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Shader---傻傻分不清楚Material、Map、Texture、Shader


借鉴于Zzmmm

傻傻分不清楚Material、Map、Texture、Shader

Material材质:材质定义了物体表面是如何被渲染的。其就是一个数据集,用来给渲染器提供数据和光照算法。
一般Material会使用特定的Shader,来实现不同的渲染效果,并在编辑器中显示了Shader的可调属性来方便调试。


Map贴图:把纹理通过UV坐标映射到模型上。贴图包括:纹理、UV 坐标、贴图输入输出控制等,而且贴图还有很多类型。


Material包含Map贴图。
Map包含纹理Texture。
纹理是最基本的数据输入单位,游戏领域基本用的都是位图。


一个模型有一组三角面片,
每个三角面片由三个顶点组成,
每个顶点包括了一些顶点数据(顶点位置、法线、切线、纹理坐标、顶点颜色)




Mesh:是指模型的网格,建模就是建网格。细看Mesh,可以知道Mesh的主要属性内容包括顶点坐标,法线,纹理坐标,三角形绘制序列等其他有用属性和功能。因此建网格,就是画三角形;画三角形就是定位三个点。


Mesh Filter:内包含一个Mesh组件,可以根据MeshFilter获得模型网格的组件,也可以为MeshFilter设置Mesh内容。


Mesh Render:是用于把网格渲染出来的组件。MeshFilter的作用就是把Mesh扔给MeshRender,将模型或者说是几何体绘制显示出来。

posted @ 2020-03-26 22:17  Fflyqaq  阅读(10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