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首页 私信博主 显示目录 隐藏目录 管理 动画

GMA Round 1 最短距离

 传送门

 

最短距离

  在椭圆C:$\frac{x^2}{20^2}+\frac{y^2}{18^2}=1$上作两条相互垂直的切线,切线交点为P,求P到椭圆C的最短距离。结果保留6位小数。

 

 

  设椭圆方程:$\frac{x^2}{a^2}+\frac{y^2}{b^2}=1$,结论是两垂直切线交点P的轨迹为$x^2+y^2=a^2+b^2$。当切线斜率不存在或为0时易验证。否则设P坐标为$(x_0,y_0)$,两条直线 $l_1:y=k(x-x_0)+y_0$,$l_2:y=-\frac{1}{k}(x-x_0)+y_0$为椭圆的两条切线。

  将$l_1$与$l_2$分别与椭圆联立,并另其判别式为0,可得下列两式:

  $$2kx_0y_0-k^2x_0^2+b^2-y_0^2+k^2a^2=0$$ $$-2kx_0y_0-x_0^2+k^2b^2-k^2y_0^2+a^2=0$$

  将两式相加得$(1+k^2)(a^2+b^2-x_0^2-y_0^2)=0$,即$x_0^2+y_0^2=a^2+b^2$

  这样一来P的轨迹是以$\sqrt{a^2+b^2}$为半径的圆,距离最短时P在x轴上,距离为$\sqrt{a^2+b^2}-a$

  定位:简单题

posted @ 2018-02-27 14:11  swm_sxt  阅读(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