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广义相对论 的 评价

先推荐一篇好文 《计算机数值方法证伪广义相对论》       https://www.taodocs.com/p-151650853.html     ,

 

这是一篇 精彩 专业 的 文章,    文笔流利,  演算专业,   厚积薄发,    字字珠玑 ,    把 广义相对论 的 问题 剖析 的 一清二楚 。

 

关于 广义相对论 水星进动 的 部分,    我们还可以看看 这篇 文章:

《广义相对论真的能解“水星进动异常”之谜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ec422d10101520h.html     ,

 

文中 这样说道 :

疑问三:根据纽康的资料,我看到了这样的描述:他(指纽康)对勒威耶和所有前人的数据表作了改进。

1899年他完成了这项工作。他也参与了迈克耳孙测定光速的工作。这里有两个疑问值得关注,一是纽康确实对勒威耶的数据表作了改进,却没有使用他改进的数据表为广义相对论佐证,而是依然使用他自己年份较少的那份数据表。二是他参与了迈-莫实验,并认可洛伦兹-爱因斯坦变换。那么他所谓的数据改进必定会有意无意地偏向广义相对论的计算上去。因为他与爱因斯坦很熟并且也很支持相对论的观点。

所以,当爱因斯坦听说勒威耶的38.3秒/百年的计算数据之后,非常沮丧,因为他说过,只要有一个天文事实否定了相对论,相对论就不能成立,面对勒威耶的38.3,爱因斯坦自知败局已定,于是他对兰佐说,我的理论只不过是一个过渡理论基础,是短命的。

然而,在科学界的有意运作之下,爱因斯坦终于渡过了这场危机。著名的英国物理学家亚瑟埃丁顿在1919年宣布广义相对论正确,使爱因斯坦一举成名;同时埃丁顿作了假,他把不利于爱因斯坦的照片都毁了。当然今天看来,纽康也参与其中了。

 

所以,   可以看到,      广义相对论 是 爱因斯坦 爷爷 用 他 一贯 的 “时空思维”  进行的一个 “创新尝试”,       这个 创新尝试 是 存在 很多问题 的,

但 阴差阳错 的,     这个 创新尝试 变成了 “权威”,           到今天 , 2019 年,   大概有 100 年了,  呵呵   。

 

我们 来 看看 广义相对论 的 “时空” 的 起源 :

广义相对论 认为 一个系统 在 引力场 中,  则   这个 系统 中 所有的 物体(物质) 都 受到 引力 的 作用,  包括 所有 物体,  组成 物体 的 分子 、 原子 、 质子 、 中子 、 电子   ……     ,   所有 物质 都 受到 引力 的 作用,

另外,   在一个 非惯性系 中, 比如 一个 由 外力 拉动 加速 前进 的 车厢,     以 车厢 为 参照系 的 话,   车厢 里 所有的 物体 都受到一个  “惯性力”  的 作用,   比如  悬浮 在 车厢 里 的 小球 会 加速 向后运动,    坐在 座位 上的 乘客 会 感到 自己 压向 靠背,  而 座位 会 给 自己 一个 支持力  。

这个 车厢 就是 非惯性系  。

以 车厢 为 参照系,   小球 向后 加速 运动, 则 可以 认为 有一个 向后 的 “惯性力” 作用在 小球 上,   使得 小球 在 惯性力 作用下 向后加速,

同样,   可以认为 有一个 向后 的 惯性力 作用在 乘客 身上,   所以 乘客 会 感到 向后 的 压力(推力),    而 惯性力 和 座位 的 支持力 平衡, 所以 乘客 相对 车厢 保持 静止    。

 

可以看到,    惯性力 对 车厢 里的 所有 物体(物质) 都 发生作用,    包括 所有 物体,  组成 物体 的 分子 、 原子 、 质子 、 中子 、 电子   ……     ,   所有 物质 都 受到 惯性力 的 作用,

这 和 引力 是一样的  。

 

所以,   爱因斯坦 爷爷 就把   非惯性系 和 引力场   等效处理,

 

广义相对论 认为   物质 代表 时空,   物质 = 时空,        又因为  引力场 中 所有 物质 都 受到 引力 作用,    非惯性系 中 所有 物质 都 受到 惯性力 作用,

所以,        引力场 和 非惯性系 可以 等效 为 时空 的 作用  。

即 ,        引力场 和 非惯性系 可以 等效 为 时空 的 弯曲   。

 

但, 这样就有问题了 :

第一,     物质 不见得 代表 时空,

第二,     物质 相对于 某参照系 的 力学效应 运动学效应 更 不能 代表 时空

 

进一步,   推而广之,     时空 的 弯曲 还能 取代 牛顿第二定律,       物体 在 力 的作用下 产生 加速度 可以 用 时空弯曲 来 描述,

一切 的   力学效应 、 运动学效应 、 物理效应 、 化学效应 、 生物学效应  ……     都能用 时空弯曲 来 描述,   都是 时空弯曲 的 结果 。

 

这,   有意思吗?

 

在 《计算机数值方法证伪广义相对论》       https://www.taodocs.com/p-151650853.html       中, 提到了 广义相对论 在 处理 实际问题 时 的 复杂 和 笨拙  。

 

所以,   广义相对论 作为 一个 学术观点 、 学术思想 、 学术流派 ,     可以存在,       但是 作为一个 “正确的” “权威” 理论,   这就不对了 。

 

说起 惯性力,   我就想起 雷绍武 老师 的 “运动力”,

其实 惯性力 和 运动力 很相似,    但为什么 雷老师 的 运动力 被 批 的 一塌糊涂,     而没人批 惯性力 ?

 

对 雷老师 的 运动力,  我 并没有 感到 有什么 奇怪,

这只是 一种 公设 和 模型     。

 

说白了,   牛顿的 力 、 非惯性系 的 惯性力 、 爱因斯坦 的 时空弯曲 、 雷老师 的 运动力       都是 某种 公设 和 模型, 没什么好 大惊小怪 的 。

不同 的 理论 有 不同 的 公设 和 模型     。

 

这么说起来,   可以 清楚 的 看到,   爱因斯坦 爷爷 的 时空弯曲 和 雷老师 的 运动力 ,   其实 是一个 层次 的 东西,

本质上 都是   公设 和 模型  。

 

所以,   我们 没 必要 拼命 的 去 批 雷老师,   也 没 必要 迷信 爱因斯坦 爷爷 。

 

说起来,    说不定 雷老师 的 运动力 也能 解决 “水星进动” 的 问题  呢  !

雷老师 加油   !

 

公设 是 运动力 不要紧,    一个 理论 是否正确,    在于 是否 能够 在 公设 下 自洽,    我没详细 了解过 雷老师 的 理论,   所以 不知道 雷老师 的 理论 是否 自洽 。

除了 自洽,     就是 通过 实验 的 验证  。

 

广义相对论 的 问题,   反映了一种 “过度抽象” 的 病,    就是 希望 把 所有 的 现象 事物 存在 都 统一 起来,

过度追求 这个,      就成了一种 病 。

我在 软件技术 中 ,   将 这 称为 “抽象层 弊病”,    见 《C++ 是 编程界 的 背锅侠》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0455763.html     。

 

就好像 风 雷 雨 各行其是 各安其位,   则 天地位焉 万物育焉 ,        你 非要 把 风 雷 雨 统一起来,   这 可能要 天地错位 万物受苦  。

 

又好像 猪 牛 马 各行其是 各安其位,    你 非要 把 猪 牛 马 统一起来,        你叫 农民伯伯 情何以堪 ?

 

那如何 看待 和 解决 这个  “抽象病” ?       见 《科学发展的趋势 和 当代科技向未来发展要做的几件大事》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95218.html    。

 

力 惯性力 时空弯曲 运动力       表示 的 是 从 不同 的 角度 看待 事物,

不同 角度 的 观察结果 可以 综合,        可能 难以 统一 。

 

在 解决 实际问题 上,     非惯性系 等效为  “惯性力场”   可能还来的实际些 。

比如 火箭加速升空 的 场景,      离心装置  的 场景   。

说起 离心装置,    我还想起 小时候 看过 科学小品,    说 空间站(太空城) 用 离心原理 通过 自转 来 制造 人造重力 呢   。

 

由上,   广义相对论 篡改了 自然界 的 时空 的 属性, 或者说 篡改 了 时空 的 自然 属性,   偷换了 “时空” 的 概念   。

作为一个 学术 的 流派,  这没什么问题,  这也是 学术思想 的 多样性,

但 作为一个 权威,   这就会 带来 很大的 危害  。

这会 混乱 人们 的 思想,   束缚 阻碍 科技 的 发展,          你说这 危害 大不大 ?

 

posted on 2019-08-10 16:13  凯特琳  阅读(6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