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2(201521123062 杨钧宇)

提出问题

快速通读教材《构建之法》,并参照提问模板,提出5个问题。
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请看这个文章: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67941.html ,以及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问题。 还有这些要点:

在每个问题后面,请说明哪一章节的什么内容引起了你的提问,提供一些上下文
列出一些事例或资料,支持你的提问。
说说你提问题的原因,你说因为自己的假设和书中的不同而提问,还是不懂书中的术语,还是对推理过程有疑问,还是书中的描述和你的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矛盾?


问题一

  • P238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从来治蜀要深思。当团队成员的行为只是影响一个人时,就尽量放松,让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处理。当其行为影响到整个团队时,就尽量严格,因为整个团队都有可能会受影响。同时,我们要提供可预见性,明确构建大师的职责,公开显示固定的构建时间。

首先,我认为无可能做到“尽量”,无论是放松或者严格,放松不能说有多松放多松,严格不能因为牵扯到团队就要苛刻要求个人不顾个人境况做出要求。当被要求方是个人时,以团队性质要求个人做出牺牲不是一个好的团队会出现的情况,也不合理。应该是个人觉得不能拖累团队主动作出有限度的让步和工作量才是一个好的团队工作的过程。治蜀当要深思,要审势,但这个“势”是什么,怎么算是当前的这个“势力”?

问题二

  • P252

12.1.5 不让用户犯简单的错误.

不让用户犯简单的错误。这句话没错,但会让人在实现方式上出现歧义,我们不让用户犯错,大众普遍会犯的重要且可通过产品做出改变而避免的错误,这一类错误,是我们产品开发改进要做的,更加简洁人性化。但是接下来所说的简单错误就不是我们一昧的改进,越简便越好,这是不对的。人是可以学习的,不能让人不断学习越来越简单的东西,不能让人越来越傻。所以我们要学习改进,产品使用者也需要学习。类似的理念也能应用宣传在产品上,抓住这一层想法的客户。

问题三

  • P340

要成为领域的专家,才能创新

成为领域专家和创新很容易就会站在对立面。钻研某一领域很难不被其固化框架所限制,钻研的越深,就越是顺着一条路走的远,四周都是实实在在的砖墙,就只有眼前那越走越深的小巷。这种情况我们很难做到比较严格意义的创新,我们的创新建立在我们的想法上,要成为专家就要学的越多越深,我们才能从更多的点发散我们的思维。但是这就像是一棵树上的节点,无论发展得再茂盛,主方向定了,不可能成为另外一颗树的。

问题四

  • P261

产品设计的细节-静音按钮要同时关闭闹钟铃声么?

在我们对于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充分了解并尽量解决用户会碰到的矛盾。但是总有那么些矛盾是真真正正的矛盾,不是尖锐的矛,就是坚固的盾,不可同存。遇到这种情况,就比如闹钟静音这个问题,作为产品这个功能设计的人,只能首先在可能因为这个原因而引起的问题中,选择影响小的那一边:开会被闹钟铃声打断,再怎么也比睡过了错过开会要来得轻松些。之后,要做的就是向用户宣传这种理念,让客户认同你的做法,并让客户觉得,他跟着你的设计操作,是合理的。

问题五

  • 个人想法
《构建之法》这本书,好在它对于我们大学生,很耐心的解释了软件设计产品生产整个的流程,问题,等等,不说事无巨细,但真的是通过各种比喻举例来诠释它要告诉我们的东西。这本书最重要的就是他的理念,不是说他的理念非常好非常适用于现当下的开发环境,而是它给了一个有点新颖的中规中矩的方向,对于我们这些接下来要疯狂接受各种学校过渡公司过程中会出现的难题 的大学生。
posted @ 2018-03-18 21:44  杨钧宇  阅读(1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