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60岁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作者Jack47
转载请保留作者和原文出处

老爸已经年过60,典型的西部农村老人,小学都没有读过,所以不识字。他前后用过很多手机,都是我们给他买的山寨的翻盖手机。他很喜欢这种翻盖就能接听电话的手机,因为操作简单。他喜欢给动物和风景拍照,但是我们给他的手机都是山寨的翻盖非智能手机,像素都很低,所以拍出来的图片都很粗糙,人脸都看不清楚。都好几年了,一直想给他换个拍照功能好些的手机,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今年端午回家前,再次萌生了想给老爸换手机的想法,经过一番折腾,终于让老爸用上了智能手机,学会了发微信。在这里把整个经历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够帮助到一些人。

想给老爸买手机,首先想到的是小米,因为记得看到过小米手机有老人模式。于是上网看了看相关的资料,感觉这种界面还不错,正好jd 6*18有优惠,就购入了黑色的红米2A移动版+黑色的皮套。拿到机器后,首先开启了极简模式:设置->极简模式。极简模式下桌面如下图所示,桌面上只留了电话,图库,照片等少量的应用,这些应用使用的都是大图标。在几乎所有的街面上,菜单键都不会有反应。也就是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设置的选项。

jijianzhuomian

比较赞的是极简模式下的“安心锁”功能和“流量锁”功能。“流量锁”,可以锁住流量,不允许开启数据流量。“安心锁”是用来锁住所有的设置。这两个功能确实是对老人来说很实用的,很多老人都害怕用了智能手机,会偷偷消耗流量,而且一旦儿女不在身边,如果老人误操作更改了设置,很难再改回来。

调整到极简模式后,又向手机里拷贝了一些前年带爸妈去旅游时拍的照片,准备以此来吸引爸爸使用这个手机。不过回家之前也做好了如果爸爸不喜欢这个手机,就自己用的准备,我还在用 Samsung Galaxy 2。

在给老爸使用之前,有如下的担心:

  1. 触摸这个操作会给老人带来很大的障碍。之前我妈就说她用过一段时间的触摸屏手机,用不习惯:来电话时,需要滑动接听,滑了之后没反应,接不到电话
  2. 老爸喜欢翻盖手机,用惯了翻盖手机,不一定能适应触摸屏手机

对于第一点,我觉得虽然操作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障碍,但是依靠不断的点击,反馈,是能够训练出来的。同时触摸的操作,对老人来说,也有利好的一面:触摸屏的点击操作要比键盘按键控制的操作的要好,尤其是对于我爸爸这样不识字的人来说。因为所见即所得,想要哪个功能,直接点过去就行了,不需要依赖方向键和确认键。这样就缩短了操作的路径长度,而且智能手机的图标普遍都比较形象,很容易依靠图片来记住桌面图标提供的功能,不依赖于文字菜单。

第二点,其实主要体现在翻盖手机接听电话的便捷性:来电后,翻开手机,就能接听电话。我想加一个皮套,然后看看是否有软件能够提供来电后,翻开皮套接听电话的功能。可惜没有在网上搜到这样的软件(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吧?)。不过事后发现,老爸熟悉了触摸屏后,来电接听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拿回家给爸爸用时,发现红米手机里面放的是小卡,而我爸爸的是大卡,2天后才给他办好了4G的小卡。在没插SIM卡的两天里,先教他学会了看图片和拍照片。

老爸在看照片的过程中,逐渐理解了触屏的一个手指头点击、两个手指头滑动和两个手指头缩放的玩法。知道如何在桌面上找到“图库”图标,然后单击点进去,通过两个手指头的平行滑动来进行图片列表的翻页,通过点击某个图片的小图标来查看这个图片的完整图像,通过两个手指平行滑动来跳到下一个图片,两个手指分开和合并来进行图片的放大和缩小。老爸在浏览照片的过程中,不断向妈妈炫耀战果:“看,这里风景好看啊。看这里,还能放大”,“你看,你长得心疼不”。爸爸很快就学会了看照片和拍照功能。后来去青海湖玩,他也拍了好些照片,不过此时用的还不够顺溜,拍照的时候还会不小心拍成自拍照_。后来给他办了一张4G的小卡,他原来的手机就彻底不能用了,这也算是破釜沉舟了!之后教他接打电话,还好接打电话的界面是按钮形式,而不是左右滑动的模式。左右滑动对老人来说难度很大,不够快捷。后来我出去玩,两天没回家,老爸就打电话过来了,说这个手机不好用,通讯录里的人名不能读出来,导致他找不到别人的电话号码。红米的老人模式只支持来电语音播报,不支持在通讯录里语音播报每条记录的人名。我上网搜有没有阅读通讯录的软件时,想到了小道消息的用技术实现无障碍的生活一文中,提到了盲人使用手机时是通过读屏软件来获取屏幕上的信息的。通过Google就搜到了Google Talkback。Talkback是andorid设备上读取屏幕的软件,使用语音作为用户行为的反馈,能够把警告和通知通过语音通知用户。立马在自己的samsung手机上试了一下,确实达到了阅读出通讯录的功能。但是talkback模式下,操作变复杂了:用单击来选中某个按钮,此时会有女声读出这个按钮的功能,然后双击来让这个按钮生效。

回到家后,给老爸安装talkback。村子里没有4G信号,下东西不方便,于是通过拷贝我的三星手机中下载好的tackback程序的apk到红米2中来进行安装。安装完成后,出现talkback教程时,发现没有语音。后来找到了解决办法:在设置->辅助功能->文字转语音输出,选择讯飞语音合成而不是默认的Pico TTS

此时问题又来了,虽然老爹对语音朗读功能很满意,但是双击的操作对他来说很难啊,点了两次“拨号”图标,程序也没反应。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他按的很重,俨然是把触屏当作按键来用,屏幕都被摁响了,而且他的手指不如我的灵活,导致他的双击速度提不上来。我就在他膝盖那里模拟单击,让他感受我的速度和力道。他练习了很多次打电话的刚需操作:从主屏幕通过翻页和单击来找到“电话本”,然后上下翻页来找到我的号码,双击查看,然后单击找到拨打电话按钮,最后通过双击来播出号来。这样最基本的操作就学会了,一晚上老爸一直在学习这几个操作。通过老爸不懈的努力,他基本掌握了双击操作,不过就是成功率比较低。后来我发现他会使用快速的点击好几下(3次到4次)来完成一次双击_。虽然期间也老听见他说,“这种手机是你们用的,我用不来”。他还很愤愤不平,“为啥我之前的手机不能用了?就不能新卡老卡一起用吗?”,不过明显看出来他还是满意这个手机的,来个客人也不忘显摆一下。

在他学习talkback模式其间我鼓励他:“你先用两天,等熟练了给你装个微信用”。他就跟我妈说,“微信发信息比打电话便宜”。我妈一听便宜二字,眼睛就发光了,“那装一个”。我本来以为爸爸不知道微信的。后来给我爸申请了微信,加了我们兄妹几个人。我用对讲机来类比微信,爸爸很快就理解了。微信在talkback下的体验不太好,不过老爸也基本学会了。

后来在回北京的火车上,晚上9点半,收到了爸爸的微信,爸妈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问我到哪里了,吃饭了没,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最后,贴一下极简模式存在的问题:

  1. 主屏幕上的图标只能固定在某一页,不能自由调整到其他页。我安装微信后,微信就在最后一页第四页,当我在第三页删除了某些应用的图标后,第四页的图标不能调整到第三页。这样老人找微信不方便,增加了操作的路径长度。
  2. 按键比较复杂:
    调节音量时,有两种类型的音量,老人区分不出差别来哪个是哪个
    屏幕下面的3个按键,只有返回键是必须的,而且红色的标示也不明显。如果能学习iphone,只留一个home键就好了。
  3. 只支持来电语音播报,不支持在通讯录里语音播报每条记录的人名。

posted on 2015-06-29 22:59  生栋  阅读(1221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