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努力创建自己的幸福生活,可为什么却常常感受不到幸福?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我们的一种感觉,它是我们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达成目标后充满满足感和喜悦的一种心情。

  每个人的幸福观都不一样,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幸福感差异很大。同样一件事情,有的人能感受到幸福,而有的人却无任何感受,甚至有相反的情绪。比如说辛苦一天回到家里,儿女冲过来拥抱,有的人可能在儿女的欢笑中心都化了,有的人可能由于工作、家庭或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带入一些情绪将儿女推开或敷衍一下。

  当下的生活中充满着各种竞争与压力,我们常常会面对生活上的各种困境,比如说供房、供车、小孩教育、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工作压力、晋升压力、人际关系、物质生活的攀比、家人的病痛或健康问题......各种事情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内心可能充满着各种负面情绪,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或感受幸福呢?幸福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一个不可获求的奢侈物。

  然而幸福只能存在富人生活中吗?然而从各种新闻杂志中可以发现,富人们生活也不一定幸福,他们可能有更大的欲望,更多的追求,想要更高的体验。对于我们广大的中产或低产人群,却发现收入不高的人中幸福感却更强。这是因为他们懂得珍惜所拥有的生活,他们虽然没有富裕的物质财富,却拥有着富有的精神财富。幸福是自己给予自己的珍贵礼物,欲望高的人想要获得自己的礼物非常困难,而容易满足的人更容易体验到幸福。

  那么幸福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是什么呢?这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明白自己的幸福所在,才知道如何努力去创建自己的幸福。

  对于幸福,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在记忆中第一次有强烈的幸福感是读书时有一年寒假放假回到家里,当时天气很冷,晚上一早爬到温暖的被窝里,当时心里一阵感触拥上心头,好温暖好幸福......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幸福感却越来越少,每天都在为工作与生活而忙碌,每一刻都不能停息,好像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或感受生活。直到儿女的降生,在陪伴中跟着他们慢慢长大,自己好像也在跟着成长,幸福感好像重新回来了。

  对此我也在思考,对于我来说幸福是什么?我想要什么样的幸福?为什么我们彼此眼中的生活好像都是让人羡慕和向往的,但自己却没有这种感受呢?是追逐金钱、名望,还是静下心来陪伴家人陪伴儿女?......

  认真思考过后,我给了自己属于自己的答案,幸福对于我来说它可能是亲朋好友的一句问侯;它是下班回到家里温馨的一顿晚餐;它是回到家里儿女跑过来的一个拥抱;它是我在帮助别人时一句感谢;它是我分享自己知识经验时,别人的感激和认可;它是户外徒步过程中的美景;它是自己奔向梦想旅途的经历......幸福无处不在,它在我的心里,我在我的路上。它可能是孤独时心里的思念,它也可能是热闹团聚时的一瓶酒。幸福不在于要拥有很多,而是和谁在一起,那怕是和自己的心灵在一起。

  生活的忙盲茫,使我们迷失在各种琐碎事情中或高大上的目标里面,我们并没有活在当下,一直活在过去或未来中,心不在当下我们无法觉察到身边的变化,无法觉察到和小伙伴们或陌生人之间的故事,幸福怎么可能与我们相伴?各种压力与焦虑让我们的情绪经常波动不已,追求太多而得到的却并不多,这种落差让我们与幸福失之交臂。我们眼中看到别人的幸福,而自己何尝不也常常成为别人眼中的模范,自己却不知足,如何能感受到幸福呢?

  幸福它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

  在情绪ABC理论中,当发生了前因(事情A),当事人特有的信念(应激B),最终会产生特定的结果(反应C),即A->B->C,当然也有可能会是B->A->C,由于事情与事件发生时的应激状态(情绪)可能是多变的,而不是恒定的,所以最终的结果将会是不可控的。如果我们想要取得指定的结果,必须将这个过程改变一下,改为C->A->B或C->B->A,也就是说我们只有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所追求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主动的做出能得到这个结果的事情,改变我们的信念,这样我们就有大的概率获取我们想要的东西,这也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思维与执行方法。用在追求幸福上,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幸福从何而来,发生哪些事件可以让我们拥有幸福感,然后针对性的去尝试。

  幸福需要自己主动去获取而不是等待别人给予,等待别人的馈赠,这个过程有可能遥遥无期,而只有自己主动追求,机会才能把握在自己手中。

  当然面对各种困境与压力时,我们也要学会潇洒点和糊涂点,有点阿Q精神,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只有不断学习成长的人,问题才会越来越少,内心才会越来越强大越自信。

  想要拥有更多的幸福,还需要提升我们的幸福感的敏感度,而提升敏感度最佳办法就是提升我们对幸福的觉察力。幸福觉察力差的人,多数只能通过偶尔生活中所发生事情的强烈对比或情绪的强烈波动,从其中的反差中突然感受到瞬间的幸福。而幸福觉察力强的人,却可以从生活中的一个微笑、拥抱、暖心的话等琐事中体验到幸福;当然在梦想的追求与事业的成功中可以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受。

  只有让内心中充实感恩,对当下生活的珍惜,对身边人充满爱意,才更容易从中感受到幸福。

  愿大家都拥有平衡幸福的生活。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发表于 博客园,作者为 AllEmpty 本文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视为侵权。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与宝贝共同成长(gongtongchenzhang),主要是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亲子教育、人生思考的各种话题,身为父母的我们愿意好好学习,与宝贝共同成长。

 

posted @ 2018-11-03 22:41  AllEmpty  阅读(9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