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BeanRobber

导航

记录工作项目中使用的插件(持续更新中)

1.HighLightingSystem

用于3D物体高亮显示

在项目中的使用:导入插件后在需要高亮显示的3d物体上附加Highlighter组件,在需要显示高亮效果的摄像机上附加Highlighting Renderer组件。在代码中调整Highlighter属性即可控制物体高亮效果的开关、闪烁。

使用场景:提示玩家点击,或鼠标进入物体后给一个选中效果

总结:写shader实现3D物体高光效果似乎也不难,写shader实现2D的高光效果有些麻烦且效果不一定好,不知道该插件有没有2D高光效果。如果想让UI发光,在场景中放置发光的透明3D物体,调整好位置,然后归于摄像机层级下好像也是一种办法,最终解决方法是让UI设计师出发光效果的图。

 

2.Final IK

逆向运动学,用于程序控制骨骼发生自然地位移

在项目中的使用:动画师从maya导出的fbx模型动画自带骨骼,导入插件后,给模型附加Full Body Biped Ik组件,调整组件下好References属性中骨骼节点对应绑定的骨骼,然后通过访问组件属性就可以在代码中控制节点移动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IK有时需要一个曲线运动过程,可以通过再给模型附加Interaction System组件、给IK运动目标位置附加实现Interaction Object组件实现。

使用场景:手部动作保留,鼠标拖拽控制手腕位置移动

总结:IK动画可以用于角色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移动,举枪瞄准等动画中。

 

3.PaintIn3D

3D涂色,模拟笔刷在3D物体上实现涂色效果

在项目中的使用:创建画板物体,附加需涂色的3D模型网格,P3D Paintable Texture组件,P3D Paintable组件,P3D Material Cloner组件。创建画笔物体,附加P3D Hit Screen组件,P3D Paint Sphere组件,其中P3D Hit Screen组件中的Connect Hits可以勾选使笔触连贯。

总结:3D涂色可以用于模拟3D场景下的曲面物体表面的涂色交互。3D涂色也可以通过检测鼠标射线,碰撞坐标对应贴图像素位置变色来实现。在项目中,使用3D涂色与IK结合做出了移动手腕模拟作画的效果。

 

4.DOTween

用于实现UI动画效果

在项目中的使用:代码中调用

 总结:UI动画可以使用Update函数逐帧变化实现,可以设置UI的Transform属性制作通用Animation动画,但使用DOTween插件制作UI动画更简单、更符合代码思维。

 

5.Odin

用于编辑器开发

在项目中的使用:代码中调用

总结:相比Unity Editor,Odin对编辑器开发有明显的简化,还有更便捷的窗口样式。我尝试用Odin做了一个配置文件编辑器。

posted on 2023-11-13 20:02  欢乐豆掠夺者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