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健康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

  对于健康这个话题,很多人都知道它很重要,但真正重视的却没几人。而慎重对待它的,多数都是曾经失去它的人。正所谓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

  在群里发起讨论这个话题,起因是之前做的一份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朋友都缺少锻炼,亚健康问题相信应该已经存在或也离大家不远了。

  针对健康话题,我提出了下面问题让大家进行思考:健康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你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你的目标、理想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健康不单单指的是身体的健康,还包含心理健康,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持续保持身心健康?我们为此做过了什么?为什么我们的肚腩越来越大了身材走样了?为什么我们的体验报告越来越多指标不在正常范围内了?为什么我们说着要健康饮食却常常大吃大喝?为什么说起运动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拥有身心健康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点什么?

  说起健康,最近的经历让我体会的更加深刻。国庆期间与户外驴友们一起去四川徒步爬贡嘎山,这次是从天堂到地狱的行程。出发前半年就坚持跑步锻炼体能,吃的用的穿的高反的等等都提前买好准备好,也提前吃高原康预防高反,在匆忙中忘了带墨镜。第一天在雪中徒步景色非常美,而高原徒步则是让人经常喘不过气来。晚上到达营地后,高反袭来,然后开始发烧,整个人就不对劲了。第二天早上整个人开始头晕,浑身没力,站都站不稳。由于暴雪封山提前下撤,没带墨镜的后果是让双眼长时间暴露在雪地超强的紫外线中,下撤时也忘了将脸包住。等晚上到达酒店休息,雪盲症暴发,脸也被超量紫外线晒的肿的像猪头,然后是各种的不适,还好有三位小伙伴照顾,渡过这个黑暗的假期。眼睛的不适让我好好体验了盲人的生活,而身体的不适也让我更加明白健康的珍贵。

  健康对于我个人来说,意味着有良好的身体,可以不被疾病所困扰,去享受美好生活;可以为拥有一个富裕和谐美满的家去努力拼博,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可以让长辈老有所养,儿女有所依靠;可以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社会创造价值;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帮助更多人学习成长......

  真正意识到健康的这些意义,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以前也有人说健康很重要,自己也看了不少书籍和文章与在讲健康,而视而不见,心里也觉得它很重要却无动于终。记得在12年时,由于长时间加班,作息与饮食都长期有问题,再加上缺乏运动,身体跟亚健康已经相伴很久了,去体检时一堆指标超标或即将超标。身体乏力容易犯困,慢性咽喉炎、慢性鼻炎、胃痛、腰肌劳损,腹泻和经常莫名其妙胸部闷痛等等症状经常出现,而肚腩也一直在增长。在某一天突然醒悟过来,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自己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同时也是为家人活着,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家人活得更好。万一身体垮了,辛苦奋斗这么多年就白废了,到时父母、老婆、小孩该怎么办?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个家吗?所以自己需要改变,需要拥有健康的身体。

  在12年的8月底开始了我的健康之旅,通过合理运动+健康饮食,减掉了肚腩,让身体恢复了健康。而好的结果和这种健康意识,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老人也在慢慢的老去,所以在30多岁以后,认识的不认识的朋友家人身体出现问题,甚至得了癌症的也越来越多。没有经历不成经验,没有遇到不知道健康的可贵。当看到这些家庭或自己家所发生的,为了医治花钱如流水还不一定治得好,而家里失去顶梁柱后,这些家庭所面对的各种事情时,才更加懂得珍惜健康。

  我们要改变现状很难,想要改变后能长期保持下去就更难了。而想要真正的改变,首先要做的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所在,没有真正接纳改变的想法,没有了解不改变所带来的后果时,是很难做到真正的改变的。因为我们一直都处于健康的状态,健康是很自然的事情,当然健康也就不太重要了。

  那么要怎么才能让自己真正的重视健康呢?我觉得有几个方法,一是经历过不健康的状态,痛入心扉;一是身边的人经历过不健康的状态,自己通过观察与体验等,让自己的思想改变;一是通过思考,连接自己的生活与经历,明白未来自己将要面对的是什么。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行动起来或无法坚持做一件事情,经常会说自己很忙啦、没时间啦等等,其实潜意识当中,并没有认为它值得自己去做。就像说“我没有时间,没有动力,我就是这个样子”一样,不是你没有时间没有动力,而是你觉得这件事情对你来说不是特别的重要,更愿意用它去做别的事情而已,比如躺着看朋友圈或玩玩游戏,它比看书或去跑步更舒服,因为大家都喜欢呆在舒适地带。所以说我们首先需要从思维层面改变,只有在思维层面真正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才会慢慢驱动自己去注意健康,从而去改善休息习惯、改变饮食习惯、增加自己的锻炼时间,从而拥有健康的状态。 

  当然,我们不仅仅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还要多关心身边的家人健康,通过自己的语言与行动,还影响他们,让大家都对健康重视起来,让大家都知道健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家人负责,健不健康是大家互相影响的,甚至还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生活品质。

  怎么样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简单来说就是多运动锻炼,比如说坚持每天1万步,适当的有氧运动等;良好的睡眠,如果晚上睡眠不足,中午可以增加午睡时间,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能力;科学合理的饮食,比如多吃青菜水果,少吃红肉吃白肉,减少高脂肪高糖高盐高热量食物等;保持良好的心情。具体的话可以查看相关书籍与资料。

  当然,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这需要我们多看相关书籍,提升我们的情绪管理能力(情商)。另外也需要学习家庭关系管理、子女教养方面的知识,提升我们与家人相处的技巧与能力,学会对儿女的教育,这样才能创建和谐的家庭环境,减少负面情绪的发生,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以便让我们自己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发表于 博客园,作者为 AllEmpty 本文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视为侵权。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与宝贝共同成长(gongtongchenzhang),主要是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亲子教育、人生思考的各种话题,身为父母的我们愿意好好学习,与宝贝共同成长。

 

posted @ 2018-10-19 20:37  AllEmpty  阅读(12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