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 20221312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八周学习总结

班级链接:首页 - 2022-2023-1-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 -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 班级博客 - 博客园 (cnblogs.com)


作业要求:2022-2023-1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教学进程 - 娄老师 - 博客园 (cnblogs.com)


作业目标:了解功能设计与面向对象设计,学习面向对象设计过程和面向对象语言三要素,了解汇编、编译、解释、执行,复习C语言语法。

作业正文:2022-2023-1 20221312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第八周学习总结 - 20221312付安旭 - 博客园 (cnblogs.com)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学习了面向对象方法的大致过程,懂得了编译器和解释器的区别,了解了命令式范型和声明式范型的区别,学习各种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具体的功能性,学习面向对象语言具体的功能性以及过程设计与面向对象设计的区别,复习了编程语言语法。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 问题1:个人阅读了教材9.3.2中“声明式范型”的相关内容,留意到“逻辑编程”这种编程方式,那么这种编程方式适用于哪些场合?
  • 问题1解决方案:个人查阅网络资料,学习到逻辑编程下主要定义背景、关于对象的事实和实际规则,然后提问问题,让计算机对问题进行解答。而在三维度逻辑编程下,其中的三要素角色、场景和时间相互影响、紧密相关、不可或缺,在解决现实中常见的逻辑问题下比较适用。
  • 问题2:个人阅读了教材9.3.1中“命令式范型”的相关内容,注意到“C++被认为是面向过程的,但是它又有面向对象的特征”,那么C++面向对象的特征体现在哪里?
  • 问题2解决方案:个人查阅网上资料,直到C++面向对象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封装,继承,多态。原来这些特征属于面向对象的特征,之前不知道这些特征属于哪种编程范型。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 问题1:个人在操作以一个数组存储另一个数组中元素的位置时,发现不能很好的对应。
  • 问题1解决方案:调试过程中个人注意到,由于数组B每一个索引存储的元素位置在变化,导致交换后索引存储的位置不在是原来元素的位置,需要通过B数组本身再次找到元素最初的位置。

     

     不过后来尴尬的是,我发现之前我出错的情况更有助于我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又改回来了。

  • 问题2:个人在实现五进制转换十进制的过程中,最后的答案总是不符合预期。
  • 问题2解决方案:个人思考求转换进制的方式,发现自己转换进制的方式错误。个人错误地使用二进制转四进制的类似方式转换进制,实际上十不是五的二次方,是二倍,因此不能用类似的方法。 其实这问题蛮简单的,属于是想复杂了。

代码托管

 1.AK.cpp · zhuoxue/代码学习的路途 - 码云 - 开源中国 (gitee.com)

 2.BMPX.cpp · zhuoxue/代码学习的路途 - 码云 - 开源中国 (gitee.com)

3.qujian.cpp · zhuoxue/代码学习的路途 - 码云 - 开源中国 (gitee.com)

4.double.cpp · zhuoxue/代码学习的路途 - 码云 - 开源中国 (gitee.com)

3和4的测试样例不太好写,还是只呈现代码罢。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
    The properties of an abstract data type are tightly relate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at data type.
    正确答案: 错误      个人作答: 正确
    错因:个人基础不牢。抽象数据类型是属性明确地与特定实现分离的容器,故其实现与该数据类型的实现并不密切相关。
     
感悟

做题还是需要模板熟练度的。

本周做了个小测验,有排序,有高精度,这些东西我之前都写出来过,可是实际操作时还是操作了半天,有的甚至操作错了。

学了模板之后还得不断深入熟练学习啊。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计) 博客量(新增/累计) 学习时间(新增/累计)  重要成长
第一周 0/0 4/4 12/12  
第二周 230/230 2/6 30/42  
第三周 160/390 5/11 18/60  
第四周 200/590 2/13 14/74  
第五周 180/770 2/15 10/84  
第六周 700/1470 5/20 20/104  
第七周 520/1990 1/21 17/121  
第八周 680/2670 5/26 16/137  

 

参考资料

1.计算机科学概论(原书第7版) (豆瓣) (douban.com)

2.C语言程序设计(第4版) (豆瓣) (douban.com)

3.逻辑式编程还有用吗?--“三维度”逻辑编程语言的设计(2) - 深蓝医生 - 博客园 (cnblogs.com)

4.逻辑编程_百度百科 (baidu.com)

5.(4条消息) C++之面向对象的体现在哪里_lhj_sjtu的博客-CSDN博客

6.C++之面向对象的三个基本特征 - QualityAssurance21 - 博客园 (cnblogs.com)

posted @ 2022-10-23 21:25  20221312付安旭  阅读(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