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悄悄潜入实体行业

在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一条大河绵延山脉,横跨东西,起青海、西藏,经云南、四川、重庆,过湖北、湖南、江西,至安徽、江苏,全长6300千米,汇入东海。这条大河,就是养育了中国三分之一人口的,长江。沿江不仅在古代形成了长江文明,更在其后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把八省二市一区连在一起,成就了中国最大的经济带,和老百姓的日常紧紧联系。

 

到今天,在长江入海前最后一个湾——张家港保税区的一万多家贸易商,依然依靠这条江,承启了上下游更庞大的盘子。但,他们也遇到了新问题:

“我们保税区里面有上万家贸易商,年进口一手货值达到了5000亿元。这里已经成为长江流域最重要的大宗商品集散中心,给长三角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服务他们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听到两个字的头等大难题——融资。”

——张家港保税区物流贸易局副局长郝红亮

流淌千年的滚滚长江,无法解决这个现代组织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一条由前沿科技构成的“数字长江”,正在“链接”上下游,日夜兼程的“流淌着”。这条“数字长江”,就是腾讯云区块链。

 

1. 数字技术,解决实体问题

张家港保税区,每年进出区货运总量超2000万吨,货值超350亿美元,每年海关征收税款超120亿元。其中保税物流园区货运总量及海关税收在全国同类园区中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

 

在保税区,贸易商们从上游(如新疆)买来货物(如棉花),再卖给下游的工厂。

但是大宗商品有个特点,就是价格不断波动,一旦有了合适的价格,得马上拿下,否则可能很快就要涨价,大宗商品交易规模非常巨大,这就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

这对贸易公司是很大的挑战,它们没有土地、厂房做抵押,很难融资,有些公司甚至需要去抵押房子去获取资金。但银行离大宗商品上下游行业太远,它们的挑战是:贸易商会不会造假?拿假的交易数据来骗取融资呢?如何持续地监控整个交易过程呢?难道要时不时跑到张家港的仓库去查棉花吗?

这里的需求就是保证数据的透明可信,不能篡改,可以回溯,这不就是区块链要解决的问题吗?

张家港保税区和腾讯云合作,基于腾讯云的TBaaS区块链平台开发了一个供应链金融的平台,让贸易公司、仓储企业、银行、供货商等都作为一个节点加入区块链网络,然后把供应链链条上所有的环节,如采购需求,采购动作,融资动作,仓储,赎货,还款等,全部保存到区块链上,让所有的数据在链上全流程做追溯。

 

2. 全栈产品,攻坚实体行业

对于这些领域的问题,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是绝对想不到的,和消费互联网不同,产业互联网要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的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要深入行业,解决行业的问题。

这已经进入了互联网的深水区,需要打攻坚战,不但要懂技术,还得懂行业知识。

腾讯云是最早布局区块链的厂商,在区块链云原生技术、底层平台技术创新、产品标准化、生态、渠道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目前,腾讯云区块链积极投入自主可控区块链开源底链长安链建设,并以长安链为底座构建TBaaS、TDID、至信链、数链通、跨链等一系列从底层引擎到上层应用的全栈产品能力,为客户提供BaaS、分布式身份、可信存证、隐私计算、跨域互联等解决方案。

基于强大的技术支撑,腾讯云一直在建筑、政务、教育、金融、化工、物流等各个产业领域默默地耕耘,利用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各个产业做数字化转型。

以腾讯云区块链助力招商局集团为例,累计向超过3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累计服务金额超过450亿。

腾讯云使用TBaaS助力陕煤集团搭建的生产服务平台,让风控决策效率提升了50%,作业效率提升了60%,线上交易额达到了10亿+。

腾讯云帮助十省市建立的电子票据系统,2019年就开始在广东、北京、重庆、青岛等地上线运行,开票数量超过千万张,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

“至信链”在长安链的支持下区块高度已经突破1个亿,累计交易总数超过3亿笔。其中,司法存证服务总量超2.8亿,使用到至信链区块链证据的司法判例超过1000例;与此同时“至信链”「元商品协议」为人民日报、央视等权威合作伙伴落地数字藏品项目,助力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在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做好连接器。

据悉,腾讯云区块链携手50+产业区块链专业合作伙伴,已经实现100+应用场景覆盖。一个个行业案例的落地,凝“数字长江”之魂,澎湃“数字场景”新动能。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截止至今,据权威第三方机构统计显示,互联网公司中,腾讯公司中国专利申请和授权数位列国内第一。IDC发布的《中国区块链BaaS市场份额,2021》报告显示,腾讯云区块链市场份额稳居Top2,《IDC MarketScape : 中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行业解决方案2022》报告显示,腾讯云区块链解决方案排名行业第一,并在战略发展综合能力、产品能力、市场收入等细分维度分别位列第一。

 

3. 全真互联,数字与实体的融合未来

让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连接更加紧密,让人与万物之间的交互体验更加真实,推动产业升级,甚至塑造新的生活方式。

 

在腾讯定义的全真互联愿景中,需要这些核心的技术做支撑:远程交互、孪生/视频,无限算力、可信计算、泛在智能。其中,“可信协议”旨在构建可信可靠的信息流通环境,实现多方参与、开放透明、开源共享、互联互通的全真互联生态建设。

无限算力、泛在智能、远程交互从字面含义就可以理解,数字孪生了解的人可能不多,就像上面提到的虚拟流水线建模一样,它可为人、物、环境创建1:1还原的全面信息孪生体,让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相互连接、映射与耦合,实现数实世界之间的实时同步。

而区块链具备的几个核心能力和关键特征非常好地成为了可信底层基础设施:

1. 不可篡改的存储能力

区块链可以作为记录全真互联网的运行档案,可以记录数字孪生体与物理实体之间的关系,只有这样,物理世界才能反映到虚拟世界,虚拟世界的指令才能在物理世界执行。

2. 多方共识计算的能力

区块链可以作为共同虚拟场景的数据模型运算平台(智能合约),作为多台机器之间的数据纽带,实时同步关键的动作和结果。

3. 账本记录共享的能力

区块链可以作为全真互联上下游系统间的订单收发渠道,形成任务流转并可以回溯的链条;可以公开透明地颁布数字世界中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约束。

现在所处的数字化世界,互联网和真实世界是联系在一起的,那么,数据就是资产。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互联网当中,数据很容易复制和传播,而在全真互联中,我们不希望数据无法溯源和无法确权,区块链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数据真正属于你,这样在全真互联网当中的数据的实体才是属于你的,这样数字世界才能够和真实世界的规则和物理实体连接在一起。

同时,在全真互联时代,通过基于区块链和数字身份完成的可信计算(加密计算),真正实现数据信息的可用而不可见,通过真实信息的展现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信任会促成更多共识。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融合和产业场景的突破,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紧密融合和相互映射,区块链作为可信协议的关键支撑技术,可能为整个人类世界创造难以估量的巨大价值。

写在最后

人们往往高估新技术的短期影响力,而低估新技术的长期影响力,区块链即如此。

技术本身无好坏,关键取决于用它的人,能为大家做什么。

腾讯提出全真互联的愿景,坚持做产业互联,数实融合,做好ToB,这些工作都需要长时间深耕,很辛苦,但同时对于普通大众感知比较弱。不过,也就是因为这些技术推动和创新才会重塑我们的生活方式。

正如马化腾在全真互联白皮书中提到:“通往全真互联的未来之门正在打开。这是融合数字与实体、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全新连接方式,能够为用户、产业和社会价值创造,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带来新的应用场景,孕育新的产业生态,塑造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希望在全真互联的道路上以数强实,与大家共建更美好的真实世界。”

所谓真正难而正确的事,真正助力实体产业升级,让真实世界更美好。我相信,区块链技术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等着我们,我相信腾讯云区块链这条“数字长江”将始终奔腾不息...

posted @ 2023-01-30 00:24  智慧园区-老朱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