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生命是一种过程

2006-12-10 23:06  Jeff  阅读(8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生命是一种过程,想起的人不多;生活是一种过程,明白的人不多。我们需要关注过程而淡化结果,这句话定然招致很多人嘲笑。
   
当你告诉人们“享受过程”时,他们也许是木然地望着你,也许是似懂非懂地点头,也许是偏激的话语驳斥你的“过程”。如果在几个月前,有人对我好言相劝,劝我“关注过程”我会断然拒绝:不,我不要什么过程,我要结局,我要完美的结局。
   
可以理解那些想要结局的心态,因为我也是从那个偏执中一路走来。面对中考,高考,谁又能用平静的心面对呢?能理解学生那种只求结果的心态 ;面对自己喜欢的女孩,谁不想把她拥入怀里,有个完美的结局呢?当我们每件事都如斯思索时,我们每件事都渴望拥有完美的结局。
   
生命短暂,我们只为寻求快乐而来.追求结果的心态使我们失去了很多应该拥有的快乐。你失败了,没有得到你预期的结果,失落痛苦会伴随着你,那段时间的努力于你毫无意义,你的人生又少了“那几年”;你成功了,你快乐着,但是你很快陷入下一次追寻结果的“奋斗”中,快乐是那样短暂。
   
因为 ,我讨厌那种永无止境地追求结果的生活,所以爱上了生活中的每一刻。有人告诉我,生活就是这样,就是永无止境地追求——有理想的人都该这样。我似乎没有想过生活应该怎样,我只明白当你更多地关注生活本身,更多地关注生命每一段时间时,你会获得更多的快乐。
   
美好的结局,只有少许人有,如果所有人都期待结局,那么绝大部分人生活将悲伤多于快乐。我们有很多理由去关注生命本身。人生无常,生命的渺小,令我们不得不关注每一刻的幸福。关注过程,也令我们能用更宽广的心看待世界。不苛求完美的结局,当然讨厌悲剧,如果过程令我快乐,每个过程都是结局。
   
每个快乐的片刻都是结局。
   
高中时代,我常常突然回顾自己的学生生涯,那时候,我会设想,如果自己突然出车祸死了,那么这十多年的生活毫无意义。我甚至没有体会到什么是生命,没有看到这是个什么样的世界——每天每天都在看枯燥乏味的书。
   
追求结局有时候是那样可怕,当我们突然离去时一无所有,一无所有。我害怕一无所有地离开,所以我愿意享受每一刻过程。
   
享受过程吧,无论结局是否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