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的视频通话功能给运营商带来的冲击

微信引入视频通话功能确实会对运营商传统语音业务打来冲击,但是这个冲击有多大,是否是革命性的,还难以断定。至少从现在看,腾讯还做不到。


现在的腾讯已经很强大了,但是他的定位根基仍然是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也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业务。所以他和运营商的服务范围是不同的,他侵蚀了或者说是抢占了运营商的一片领土,但是离革命还差得远。先不说运营商的管道能力,即便是服务范围,运营商是要提供具有普遍性的电信级业务,这里面有两个要素:

(1)普遍性,意味着必须满足各行各业,各种人群或者团体最基本的需求;

(2)电信级业务,意味着端到端是必须有QoS保障。而这些恰恰是互联网业务所刻意规避的两点,更快速灵活的部署业务,那么就必须有针对性,要放弃部分质量保障。

再来说运营商推类似业务的问题。作为参与其中的从业者,我深深感觉很难,除了大家所嘲讽的体制和基因,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电信级业务和互联网业务之间的融合,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课题。既要满足不同个体的差异化需求,又要满足普遍性的原则;既要快速灵活的部署和发展,又要具备电信级的业务可靠性;这些因素本身就是互相矛盾的,对整个网络挑战极大,尤其是IT系统,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不看衰运营商,看好此类软件(两者不冲突)。任何某个单一软件,即使功能再强大,都不会也不可能对运营商造成所谓的冲击,因为服务范围不同。

posted @ 2012-10-02 11:08  IT鸟  阅读(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