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Zeng 秋

我的FPGA笔记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原创 by DeeZeng [ Intel FPGA笔记 ]

DDR4 是否兼容,拿更快速度的DDR4,是否可以不改FPGA工程,直接换料就能直接用?

实际工作中,经常会碰到因为DDR3/4 或其他料件换料了,需要判断FPGA工程中IP设置需要重新改动,或是兼容直接换料就可行。

 
那如何判断DDR4是否兼容呢?
 比如由于DDR4的更新换代,速度慢的已经不生产了,而FPGA速度一般固定在那了。
那我们IP是以 原来速度慢的如2133 设定,还是以新的 2666设定再将clock设定对应到2133呢?
1. 以速度慢的设定,会担心是否兼容
2. 以速度快的设定,会担心只是降速可行吗,CL那些设定是否需要变动。
 speed grade 
 
那如何设定比较好?

我个人倾向用 跑的速度的 speed bin 去设定,然后确认speed bin 是兼容的。

比如 DDR4 将换成2666 的chip, 但Arria 10 工程 只跑2133 或2400 的速度, 那我就按照2133 或 2400 的 speed bin 来设置。

但会需要确认 2133 、2400 speed bin 是被 2666 的chip 向下兼容的。

 

怎样查看Speed Bin 是否兼容呢?

很简单, DDR4的datasheet中就有提,比如 Micron的这颗(随便找的一颗)

 
Datasheet中有一个 Backward Compatibility 表格:

比如 我们选定 2666 的 component speed bin 是 075E。  那考虑兼容的时候 就会看到 不兼容 2400的 083E

这样设定IP的时候 我们就可以设定 2133 的093 或 093E speed bin  或 2400的 083 speed bin,而2400的083E speed bin 是不行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那有些参数是随 clock rate 变化的比如多少UI 是没影响。 但tRCD,tRP则是另外的情况,当然我们直接看兼容表就行了。

从兼容表也可以看出,并不是速度快就能直接替代速度慢的,有些参数还是不行的。 选替代料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

 

这样我们就可以以运行速度进行IP设置,且能确定是否兼容!

是不是很简单,查看一下兼容表确认下就好!


 

题外话:Data Bus Inversion(DBI)  这个功能可以在IP 中使能与否。

              打开它可以让DQ IO 翻转更少,降低功耗。但它同时会增加latency(毕竟要多出一些判断来确定DQ 如何翻转)

speed bin

 

可以在 Speed Bin 中看到:

DBI speed bin

所以打开DBI 与否 对 CL 的设定是有影响的。

 
posted on 2019-08-03 12:46  DeeZeng  阅读(21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