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的人都存在拖延症状,原来你没有做对这一件事

  几乎可以说,99%的人都有拖延这种症状,只不过有的人很严重,而有的人非常轻微而已。

  而有行动力、执行力、能战胜拖延症的人,却只有很少一部分。

 

  对于“拖延症”和“懒癌”问题,其实很久之前就在思索,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动不起来,让事情拖了又拖,让一个个目标与时间失约。经过反复思考和与朋友们交流,我觉得不是事情真的很难无法完成,而是我们内心深处对事情认识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的思维认为,要执行的这件事情对于自己来说不太重要。或者我们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没有退路可选。

  就好像说:“我没有时间,没有动力,我就是这个样子”一样,我们当然有时间,我们只不过是决定用这些时间做些什么而已。“我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的意思其实就是“这件事对我来说还不是特别的重要,我更愿意利用我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比如不想去运动,更喜欢躺在沙发上看看肥皂剧打发时间。

  当你遇到十万火急,关于你自己切身利益或利害的事情时,我们还会去拖延吗?可以肯定的说,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再拖延,因为我们会将它放在优先级最高的层次,全力以赴去完成它。

 

  记得年青时也经常会做计划,在纸上写下每一天当中,每个时间段内要做的事情,而几乎没几天能完全做到的。以前也经常是明明知道必须学一些东西,提升自己的技术,但拿起书就打瞌睡,学习一些视频也是虎头蛇尾,有始没终。

  而后来成家有小孩以后,家庭的责任感让我渐渐的有了更多的动力,去不停的学习各种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我知道技术在不停的更新换代,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如果我懈怠以后,技能跟不上,就不能保持稳定的收入。学习能让我拥有更多的技能和机会,让我离职后能更快速的找到另一家高薪工作。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要更努力为我的家去努力,去学习,去提升自己。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慢慢的养成了高效执行的习惯,让拖延症离我远去。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目标都能做到,在某些时候对于某些事情,还是会存在拖延的现象。比如跑步坚持了半年多,由于工作的变动,现在又停了近两个月了。尤克里里的练习也中断了不短的时间。经过自我反省与分析,发现并不是自己完全抽不出时间出来,而是思想上认为,这些事情对目前阶段的我来说并不是非常重要,所以将我的时间都花在了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面了,比如线上线下分享活动、公司软件功能开发与收尾工作、去旅行到处看看……

 

  所以解决拖延症,首先要做的是去发现执行计划的力量源泉,执行的动力所在,去挖掘我们内心深处可以让自己动起来的那一份触动,然后再去尝试行动,并坚持下来。

  而怎么寻找到这份动力呢?我们要学会运用“为什么”的力量。

  下面我们来了解“为什么”的力量。

 

  “为什么”是什么?

  为什么是我们发现世界的一把钥匙。它能帮助我们去寻找事情背后的原因所在,寻找事情的真相与本质。

  小孩通过为什么来探索世界;科学家通过为什么来研究世界;政客通过为什么来寻找控制世界的办法;商人通过为什么来寻找赚钱的方法……而我们自己,可以通过为什么来更深入的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

  然而多数成年人,已被生活的重担压的喘不过气来,丧失了思考“为什么”的能力。思维已被惯性所控制,所有事情都理所当然有固定的答案,任何事情都被自己的主观所认知,很难保持客观角度。

 

  为什么要问“为什么”?

  大家有没有发现,普通人与“能人”们思维层面上的差别在哪里?

  普通人思考的或问的问题都是事情的表象,而哪些利害的人能直接接近事情的本质。其中的最大的差别就是普通人不懂得深入思考;能人们能通过事情的表象,一层层的去询问去思索,去寻找和发现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规律,而所使用的工具就是“为什么”,去思考“为什么”的“为什么”,通过一层层分析,了解最终的原因所在。

 

  “为什么”对我们有什么用?

  我们想要摆脱拖延的问题,也需要通过“为什么”来寻找出我们的目标背后的源动力所在,也就是真正的为什么要做某一件事情的原因。

  比如说锻炼身体,大家都知道经常运动锻炼,身体会比较健康,身材会变的很好。可多数人制定计划以后,坚持一段时间就放弃了。这可能有方法不当、很忙抽不出时间、没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陪伴等原因,更多的是不锻炼并不会影响当前的自己,身边更多的朋友没有锻炼身体也没有看出有什么问题。它对自己很重要,但并不紧急,有坚持最好,没坚持下来也没有多大的影响。

  我们可以通过和自己提问“为什么”来寻找自己能坚持下去的原因。

  我为什么要去锻炼?

  锻炼可以让我保持拥有健康的身体,远离亚健康(没有经过身体不适,长期处于亚健康的人不能体会到拥有健康的可贵),拥有好身材,有足够的体能去体验各种活动去旅行,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工作中各种任务……

  为什么要拥有健康的身体?

  当身体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时,身体的相关部位或器官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肠胃不好时,会经常胃痛、腹泻等;腰肩有问题时,会经常酸痛、僵硬,甚至腰肌劳损利害的,坐立不安,行走都不方便,只能躺着……当身体发生各种症状时,可想而知小日子过成啥样了。

  坚持锻炼就能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吗?

  不可否认,有很多人不锻炼也没有太多的问题。但长期不锻炼,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不良的症状发生。况且现在都市人,都忙于工作却没有太多时间来照顾自己,更容易发生亚健康。锻炼不一定能避免亚健康的发生,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饮食作息心情等都有一定的关系和影响,但坚持锻炼不可否认,它可以让我们心情更加愉悦,帮助消化,更容易进入深层睡眠,有助于我们保持身体健康。

  不健康状态对于我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家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不健康状态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身体与精神上在遭罪;在工作上意味着没有更多的精力去努力去拼博,很容易被人顶替或淘汰;意味着会有更大的开支以及收入可能变少;可能会影响心情,让心态变的更加糟糕,从而影响到家人或同事……万一出现重大的疾病,身为家里顶梁柱的自己垮了,整个家庭的经济就会变的很拮据,甚至出现更困难的现象,辛苦创建的家庭支离破碎,老公(老婆)孩子房子车子都有可能变成别人的。

  而对于家人来说,会让他们处于忧虑的状态当中,让他们的生活品质下降,影响他们的心情和幸福感。

  健康状态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家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健康的身体,能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为家庭的幸福进行奋斗,可以陪儿女一起慢慢长大,陪爱人一起白头到老,可以去享受更多平凡而幸福的生活。拥有健康的身体年轻时不成为父母的负担是为父母负责,年老时不成为儿女的负担为儿女负责。

  对于家人来说,意味着幸福生活的保障。可以有更多的陪伴。

 

  其实还可以一级级的问下去,去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去挖掘内心深处所害怕的和渴望的,从中找到改变的动力所在。

 

  上面的问话如果通俗点讲,就是身边有不少小伙伴,由于缺乏锻炼身体已经严重发胖,而长期的发胖伴随着脂肪肝、三高、痛风等症状的到来,有个别甚至发展成肿瘤或癌症,有的已经离开了家人,所造成对家人的影响和伤害可想而知。现在仍然有好多朋友根本没有意识到身为家庭顶梁柱,倒了后对整个家庭有多么大的影响?然而这一切的发生,并不是突然而来的,它是我们身体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健康不良习惯而努力所造成的,一旦身体变坏了以后,想再好起来就不那么容易的事情了。

  我们不单单是为自己活着,我们还在为家人朋友而活着,甚至事业而活着。不能自私的觉得我自己怎样怎样无所谓,我们不是一个人。

  所以当我们一层层的去认识问题所在,问题与我们自己的连接,问题对我们的影响时,行动就会减少很多障碍,坚持也不再是困难的事情,只需要不断的将原因进行内化,然后坚持一段时间形成习惯,拖延将不再出现,而执行则不再是问题。

 

  学会思考与提问

  通过对“为什么”的提问,我们可以学会主动的深入思考。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的社会,也是很浮躁的社会,大家每天接收着大量的信息,却没有进行深加工。多数都是很肤浅的很表象的认知事物,或别人所写的文章,而并没有进行深入的去思索,我们所接触的这些信息或事物,它是真是假?它代表着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事情?背后隐藏着什么原因?问题到底是什么出现在哪里?应该由谁为它负责?它对我们有什么用?我们应该如何应用它?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什么或收获什么?……我们看了很多心灵鸡汤文章,却发现对我们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没有多大的帮助。

  而学会提问与思考以后,可以让我们从中提炼出我们需要的东西,然后应用到自己生活中,慢慢的就可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问题就是答案,好的问题可以帮助我们更容易寻找到正确的答案。好的问题也可以让大家更容易找到事情背后的故事和原由。

  好的问题结合深入思考,可以帮助我们发现世界,从而去改变世界。

 

  应用“为什么”的力量有什么技巧或方法?

  1.拥有自己的问题清单

  很多朋友遇到事情时,经常会脑子一片空白,不知要做什么,不知要如何提问。其实这也是思维的一种僵化,脑子动不起来。我们可以通过收集问题清单(如前面所提的各种问题),或者每日一个话题,自己尝试结合时间、空间、人物、人生各维度、6W3H1E1D方法,进行思考与提问,对于每一个话题或事情,都列出最少10个问题出来,1个月的训练就可以让我们脱胎换骨,完全不一样了。(具体方法的应用请留意后续文章)

  2.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

  用户去买报纸,我们需要弄清他买的是纸还是新闻?用户去买煤,他买的是煤碳本身还是燃烧后所产生的热量?

  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寻找到事情的真相,只有了解真正的需求,才能解决问题,才能给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

  3.深入挖掘可能性

  每件事情它都有多面性,不同角度不同人物不同时间与空间,得出的结论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多角度思考的习惯,去充分挖掘事情的可能性。

  可以通过:材质、时间、空间、功能、用途、使用方式、组合、多角度、换位思考、发散思维、去掉约束(跳出问题本身)、去掉约束、增加边界、头脑风暴、逆向思维等方式来进行思考。

  当然,充足的知识结构,了解当前事情现状,以及了解目标方向,学会使用各种分析手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为什么”这个好工具。

  我们也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学习更多的知识,学习其他成功人士的思维方式,毕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让我们更容易成功。

 

  远离拖延,从学会思考与提问开始

  远离拖延,从挖掘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一丝触动开始

  远离拖延,从发现我们内心真正的渴望开始

  远离拖延,从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开始:“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还是只是想想而已?”

  想要真正远离拖延,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解放思维,寻找执行计划的力量源泉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发表于 博客园,作者为 AllEmpty 本文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视为侵权。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与宝贝共同成长(gongtongchenzhang),主要是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亲子教育、人生思考的各种话题,身为父母的我们愿意好好学习,与宝贝共同成长。

 

posted @ 2018-12-02 10:42  AllEmpty  阅读(136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