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案例是基于 架构师入门:搭建基本的Eureka架构(从项目里抽取 改写的。

    在上文里,我们演示Eureka客户端调用服务的整个流程,在这部分里我们将在架构上有所改进。大家可以想象下,在上文里案例中,Eureka注册中心只部署在一台机器上,这样它一旦出现问题,会导致整个服务调用系统的崩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生产环境上,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大家别以为这是危言耸听,在高并发的场景下(比如双十一的并发环境),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低。针对这种场景,这里我们将部署两台Eureka注册中心,彼此相互注册,以此搭建一个可用性比较高的Eureka集群。

    

1 集群的示意图

    在这个集群里,我们将配置2台相互注册的Eureka服务器,这样一来,每台服务器都包含着对方的服务注册信息,相当于双机热备,同时,服务提供者只需向其中的一个注册服务。

    

    这样,如果服务器A或B宕机,那么另一台服务器依然可以向外部提供服务列表,服务调用者依然可以据此调用服务。

    在并发要求更高的环境里,我们甚至可以搭建2台以上的服务器,不过事实上,双机热备的集群能满足大多数的场景,一方面,不是每个系统的并发量都很高,所以双机热备足以满足大多数的并发需求,另一方面,毕竟两台服务器同时宕机的可能性也不大。    

2编写相互注册的服务器端代码

    这里为了演示方便,我们在一台机器上模拟双服务器的场景,在真实项目里,我们一般是把两个相互注册的服务器安装在两台主机上,因为如果只安装在一台上,那么该服务器发生故障的话,两个服务器都会失效。具体的实现步骤如下。

    第一步,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目录里,找到hosts文件,在其中加入两个机器名(其实都是指向本机),代码如下。修改后,需要重启机器。

          127.0.0.1       ekServer1

          127.0.0.1       ekServer2

    第二步,创建ek-cluster-server项目,这其实是根据上文 架构师入门:搭建基本的Eureka架构(从项目里抽取) 里的EurekaBasicDemo-Server项目改写而来,和之前的项目相比,我们只改动了application.yml文件,代码如下。    

1    server:
2      port: 8888
3    spring:
4      application:
5        name: ekServer1  
6    eureka:
7      instance:
8        hostname: ekServer1
9      client:
10        serviceUrl:
11          defaultZone: http://ekServer2:8889/eureka/

    这里的端口号没变,依然是8888,但我们在第5行把项目名修改成ekServer1,在第8行把提供服务的主机名也修改成ekServer1,在第11行,我们指定了本服务所在的rul,这里请注意,我们把ekServer1所在的serverUrl指定到ekServer2的8889端口上,也就是说,这里我们指定ekServer1向ekServer2注册。

    第三步,由于在真实项目里,我们一般会在两台主机上启动两个Eureka服务,所以这里我们再创建一个Maven类型的项目ek-cluster-server-backup,和之前的ek-cluster-server相比,它们的差别还是在application.yml,代码如下。   

1    server:
2      port: 8889
3    spring:
4      application:
5        name: ekServer2  
6    eureka:
7      instance:
8        hostname: ekServer2
9      client:
10        serviceUrl:
11          defaultZone: http://ekServer1:8888/eureka/

    这里的配置信息其实和刚才的是对偶的,这里的application名和主机名都叫ekServer2,不过请注意第11行,这里的serviceUrl是注册到ekServer1的8888端口上,这里我们同样指定ekServer2向ekServer1注册。结合上文,至此我们实现了双服务器之间的相互注册。    

3 服务提供者只需向其中一台服务器注册

    虽然在集群里搭建了两台服务器,但服务提供者只需向其中的一台注册即可,否则高可用的便利性就会以牺牲代码可维护性为代价了。

    这里我们是在ek-cluster-ServiceProvider项目编写服务提供程序,它是根据上文架构师入门:搭建基本的Eureka架构(从项目里抽取)里的项目EurekaBasicDemo-ServerProvider改写而来,其中只修改了application.yml部分的代码。    

1    server:
2      port: 1111
3    spring:
4      application:
5        name: sayHello
6    eureka:  
7      client:
8        serviceUrl:
9          defaultZone: http://ekServer1:8888/eureka/

    我们只改动了第9行的代码,这说明本服务是向ekServer1的8888号端口注册。

    由于这里两个Eureka服务器是相互注册,所以本服务提供者无需同时向两个服务器注册,因为一旦向ekServer1注册后,该服务器会自动把这个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复制到ekServer2上。   

4修改服务调用者的代码

     我们把服务调用者的代码放入ek-cluster-ServiceCaller这个Maven项目里,这是根据之前里的EurekaBasicDemo-ServerCaller项目改写而来。其中我们也只修改application.yml代码。    

1    spring:
2      application:
3        name: callHello
4    server:
5      port: 8080
6    eureka: 
7      client:
8        serviceUrl:
9          defaultZone: http://ekServer1:8888/eureka/

    改动点还是在第9行上,这里是向ekServer1服务器的8888号端口注册,同理,这里无需向另外一个机器(ekServer2)注册。

5正常场景下的运行效果

    按如下次序启动四个项目的Spring Boot服务。

    第一,     ek-cluster-server(第一个Eureka服务器)。

    第二,     ek-cluster-server-backup(第二个Eureka服务器)。

    第三,     ek-cluster-ServiceProvider(服务提供者)。

    第四,     ek-cluster-ServiceCaller(服务调用者)。

    随后,大家能在http://ekserver1:8888/http://ekserver2:8889/这两个浏览器上看到如下图所示的四个可用的服务。由于是相互注册,所以它们的内容是一样的。

        

 

    

    虽然这里我们也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8888/http://localhost:8889/看到相同的效果,但不推荐。这是因为,在真实的项目里,Eureka的服务器应该是和开发机器分开的,也就是说它们应该被部署在其它机器上,只不过这里我们为了演示方便,把它们都放在本机。

    当我们确认服务启动后,可以在浏览器里输入http://ekserver1:8080/hello来查看服务调用的效果,这里其实触发了ek-cluster-ServiceCaller中Controller里的hello方法。

    和之前一样,这里的输出还是“In Caller, hello Eureka“,这说明双机热备的Eureka架构至少不会影响基本的功能。同样,这里不建议通过http://localhost:8080/hello来查看运行效果。 

6 一台服务器宕机后的运行效果

    这里我们可以故意关闭ek-cluster-server服务,以此来模拟一台服务器宕机的情况。

    关闭后,我们在浏览器里输入http://ekserver1:8080/hello,虽然我们在服务提供者和服务调用者的application.yml里指定的serviceUrl.defaultZone都是http://ekServer1:8888/eureka/,但在一台Eureka服务器失效的情况下,我们依然能看到正确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如果我们在刚才关闭的是ek-cluster-server-backup,让ek-cluster-server运行,这里我们还是能看到同样的效果。也就是说,在这个Eureka双服务器的集群里,一台服务器宕机后,整个服务体系依然可用,这就大大提升的系统的可用性。

 

7 寻求大牛帮助

    本人在写完java web轻量级开发面试教程后,再想写一本Spring Cloud方面的书,请各位大神告诉我该写哪些方面的内容,或者是提些建议,谢谢了。

8 本文代码和版权声明

    如果大家想要本案例中代码,请给我站内留言。

    本人保留本文中文字和代码的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8-02-28 06:57  hsm_computer  阅读(182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