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car-详解 JuiceFS CSI Driver 新模式

近期发布的 JuiceFS CSI Driver v0.18 版本中,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访问文件系统,即 JuiceFS 客户端以 Sidecar 方式运行于应用 Pod 中,且客户端与应用同生命周期

这个全新的功能将帮助用户在 Serverless Kubernetes 环境中使用 JuiceFS;与传统的 Mount Pod 模式相比,问题排查更方便、客户端管理更简单。

今天在这篇文章中,将为大家介绍 Sidecar 模式的工作原理以及应用场景, 另外在文末还附上了用户关心的问题与解答。

What is a sidecar in cloud?
Sidecar 是一种常见的设计模式,这个概念在容器和微服务的领域中非常流行。回到 sidecar 的字面意思,如下图所示,就是指摩托车边上安装的这个小车,以增加摩托车的承载能力,它非常形象地表达了Sidecar 容器和应用容器的关系。在云环境中,他们成为一体,共享 Kubernetes pod 的环境,并且同一 pod 内的所有容器生命周期一致。

基础介绍

一些名词解释

Pod:可以在 Kubernetes 中创建和管理的、最小的可部署的计算单元
Deployment / DaemonSet / StatefulSet / Job:声明式资源,对 Pod 的不同管理方式
PV(PersistentVolume):集群中的一块存储
PVC(PersistentVolumeClaim):表达的是用户对存储的请求
StorageClass:为管理员提供了描述存储 "类" 的方法
CSI(Container Storage Interface):容器存储接口

如何使用

存储的管理是一个与计算实例的管理完全不同的问题。PV 表示的是集群中的一块存储,可以由管理员事先创建;或者使用 StorageClass 来动态创建,然后用户在 Pod 中通过指定 PVC 来使用。根据 PV 的创建方式,可以分为静态配置和动态配置两种使用方式,下面一一介绍。

静态配置
由系统管理员创建若干 PV,在 PV 中声明包含了 JuiceFS 系统参数的 Secret,以备用户使用。用户创建 PVC,声明使用具体的 PV,在应用 Pod 中配置使用 PVC 即可。

资源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静态配置每一个应用使用都需要系统管理员对应创建一个 PV,在简单测试场景或者应用间数据共享时使用比较广泛。

动态配置
由系统管理员创建 StorageClass,在 StorageClass 中声明包含了 JuiceFS 系统参数的 Secret;然后用户创建 PVC,声明使用具体的 StorageClass,PVC 创建之后,Kubernetes 会根据 StorageClass 自动创建出一个 PV 与 PVC 进行绑定,最后用户在应用 Pod 中配置使用 PVC。

资源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JuiceFS CSI Driver 的工作原理

用户通过在 PV / StorageClass 中指定 JuiceFS 的参数,进而在集群中使用 JuiceFS。JuiceFS CSI Driver 则负责挂载 JuiceFS 文件系统。

JuiceFS CSI Driver 提供了两种方式挂载文件系统,一种是现有的 Mount Pod 模式,另一种则是本次发布的版本中提供的 Sidecar 容器的方式。下面一一介绍两种模式以及二者的对比。

Mount Pod 模式

组件
Mount Pod 模式涉及到的组件包括 CSI Controller Service 和 CSI Node Service,职责分别为:

• Controller Service:以 PV id 为名,在 JuiceFS 文件系统中创建子目录。
• Node Service:创建 Mount Pod(JuiceFS 客户端),并挂载应用 Pod。下文会详细介绍其工作机制。

这种模式对环境的要求:
• 可以使用 FUSE 设备,在容器中体现为需要特权(Privilege);
• 可以运行 DaemonSet ,默认每台机器上都需要运行一个 CSI Node pod。

工作原理
CSI Node Service 的工作机制如下图所示:

  1. 用户创建应用 Pod,Pod 中声明使用 JuiceFS 的 PVC;
  2. CSI Node 负责在应用 Pod 所在节点创建 Mount Pod;
  3. Mount Pod 启动,执行 JuiceFS 客户端挂载,运行 JuiceFS 客户端,挂载路径暴露在宿主机上;
  4. CSI Node 等待 Mount Pod 启动成功后,将 PV 对应的 JuiceFS 子目录 bind 到容器内,路径为其声明的 VolumeMount 路径;
  5. Kubelet 创建应用 Pod。

PVC 与 Mount Pod 的关系
PVC、PV 和 Pod 的关系可以用下图表示,即在同一个节点上,一个 PVC 会对应一个 Mount Pod。

Sidecar 模式

组件
JuiceFS FUSE 客户端以 sidecar 容器的方式与应用容器一起运行在同一个 Pod 中。

CSI Driver 组件只有 CSI Controller Service。其职责为:

  1. 以 PV id 为名在 JuiceFS 文件系统中创建子目录;
  2. 向 ApiServer 注册 webhook,在 pod 中注入 JuiceFS 客户端的 sidecar 容器。

工作原理
工作机制如下图所示:

  1. CSI Controller 启动时向 ApiServer 注册 webhook;
  2. 应用 Pod 指定使用 JuiceFS 的 PVC;
  3. ApiServer 在创建应用 Pod 前调用 CSI Controller 的 webhook 接口;
  4. CSI Controller 向应用 Pod 中注入 JuiceFS 客户端容器(sidecar);
  5. ApiServer 创建 Pod,sidecar 容器启动后执行挂载,并运行 JuiceFS 客户端,客户端则按需访问元数据引擎和对象存储;应用容器启动后可直接访问文件系统。

PVC 与 Sidecar 的关系
PVC、PV 和 Pod 的关系可以用下图表示,即每个应用 pod 单独拥有自己的 JuiceFS 客户端,应用的挂载点相互隔离。

这种模式下,对环境的要求是可以使用 FUSE 设备,在容器中体现为需要特权(Privilege)容器。

Sidecar 容器的资源请求默认为 1 CPU 和 1GiB 内存,资源约束默认为 2 CPU 和 5GiB 内存。当集群资源紧俏时,我们还可以在 PV/StorageClass 中对 Sidecar 容器的使用资源进行配置。

另外,Sidecar 容器和应用容器的挂载点共享是通过 HostPath 实现的,不是直接共享,所以当 Sidecar 容器发生意外重启后,应用容器中的挂载点不会自行恢复,需要整个 Pod 重新创建。

两种模式的优缺点及使用场景

Sidecar 模式:

• 优势:故障排查简单;所有环境都可用;
• 缺点:资源开销大,每个应用 Pod 独享 JuiceFS 客户端;
• 使用场景:Serverless Kubernetes 环境(可以使用 FUSE);应用任务量不大的标准 Kubernetes 环境。

Mount Pod 模式:

• 优势:资源开销小,使用相同 PVC 的所用应用 Pod 共享同一个 JuiceFS 客户端;
• 缺点:故障排查复杂;Serverless 环境不可用。
• 使用场景:应用任务较多、标准的 Kubernetes 环境。

posted @ 2023-03-03 14:11  JuiceFS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