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浅谈圆的反演

一时兴起,就有了这篇博客。本人也学识浅薄,姑且讲一下我对于圆反演的一些皮毛之见。

首先我们要明白反演是什么:

反演是一种基本的几何变换。给定一个平面上的一个反演中心$O$和一个常数$k$,对于任意一个点$A(A \neq O)$,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在直线$OA$上的点$A'$,使得线段$OA,OA'$的有向长度的乘积为$k$,那$A'$就是$A$关于$O$的反演点,可以证明这样的$A'$是唯一的。我们称$A->A'$的这种变换为反演,我们也可以把它看成一种映射,而且是双射。

点有关于圆的反演:

给定一个平面上的一个圆,其圆心为$O$,半径为$r_0$,对于任意一个点$A(A \neq O)$,我们同样可以找到一个在直线$OA$上的点$A'$,使得线段$OA, OA'$的有向长度之积为常数${r_0}^2$,那$A'$就是$A$关于圆$O$的反演点,同样这样的$A'$是唯一的。

接下来我们讨论的问题都将围绕一个反演中心展开,所以我们用反演变换$f$来表示关于圆$O$的反演,这里我们有$f(A) = A'$。

直线关于圆的反演:

直线$A$关于圆$O$的反演$A'$就是$\{ f(P) | P \in A \}$,通俗地讲就是把直线上的点都做反演后点的集合,很明显这也是一个双射。

我们首先说一下结论:

  1. 当直线$A$过点$O$时,$A' = A$。
  2. 当直线$A$不过点$O$时,$A'$是一个圆,且$A'$始终过点$O$。当$A$与圆$O$相交时,$A'$与圆$O$相交;当$A$与圆$O$相切时,$A'$内切与圆$O$;当$A$与圆$O$相离时,$A'$内含与圆$O$。

第一句话比较简单,不做累述,接下来主要证明第二句话,并会给出$A'$的具体的位置。(不会画图,大家自己脑补)

方便起见,我们假设圆$O$是一个单位圆(这个并没有关系,图是可以缩放的),直线$A$为$x = a(a \neq 0)$。

设$A$上任意一个的点$P(a, y_1)$,$dis(P, O) = \sqrt{ a^2 + {y_1}^2 }$,由相似得$P' = f(P) = ( \frac{a}{a^2 + {y_1}^2} , \frac{y_1}{a^2 + {y_1}^2} )$。

这里点$P'$的轨迹中只有$y_1$一个变量。我们要证明$P'$的轨迹是一个圆,即我们想要得到$P'(x,y)$中$x,y$的关系式。

根据$P'$的坐标有:$(1) x = \frac{a}{a^2 + {y_1}^2}  \qquad (2) y_1 x = a y $

联立$(1)(2)$消掉$y_1$后即可得:$ x^2 - \frac{1}{a}x + y^2 = 0 $

可以写成圆的标准方程:$ (x - \frac{1}{2a})^2 + y^2 = (\frac{1}{2a})^2 $

 所以可以知道$A'$的圆心位于$(\frac{1}{2a}, 0)$,半径为$\frac{1}{2a}$,所以说$A'$始终过点$O$。很容易看出,当$a = 1$时,直线$A$与圆$O$相切,此时圆$A'$也内切与圆$O$;其他两种情况也可以得到证明。

圆有关于圆的反演:

圆$A$关于圆$O$的反演也定义为$\{ f(P) | P \in A \}$。

我们先阐明结论:

  1. 当圆$A$过点$O$时,$A'$会退化成一条直线,可以看做上一部分直线关于圆的反演的逆变换。
  2. 当圆$A$不过点$O$时,$A'$是一个圆。当$A$与圆$O$相交时,$A'$也与圆$O$相交;当$A$与圆$O$外(内)切时,$A'$与圆$O$内(外)切;当$A$与圆$O$相离(内含)时,$A'$与圆$O$内含(相离)。

第一句话我们已经讨论过了就不做累述。我们仿照上一部分,对此第二句话进行简要证明。

同样假设圆$O$是一个单位圆,圆$A$的圆心在$(a, 0)$,半径是$r(r \neq a)$。

设$A$上的任意一点$P(x_1, y_1)$,故有方程:$(1) (x_1 - a)^2 + {y_1}^2 = r^2 $

同样可以得到$P' = f(P) = (\frac{x_1}{ {x_1}^2 + {y_1}^2 }, \frac{y_1}{ {x_1}^2 + {y_1}^2 } )$

根据$P'$坐标得到方程:$ (2) x = \frac{x_1}{ {x_1}^2 + {y_1}^2 } \qquad (3) y_1 x = x_1 x $

联立方程$(1)(2)(3)$消去$x_1,y_1$可以得到一个圆的标准方程:$(x + \frac{a}{r^2 - a^2})^2 + y^2 = (\frac{r}{r^2 - a^2})^2$

显然$A'$是一个圆,圆心和半径都能知道了。读者们可以自行验证是否满足结论中第二句话所述的三种情况。

圆反演的性质与应用:

有几个需要知道的事实:

  1. 两对不共线的互反点四点共圆。(证明可以先得到相似,再得到对角互补)
  2. 两个外切的圆在分别反演后仍外切(如果切点恰好是反演中心,则反演后为两平行线),对于内切、相交、相离、内含的情况也是一样。这个同样适用于圆和直线的关系上。(因为原有的交点在反演后仍是交点,由于反演是可逆的,不会产生额外的交点)

关于圆的反演变换是几何中一个常用技巧,其通常可以把圆上的问题转化成直线上的问题,在多圆问题中尤显其强大之处。

$\star$ 一道例题。给定两个圆$A,B$和一个不在$A,B$上的点$P$,求出所有过点$P$的圆,满足与$A,B$分别相切。

直接做好像没什么办法,我们考虑利用反演变换。以$P$为圆心任意半径做一个圆,然后分别做出$A,B$关于圆$P$的反演$A',B'$,可以得到$A',B'$的公切线,把公切线反演回去就是所求的圆。做法很简单,原因也很简单,由于要求的是过点$P$的圆,相当于是要求反演后的一条直线,并且这条直线要与反演后的$A,B$相切。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02-05 16:32  Dance_Of_Faith  阅读(36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