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Refined Convolutional Network for Multimedia Recommendation with Implicit Feedback学习笔记

1 摘要

在user-item graph会存在一些用户的隐式反馈(例如,用户不小心点了一个视频,系统会认为用户偏爱这类型的视频),这就导致了在graph产生了false-positive edges,产生了噪声,影响推荐系统的准确性和个性化。

2 贡献

  • 探索隐式反馈对基于GCN的推荐模型的影响
  • 开发了GRCN,自适应地改进了用户-项目交互图的结构,以利用GNN在推荐任务中的应用
  • 进行实验,验证了本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3 Graph-Refined Convolutional Network (GRCN)

3.1 user-item graph


其中,E(DN+DM)为user(数量为N)和item(数量为M)的结点嵌入矩阵,A(N*M)为反映user与item之间连接的关系的矩阵(对应位置的user和item有连接为1,否则为0)。

3.2 the graph refining layer

通过识别和修剪交互图中的噪声边来调整图结构

3.2.1 prototypical network

可以从直接连接到user-item graph中用户节点的项目内容中了解每个用户偏好,但是由于噪声的存在,很难直接推断出每个用户的喜好。
利用此prototypical network步骤可以识别出用户真实的偏好。

  • 提取特征信息

    得到提纯之后的特征向量

  • 进行迭代操作
    * 初始化一个向量代表用户u的偏好
    * 计算user偏好与item特征的内积来得到他们的相似性

    其中,得到的这个值越高,代表这个用户对这个item的偏好越真实。
    * 得到一次迭代的值

    * 经过T次迭代,得到user preference

3.2.2 pruning operations

  • 利用上一个步骤得到的user preference和特征向量,计算反映在第m模态中user preference和特征向量之间亲和度的分数
  • 为了整合多模式得分,我们为每个user或item定义了基本向量

    user的基本向量的每个元素:用来衡量对不同模态的相对偏好。
    item的基本向量的每个元素:内容信号在与项目表示相对应的模式中的重要性。(represents the importance of content signal in the corresponding modality to the item representation.)
  • 计算每个边的权重

3.3 the graph convolutional layer

  • 利用图卷积,对user-item graph传达的协作信号进行传递和传播。

    其中e代表the corresponding ID embedding vector
  • 整合每一层的信息

3.4 the prediction layer

  • concatenate the multimodal features and the enriched ID embedding as a whole vector
  • conduct the inner product between user and item representations

3.5 optimazation

  • 采用BPR去估计用户以及item的成对排序等级,首先建立一个三元组(一个用户𝑢,一个观察到的项目𝑖和一个未观察到的项目j的三元组。)。

    这个三元组的含义代表:相比较j来说,用户更喜欢i。

posted on 2020-10-27 09:27  Justing778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