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的趋势 和 当代科技向未来发展要做的几件大事

我 觉得 未来 不会有 “一个简洁公式” 的 单一(统一)理论,这好像 和 三清老师 矛盾 了 ……

 

物理学 和 其它 自然科学 未来 只会有 对 各个 层面 的 “简洁公式”,数学上 则 会用 线性方法 + 人工智能 来解 各种复杂方程,解 是 近似解 逼近解

 

为什么 会 这样,因为 世界 是 多元 的 复杂 的,这个 我的文章 《光 的 本质 和 传播规律 是 很复杂的 并非几个公式可以概括》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89014.html        中 略有 提及   。

 

比如,这几天 衍射问题 提到 惠更斯原理,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的统一理论 可以认为是 超弦,那,你用 超弦 推导出 惠更斯原理 试试  。

顺便提一句,   惠更斯原理 是 对 光 的 性质 的 某个 层面 的 近似模型  。

 

物理学 和 其它 自然科学 会 发展 成 这样 的  架构 :

用 简洁公式 描述 各个层面,    每个层面 有 自己的 简洁公式,   每个层面 构成 一个 简洁 的 在 自身适用范围内 完备 的 体系 。

数学 则 会 用 大量  线性 离散 样本 的 方法 来 解 复杂方程,     见 《数学 的 本质》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82241.html   ,

《用 机器学习 逼近 求解 高阶方程》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44343.html   ,

 

实际上,   物理学(自然科学) 和 数学 的 做法 是 相通 的,     都是用    线性 离散 样本 的 方法   来 分解 高度 的 抽象  。

 

为什么 不会有  “一个简洁公式” 的 单一(统一)理论 ,  是 因为 世界 的  多样性 丰富性 神奇性  超乎 我们 的 想象   。

从 软件技术 的 《需求论》 来说,  就是 需求 是 无序 的 , 充满 矛盾 的   。

你不可能 同时 满足 所有需求,    你满足 需求 A , 就会 妨碍 到 需求 B,

所以 不可能 用 一个简洁公式 描述 宇宙,    上帝 也 不可能用 一个简洁公式 构建 宇宙  。

 

比如,  4 种 作用力,   电磁力 引力 强作用力 弱作用力  ,    本来 是 为了 满足 各自 场景 的 需求 而 存在,

但是 人们 从 “力” 的 观点 出发,  认为   只要是 “力”,      就能 统一起来  。          然后 就 呵呵 了   。

 

像 弱作用力 这种,    弱 到 和 量子纠缠 差不多了,   实际上就是 量子纠缠,    这跟 其它 3 种 力 怎么 统一 ?

强作用力 和 弱作用力 都是 量子间 的 作用,     和  电磁力 引力  这些 长程力 是 不同 的  。

如果 从 需求 和 场景 的 角度 来看,   你就会觉得 没必要统一, 也无法统一 。

 

我在 《谈谈 现代物理学》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9863498.html      中 提到 :

网上提到 现代物理学 的 一个 课题是 如何 把 广义相对论 的 平滑时空 和 量子力学 的 微观剧烈起伏时空 统一 ,

实际上 没必要 统一 。

宏观 是 现象, 微观 是 本体, 微观 的 量子现象 是 本体性质 的 显现,

本体 是 构成 现象 的 基础,

现象 和 本体 没必要 统一, 也无法统一 。

 

相对论 把 什么 都 归咎于 “时间” “空间” ,    都 塞 到 “时间” “空间”  里 描述,   这在 不久 的 将来 会成为 历史 的 一页,

会有 适用于某一层面 的 简洁完备 的 多种 新理论 替代 它    。

 

注意,  是 多种 新理论 替代 相对论,   每个 理论 适用于 各自 的 层面,        没有 适用于 任何 层面 的 理论   。

多种 理论 联合 起来 可以 解决 很多 问题   。

 

注意,   是 多种 理论 联合 起来,   每个 理论 描述 一个 层面,  再 综合 起来  。

这跟 上面说的 用 离散 线性 样本 的 方法 来 解 复杂方程 的 道理 是一样 的   。

用    线性 离散 样本 的 方法   来 分解 高度 的 抽象    。

 

所以,也可以说,   高度抽象 的 “大统一理论” 是 不存在 的,    即使存在 , 因为 太抽象,  也做不了 什么事情  。

 

三清老师  我不是故意 反对 你的,     我也是 昨天 才产生 这些 想法 的   ……    新鲜出炉  ~~      ^^

 

要 怪 就 怪 民科吧 里 有个  “Smilence_Adia”   的 网友,   他 在 《爱因斯坦 如果 在 民科吧 发表 相对论,反民科们肯定把他 活吞了》   http://tieba.baidu.com/p/6193929761        这个 帖子 里 吧嗒吧嗒 的 回复了我 一堆 屁话,    才让我 产生 这些 想法 的  ……

 

~~~

 

就好像 超弦 理论,    除了 给 大刘(刘慈欣) 拿来 写 三体 以外,   没有任何作用  。

 

现代科学 放着 全世界 那么多 未解之谜 “超自然现象” “特异功能” 视而不见,     却去 捕捉 什么 中微子,  测量  л  子 亚光速飞行 时 的 寿命,  寻找 引力波 ,   粒子碰撞 找 夸克   ……

这些 都是 细枝末节 微不足道 微乎其微 的 东西,       任何 微小 的 扰动 都 可能 改变 实验 结果,   找到找不到,  全凭一句话    。

这些 微不足道 的 研究 是不会 取得 重大突破 和 决定性成就 的   。

 

这就 好比  你要 研究 一棵 大树,     但是你去 寻找 从 树叶 上 被 风 吹下来 的 一粒 灰尘 ,  去 研究 这粒 灰尘,   这是不能 认识 大树 的  。

中微子   л  子   引力波    夸克      这些 都是 本体 产生 的 现象 里 最 细枝末节 微不足道 微乎其微 的 部分,  就像 大海 里 浪尖 上的 一个 水分子  。

 

类似的,还有 各种稀奇古怪 的 宇宙射线 什么的,     宇宙无限,  射线也无限,      你 归纳总结 不完的  。

 

未来 科技 的 重大突破 来自于 对   未解之谜 “超自然现象” “特异功能”     的  认识 和 科学研究,   而不是 钻在 上面 这些  细枝末节 微不足道 微乎其微 的 东西  里  。

 

说起 相对论,    我现在 都 懒得 反了,       网上 一查,    反相对论 的 人 很多, 官科 民科 都有   。

可以 看看 2 篇 官科 反相对论 的 文章 :

《论场速可变的实验证明——有关相对论铯原子钟实验》     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35713

《对物理学的一些思考》         https://www.docin.com/p-979558013-f12.html

 

也可以看看 我写的 文章 :

《听说 广义相对论 在 超强引力场 下 不太 适用 了 ?》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84977.html

《超过 光速 的 方法》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48256.html

 

我感到 好笑 的是,   “反相对论” 怎么被 简称 为 “反相” , 这是 网络流行语 ?       我 第一次 看到 “反相吧” 的 时候,  首先想到的是 反相交流电 ,   我想 这个 吧 是 研究 反相电动机 的 吗 ?

 

“一个简洁公式” 的 统一 理论 只会 存在于 一个 理想 的 场景 里,    比如 人们 根据 宏观经验 总结出来的   时间 空间 质点 力  的   经典力学 场景,    牛顿定律 可以作为  “一个简洁公式” 的 统一 理论   存在于 经典力学 场景   里   。

 

当代 科技 向 未来 发展 要做的 几件大事 :

1     纠正 相对论 光速不变 的 错误,  将 光速不变 修正 为 光速相对

2     寻找 新的 可支配 的 自然力

3     解放思想,   不再 寻找 什么 “终极理论” ,   也不去 钻 什么 中微子   л  子   引力波    夸克  这一类 的 牛角尖,    认真 看待 和 研究   科学 的 未解之谜

4     在 局部领域 取得 重大突破

 

关于 1 ,   我们在 上文 已经说了 挺多,

关于 2 ,   大家可以去看看 腾讯动漫 上 的 漫画 《墓海诡录》,   里面 讲述 的 ”如意“ ,   就是 新的 自然力 的 源泉  。  里面有一个 情节 是 人类 用 科技(好像也借用了 如意 的 力量) 打开了一个 很小 的 时空隧道,    隧道 的 出口 直径 大约 几毫米,   两个出口 相距 并不远,   用  探针 从 这个 出口 伸进去, 可以从 另一个出口 里 伸出来 。       很神奇   。

也可以看看 《研究 磁 和 制造 飞碟 可能有 重要关系》     https://www.cnblogs.com/KSongKing/p/11157679.html      。

关于 4 ,   解放思想 以后,   很容易 在 多个 局部领域 取得 重大 突破 ,    我在 网上 看到,  在  玛雅人 的 遗址 里,  发现一些 家具,  这些 家具 的 材料 很奇特, 像塑料一样轻,像金属一样坚固,非金非木非石,     我觉得 这 和 我们现在 的 纳米科技 关系 很近,  纳米科技 有望 发展 到 类似 的 程度   。

 

posted on 2019-07-16 15:33  凯特琳  阅读(5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