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御夫座流星雨

御夫座流星雨将于2007年9月1日拜访地球。如果运气好的话,人们只要选择远离城市灯光的郊外就有可能欣赏到比英仙座还壮观的流星雨。此次流星雨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但预测的流量比较大。

御夫座流星雨的母彗星回归周期是2500年左右,而它上一次出现在地球附近是1911年,虽然距离现在已经过去了较长的时间,但它还是在其轨道附近留下了一些致密的尘埃流星体群。近日,来自芬兰和美国的两位科学家修正并发布了他们对御夫座流星雨的预测结果。他们认为,该流星雨的极大值将发生在北京时间9月1日19时36分,持续时间大约有2个小时。最佳观测区域为北美西部以及夏威夷群岛,加上远东地区的一小部分区域,地球另一边的我国也值得监测。不过,到那时会有两个问题影响我国天文爱好者观测:第一,在国内该流星雨的辐射点要到22时左右才会升出地平线,子夜过后辐射点才升入正空;第二,当日是农历的二十,月亮也会对下半夜的观测造成不小的影响。

御夫座流星雨究竟会下多大?根据上述两位科学家电脑模拟理论推演,这次遭遇的条件和御夫座流星雨1935年、1986年和1994年爆发的条件差不多。这三次爆发的ZHR都达到约200,比较引人注意的是,由于回归物年代久远(2000年前),因此亮流星的比例可能会比较高,多在1等和0等左右,其亮度与土星相当,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强月光的影响。

目前,流星雨的预报还存在不少疑难问题,误差也比较大。但这次我们仍然值得期待。

posted @ 2007-08-31 13:30  Vich.Xiong  阅读(134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