的最终目的是提升游戏编程技术)深造,于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更倾向于专硕,希望少一些导师的控制压力,当然实际上很多学校专硕和学硕几乎没有区别,一样的毕业要求、毕业时间,甚至考的科目和分数也相差无几。

前期复习期间,我浏览了很多学校,一开始初步定于附近(广东地区)的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最后,留意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软件学院(简称科软)电子信息专业的“无导师制”,一下就对了我的胃口。这种制度简直就是在挑战高校研究生体系的传统,呼吁专硕学生就该面向就业,不必强求搞科研发论文,真正体现了专硕的本意。

因此,科软的电子信息专业(专硕)成了我的最终选择,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出省看看的机会。

三、初步规划

考试科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软件学院的电子信息专业(专硕)的考试科目:

  • 政治(总分100分)
  • 英语二(总分100分)
  • 数学二(总分150分)
  • 408计算机专业课(总分150分)

必须知道的是,

  • 绝大部分时间投入都应该是数学,需要分配40~50%的时间:因为数学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科目。
  • 第二投入的是专业课,科班学生需要分配30%左右的时间,而对于非科班学生来说可能优先度要与数学一致。
  • 第三、第四投入的是英语和政治,需要分配20%~30%的时间:这个具体看人的英语水平,如果英语底子好,可以空出相当一部分时间。此外,政治是很讲究性价比的课。

报班

一方面我没有什么物质经济基础,另一方面我也对自己的独立学习能力还是有些信心的,因此没有任何报班的想法,而是自己安排学习计划,安排时间。

学习地点

我们学校的自习室位置具有很强的历史继承性,一般没有关系很难找到没被预定的位置。我那时候是在上届师兄师姐考前一个月去找和考完最后一天的时间去找,还是没能找到,全都被预定了。换句话说,如果你有认识的师兄师姐已经占着位置,你去联系他/她很大概率能够预定到,而对于我说这方面的关系是0。

于是,我选择了图书馆每天抢流动位的复习之路,不考虑也不推荐宿舍考研法(除非宿舍只有你一个人或者大家都考研,而且还得看个人,对绝大部分人而言,宿舍复习法是效率低下、注意力分散的)

计划制定

最主要是尽可能保证实际复习与计划一致,如果一步步按照计划贯彻执行来,复习会踏实和安心很多。个人倾向于前期制定粗略的月计划(更多弹性),后面冲刺期则细分成周计划。

实践结果就是的确理想很美好,我也就完成了预期规划的60%~70%左右,砍掉了很多来不及做的目标,也导致了后面冲刺期复习时间不足,尤其给政治时间很少,陷入了非常焦虑的状态,甚至考试去酒店的三晚都基本失眠了。

番茄时间

实际上就是记录你专注学习的时间。考研很容易陷入焦虑、枯燥的状态,而这些记录类APP就像成就列表,里程碑,通过记录学习时间可以给你一些反馈感和成就感,以继续支撑复习,也增加学习专注度(因为记录时间时手机是锁住其他APP的)。

图片名称

计划制定、时间记录都只是提升复习积极性的一种手段,但是决定力量还是在于个人的觉悟。

四、个人复习时间安排(仅供参考)

基础阶段(2~6月)

数学二

  1. 高数第一轮:
    • 课本:张宇考研数学基础30讲 高数部分
    • 视频:张宇考研数学基础30讲 高数部分视频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高数基础部分
  2. 线代第一轮:
    • 课本:张宇考研数学基础30讲 线代部分
    • 视频:(汤家凤线代视频、李永乐线代视频)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线代基础部分
  3. 高数第二轮(尽量能学多少就多少,可以节省后面强化阶段的时间):
    • 课本:张宇高数18讲(高数强化)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高数强化部分

这里线代第一轮算是踩坑了,是前期学的最迷茫的部分。因为听说张宇线代讲得不怎么样,因此才想选择别的老师看看。
结果我过线代基本依靠视频,没什么配套书(有也是随便翻翻张宇的基础30讲),视频一会儿又看看李永乐的基础课,但都很难学懂学牢固(也没买配套的课本)。但实际上现在看来,不应该被网上对各个老师的评价所误导。因为基础阶段,无论是哪个老师其实差别不大,既然选择了其中某个老师就应该要铁了心跟下去,千万不要再打基础的时候随意切换老师。

英语二

  1. 背单词:用墨墨背单词APP,每天都要坚持背大纲单词,前期大概每天背100个新词+复习词。此外,我没有使用任何单词书来背,这是因为对个人而言更倾向于把一天的碎片时间用来背单词,而不是用一段连续时间背,这样相对节省时间,也足以应付英语二的词汇要求。

我的英语基础算很一般,四级考试490,六级考试考了382、432、419(最后一次六级考试还是初试前几个月)。但是必须说明的是,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英语很不一样,考研英语应试技巧更加浓厚(换句话说,跟你以前的英语底子关系不是很大,而且还没听力),只要花时间准备就行。

强化阶段上半 (7~8月中旬)

数学二

  1. 继续高数第二轮(高数强化):
    • 课本:张宇高数18讲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高数强化部分
  2. 线代第二轮(线代强化):
    • 课本: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线代强化部分

强化阶段我就没有继续看视频了,因为看视频比较花时间,而已经有了第一轮的基础后直接啃强化书还是可以接受的。直接啃书最基本是要把书中每道例题弄懂和课后习题都写完。

408

  1. 408数据结构第一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数据结构(课后练习题只做选择题,大题要留到第二轮做,因为408题源比较少,此外只做选择题可以加快明面上的进度,减少学得慢的挫折感)
  2. 408计算机组成原理第一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计算机组成原理(课后练习题只做选择题)

408复习顺序个人建议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吃编程功底(对没相应专业能力的跨考不友好),计组是最难的(既烧脑,又有大量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操作系统则相对计组简单些,而计算机网络基本上就是大量记忆知识点(无脑但需要记得多)

其中,计网是最需要记忆 且分值最低(性价比最低)的科目,后期复习时间不够的时候可以把分配给计网的复习时间减低。

英语二

  1. 背单词:差不多9月末的时候背完了一遍英语大纲单词,然后选了新的单词恋恋考研词来继续背(注意不单单只背单词,也要背词组,例如“drop by”中每个单词都会,但是合起来的意思又是另一回事)
  2. 刘晓燕长难句视频:掌握英语语法(如果英语基础好,甚至不需要看这方面的视频,就依靠高中的底子都没问题)

强化阶段下半(8月中旬~9月)

数学二

  1. 继续线代第二轮(线代强化):
    • 课本: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
    • 练习题册:汤家凤1800 线代强化部分
  2. 习题册:李永乐数学660 强化部分

由于从2021数学新考纲减少了大题数量和分值,选择题和填空题不仅数量增多,单个题的分值还增加了,因此需要多刷刷选择题,而李永乐660的题目主要是选填为主,只选择强化部分是因为本身1800就题量太多,再完全刷完660时间很有可能不够。

408

  1. 408操作系统第一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操作系统(课后练习题只做选择题)
  2. 408计算机网络第一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计算机网络(课后练习题只做选择题)

英语二

  1. 背单词:继续每天背
  2. 唐迟阅读视频:掌握英语阅读技巧
  3. 英语真题2005~2009的选择题、翻译:看完视频后,可以趁热打铁,做做选择题+翻译,但是作文不用做,因为从2010年才开始有英语二真题的题型。

政治

  1. 政治马哲第一轮
    • 视频:徐涛强化班
    • 课本:肖秀荣精讲精练
    • 练习题册:政治肖秀荣1000题马哲选择题
  2. 政治近代史第一轮
    • 视频:徐涛强化班
    • 课本:肖秀荣精讲精练
    • 习题:政治肖秀荣1000题近代史选择题

如何用徐涛强化视频搭配肖秀荣精讲精练:直接在书上划徐涛给的重点,没有就自己简单补充在书上,第一轮政治主要是给自己留个印象。实际上政治可以不需要给太多时间,给多给少时间都不一定更高分,你要争取的应该是尽可能短的时间大致复习完政治(政治是一个讲性价比的科目)

半冲刺阶段上半(10月)

数学二

  1. 习题册:李永乐数学330 (有时间和条件才考虑去做,330题型也是选填为主,比660更难一些)
  2. 数学二真题:1986~2010(早年真题卷题量比较少,可以一天2张甚至赶进度时3张,后面大概是2000年左右开始恢复正常题量,此时一天只刷1张真题)

408

  1. 408数据结构第二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数据结构(直接做大题,不会重新翻知识点)
  2. 408计算机组成原理第二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操作系统(直接做大题,不会重新翻知识点)
  3. 408操作系统第二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操作系统(直接做大题,不会重新翻知识点)

英语二

  1. 背单词:继续每天背

我这个时候太忙了,没顾得上英语复习

政治

  1. 政治毛中特第一轮
    • 视频:徐涛强化班
    • 课本:肖秀荣精讲精练
    • 习题:政治肖秀荣1000题毛中特选择题
  2. 政治思修第一轮
    • 视频:徐涛强化班
    • 课本:肖秀荣精讲精练
    • 习题:政治肖秀荣1000题思修选择题

半冲刺阶段下半(11月)

数学二

  1. 数学二真题:2011~2020
  2. 数学二模拟题:李林6套卷
  3. 数学二模拟题:张宇8套卷

408

  1. 408计算机网络第二轮
    • 课本:2021王道考研操作系统(直接做大题,不会重新翻知识点)
  2. 408真题:2009~2018(408专业课真题从2009年才开始有,因此408真题数量比较少,一般是2天做一张)

英语二

  1. 背单词:继续每天背
  2. 英语二真题 2010~2015选择题、翻译:不做大小作文,因为要留给整理作文模板后训练用
  3. 英语谭剑波大小作文视频:跟着视频大概理清楚了大小作文怎么写,并改造和整理了一个自己的作文模板,包含语句、观点、词汇素材。个人没有背任何一篇作文,一是脑容量有限,二是自己的模板更容易灵活套任何题目。

就个人而言,没有看任何关于新题型、翻译、完形填空的视频,这是因为英语二没有那么难,其次英语二基本上只要词汇过关了都能做这些题型,也没太多应试技巧。而且当时复习时间也很紧。有条件或者基础实在很差的同学可以随便找个老师的对应专题视频看看就行了。

政治

  1. 政治肖8选择题(建议大题一眼都不用看)
  2. 政治刷题小程序(忘了名字,以后补上):用来刷历年选择题(优先刷近10年)和一些其它老师出的题(有时间有条件才去刷)
  3. 过一遍徐涛政治冲刺笔记(政治后期复习基本靠这个精简笔记而不是厚大的精讲精练)+ 帽子总结资料(选择题关键在于扣帽子(关键词对应选项)的能力,到时一定要在网上搜集至少一份总结帽子的资料)
  4. 政治1000题重刷错题

政治实际上就是选择题和分析题,主观题可以最后一个月才去准备,这个阶段实际上就是培养选择题能力。

冲刺阶段(12月1~考前,约24天)

数学二

  1. 模拟题:李林最后4套卷
  2. 模拟题:张宇最后4套卷
  3. 模拟题:合工大超越5套卷(没必要买共创)

408

  1. 王道最后八套模拟卷(题目质量没有真题有灵魂,如果时间不足可以不用做完)
  2. 真题:2019~2020(最后用来练练手感)

英语二

  1. 背单词:继续每天背
  2. 英语作文:继续整理模板,并且利用模板练真题2010~2015的大小作文
  3. 英语二真题 2016~2020:这个时候开始,完整地按考试时间来一张张做,也当是考前练手感。

政治

  1. 政治肖4选择题(电子版出现就开始)
  2. 背诵肖4分析题(例如使用研木易木子版本):不背原版肖四分析题,寻找别人整合的简化版背诵,一定要给足时间背,12月很多时间应该分配给政治。

我的政治策略算是一场豪赌,由于我的复习规划实际执行只有大概70%,后期已经没多少时间,于是只给政治投入了110小时左右,甚至到考前一晚还没写完肖4选择题,可以说政治是我复习的最不完整的,各种焦虑。幸亏2020年足够特殊,大题全给肖老师押中了,因而我也比较轻松的写完了政治。

五、个人学习方法

草稿

半冲刺期开始做数学、408真题模拟题(最主要是数学)时要开始注意打草稿问题。我是那种很容易出现计算错误的那种人,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打草稿方式有问题。这部分需要自己稍微总结些适合自己情况的方法,例如:谨慎对待多个负号出现的算式、负号写上面些而不要和分子分母之间的横线在同一高度、打草稿按顺序写...

笔记

个人认为做笔记主要目的有两点:

  1. 后期复习时不用看原课本,而是直接看自己整理的精简笔记,这样可以在后期冲刺复习节省很多时间,也减少注意力分散(因为原课本必定有大量早已通透的话语来干扰注意力)
  2. 前中期做笔记的时候可以加深和巩固知识

为此,做笔记时也要懂得LESS IS MORE(笔记不是做得越多越好),将记忆点简单记录,难点则可以相对多些篇幅。

  • 数学笔记:用便利贴记上笔记后贴在小笔记簿上,一旦需要修正笔记只需要把便利贴扯下,重新贴张新写好的贴,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方便的。

  • 408笔记:由于408知识点比较多,如果纯手写就非常浪费时间,还不如打字记录,因此我使用电脑打字来做408 markdown笔记。

  • 英语笔记:只准备了作文模板笔记,与408一样也是使用电脑打字记录。
    作文模板主要包含大小作文基本框架+专题词汇(例如大学生类、环境类、社会类的词汇)+专题例句,这部分由于个人英语水平一般般,笔记就先不放出来,真需要的话可以回复一下。

  • 政治笔记:政治基本上靠精简资料就够了,这里个人并没有单独做成笔记

英语作文评分

使用微软的作文批改网,可以选择考研英语类型评分,主要用来纠正语法错误,也支持高级词汇替换。
格式兼容做的不是很好,需要记得逗号句号分号那些后面要带个空格隔开,不然它会误判成相连的一个句子。

每次练习完作文就可以直接拍照上传自动识别文字,然后进行批改,还是十分方便的。

微软作文批改网:https://aimwriting.mtutor.engkoo.com/

六、初试

订酒店

由于我是去考外校的,于是要被分配去本校以外的考场。

准考证开放下载后立即就订了3天考场附近的一个酒店(第二天白天很快只剩下比较贵的豪华房)。
建议订酒店时往前订多一天,这样可以提前过去适应考场附近环境,弄清附近有什么吃饭地点、怎么去考场。

考试状态调整

由于我复习进度落后,即使提前一天去酒店适应环境,结果还是三天失眠(第二天只睡了4小时多,起床还有点头疼,第一天和第三天基本上是没睡着)。考试时尤其是第二天考试又累又困但又不得不兴奋紧张,发挥的确真的不理想,数学计算错误,408大题题干看漏条件就开写了...

考试状态很重要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问题在于不是每个人能够完全控制得住心态。首先,一定要认识到睡觉时不可强求自己睡着,因为越想着要睡就越难入睡。闭着眼随便想些东西也是可以接受的,大脑还是能得到些许休息的。

考完后我也请教了一些人,了解了一些他们的物理方法(可惜我当时完全没方法):喝红牛强行撑过考试、吃褪黑素、吃安眠药(不推荐,可能副作用很不健康)什么的都有。

总之,个人建议,如果你觉得你考试会焦虑时,可以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以备失眠这种不时之需。

做题顺序

  • 政治:顺序完成
  • 英语二:大小作文-4篇阅读-新题型-翻译-完型
  • 数学二:顺序完成(卡住就先跳)。今年题目其实都比较容易,本来我还觉得只是计算量大而已,对完答案发现还是算错了两道大题结果(当时应该意识到真题大题不会有特别复杂的计算,如果复杂了大概率是自己算错了)
  • 专业课:除算法题外顺序完成(卡住就先跳)。今年算法题本来应该说不难,但是个人当时可能是状态不好,题干条件没看完就硬憋出来(估计会扣相当多的分)。

复试

今年复试采取线上的方式,因此我直接在宿舍进行复试的全过程。

机试

名义上(学校官方公告)考:C++与数据结构

实际上考:题型均为选择题,题目本身也不是很难,但是题量很大,给的考试时间很短,绝大部分人是做不完的,甚至最后几秒蒙几题选择题。其中由C代码阅读题(其中算法部分较多)和408数据结构题组成。

今年的机试可能是面临很大争议的环节,因为机试按时间段分了四组,每组的试题都不一样,考出来的平均分一组69.6、二组46.1、三组57.7、四组53.7,而最后复试结果刷掉的人只有1个是第一组的,而第二组被刷掉了52人,三组是23人,四组是27人。而我是第四组,虽然难度也有第二,但是毕竟上了岸也不在乎了(还好不是第二组)。

面试

  1. 英语自我介绍
  2. 英语:你有什么爱好?答:我喜欢在空闲的时候玩游戏,不只是为了放松,也为了可以分析它们的软件实现从而学习它。
  3. 英语:给你一个骰子,扔两次,结果之和为0的概率是多少?答:这里答得不是很好,非常不通顺,连续让老师重说了三次(听不懂骰子的英文)。
  4. 排序:你认识几个排序,时间、空间复杂度如何,稳定性如何,o(nlogn)的排序有哪几个?答:常规回答。为什么快速排序最快?答:快排时间复杂度的系数比较小(被引导)。冒泡排序时间复杂度,基本有序下时间复杂度?答:O(n^2)(这里实际上是O(n),失误)。一堆数据里取最大三个数据用什么排序?答:就地构造堆,最顶层三个元素就是(实际上要就地构造堆之后再出三次堆顶元素,而不是就地构造堆后取前三个元素,这里犯了大失误,一想到我还斩钉截铁地回答老师,就想挖个坑自己跳进去埋掉自己)
  5. 操作系统:你知道手机用什么指令集?答:ARM架构的指令集。设计ARM为什么用RISC?答:功耗低(被引导)
  6. 操作系统:你认为内核是什么?答:封装底层硬件的一段程序,向上给用户应用程序提供接口(实际上这是OS的定义,而内核只是提供OS基本服务的最小集合)。切换内核态、用户态要用什么硬件方法?答:切换需要用到中断(实际上我感觉这里回答的不对,老师接着带有点疑问性)
  7. 线性代数:一个矩阵的秩是什么?答:线性无关向量的个数
  8. 逻辑题:给你20个球,有一个轻的球,要多少次称量才能找出轻的球?答:每次称三等份,总共3次.
  9. 项目:你做过什么项目?答:很多个游戏程序,用C++和UnrealEngine或者C#和UnityEngine;还有一个游戏引擎项目,使用C++和DirectX
  10. C++:讲一讲虚函数是什么?答:虚函数表机制说了一遍

最后

准备了约10个月的初试总算是结束了,接下来就要等2月末的成绩公布了,初步估分为65+60+130+100=355,希望估分没出错,能够如愿吧。

更新1

今年科软炸穿地心,初试结果393分,政治71、英语二75、数学二137、408 110,还未知是否可上科软复试线。

更新2

已上岸,特来更新。今年科软原计划招收525人,复试名额575人,结果见今年生源太好,于是决定扩招至610人左右,复试名额也划到了700+人(复试线388分)。

我的初试分393本来只排名580左右,但是总算在复试(复试分78)中扳了回来,总分排名287,因此也得以顺利上岸。感谢。

posted @ 2021-01-03 21:43  KillerAery  阅读(11788)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