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配置

vlan配置

将一个物理局域网在逻辑上分成多个局域网。

传统模式一个设备20个接口,通过给交换机做标识,或者基于协议、基于mac等来区别开局域网。

创建vlan(交换机)

用到的命令:

[Huawei]vlan bat 10 20	//批量创建10和20
[Huawei]int e0/0/1	//进入接口

[Huawei-Ethernet0/0/1]port link-type access 	//指定接口类型为access
[Huawei-Ethernet0/0/1]port default vlan 10	//将当前接口加入vlan10

[Huawei-GigabitEthernet0/0/1]port link-type trunk 	//指定接口类型为trunk
[Huawei-GigabitEthernet0/0/1]port trunk allow-pass vlan 10 20	//允许vlan 10 20通过trunk
[Huawei-Ethernet0/0/1]undo port default vlan	//将接口从vlan中删除


布局

image-20220622100529964

image-20220622100801825

image-20220622100812761

对第一个交换机的第一个接口进行配置:

image-20220622102228713

同理对其他三个进行配置之后,开始配置两个交换机之间的trunk连线:

image-20220622102616117

配置完成之后发现PC1只可以和PC3在同一网段通信,同理PC2与PC4通信。

image-20220622102749922

补充知识点:

vlan的作用:

​ 隔离广播域,提升网络性能
​ 隔离不同用户或者业务,便于管理

vlan的实现方式:

​ 按端口划分VLAN
​ 按MAC地址划分VLAN

交换机的端口类型

​ 交换机的端口,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 访问链接(Access Link)
    访问链接,指的是“只属于一个VLAN,且仅向该VLAN转发数据帧”的端口。在大多数情况下,访问链接所连的是客户机。
  2. 汇聚链接(Trunk Link)
    汇聚链接(Trunk Link)可同时属于多个VLAN,且能够转发多个不同VLAN的通信的端口,汇聚链路上流通的数据帧,都被附加了用于
    识别分属于哪个VLAN的特殊信息。
    通过汇聚链路时附加的VLAN识别信息,有支持标准的“IEEE 802.1Q”协议,及Cisco产品独有的“ISL(Inter Switch Link)”。
  3. 混合链接(Hybrid Link)
    Hybrid 类型的端口可以属于多个VLAN, 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报文,可以用于交换机之间连接也可以用于连接用户的计算机。
    Hybrid端口和Trunk 端口的不同之处在于:Hybrid 端口可以允许多个VLAN 的报文发送时不打标签,而Trunk 端口只允许缺省VLAN 的报文发送时不打标签。
posted @ 2022-06-22 10:31  DorinXL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