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ird

Delphi/C# - My favorite programming language

导航

关于对象池化技术

恰当地使用对象池化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少对象生成和初始化时的消耗,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Jakarta Commons Pool组件提供了一整套用于实现对象池化的框架,以及若干种各具特色的对象池实现,可以有效地减少处理对象池化时的工作量,为其它重要的工作留下更多的精力和时间。

创建新的对象并初始化的操作,可能会消耗很多的时间。在这种对象的初始化工作包含了一些费时的操作(例如,从一台位于20,000千米以外的主机上读出一些数据)的时候,尤其是这样。在需要大量生成这样的对象的时候,就可能会对性能造成一些不可忽略的影响。要缓解这个问题,除了选用更好的硬件和更棒的虚拟机以外,适当地采用一些能够减少对象创建次数的编码技巧,也是一种有效的对策。对象池化技术(Object Pooling)就是这方面的著名技巧,而Jakarta Commons Pool组件则是处理对象池化的得力外援。

对象池化技术
对象池化的基本思路是:将用过的对象保存起来,等下一次需要这种对象的时候,再拿出来重复使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频繁创建对象所造成的开销。用于充当保存对象的“容器”的对象,被称为“对象池”(Object Pool,或简称Pool)。

对于没有状态的对象(例如String),在重复使用之前,无需进行任何处理;对于有状态的对象(例如StringBuffer),在重复使用之前,就需要把它们恢复到等同于刚刚生成时的状态。由于条件的限制,恢复某个对象的状态的操作不可能实现了的话,就得把这个对象抛弃,改用新创建的实例了。

并非所有对象都适合拿来池化——因为维护对象池也要造成一定开销。对生成时开销不大的对象进行池化,反而可能会出现“维护对象池的开销”大于“生成新对象的开销”,从而使性能降低的情况。但是对于生成时开销可观的对象,池化技术就是提高性能的有效策略了。


什么时候不要池化
采用对象池化的本意,是要通过减少对象生成的次数,减少花在对象初始化上面的开销,从而提高整体的性能。然而池化处理本身也要付出代价,因此,并非任何情况下都适合采用对象池化。

Dr. Cliff Click在JavaOne 2003上发表的《Performance Myths Exposed》中,给出了一组其它条件都相同时,使用与不使用对象池化技术的实际性能的比较结果。他的实测结果表明:

  • 对于类似Point这样的轻量级对象,进行池化处理后,性能反而下降,因此不宜池化;
  • 对于类似Hashtable这样的中量级对象,进行池化处理后,性能基本不变,一般不必池化(池化会使代码变复杂,增大维护的难度);
  • 对于类似JPanel这样的重量级对象,进行池化处理后,性能有所上升,可以考虑池化。

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实际的情况可能与这一测量结果略有出入。在配置较高的机器和技术较强的虚拟机上,不宜池化的对象的范围可能会更大。不过,对于像网络和数据库连接这类重量级的对象来说,目前还是有池化的必要。

基本上,只在重复生成某种对象的操作成为影响性能的关键因素的时候,才适合进行对象池化。如果进行池化所能带来的性能提高并不重要的话,还是不采用对象池化技术,以保持代码的简明,而使用更好的硬件和更棒的虚拟机来提高性能为佳。

posted on 2004-04-06 16:57  Icebird  阅读(23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