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格英-----

记忆不好了,记录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什么是OpenMP?
    “OpenMP (Open Multi-Processing) is an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 that supports multi-platform shared memory multiprocessing programming in C, C++ and Fortran on many architectures, including Unix and Microsoft Windows platforms. It consists of a set of compiler directives, library routines, and environment variables that influence run-time behavior. ”
    简单来说,OpenMP是一个可以应用于多种平台的共享内存式并行计算的接口。
  • Openmp的工作模式:
    Openmp的工作模式为串行-并行-串行…。一开始的主线程是串行,当在需要并行的时候(这时候程序中应该有相应的Openmp指令语句),多个线程开始一起工作。若当前的并行块结束(仍旧由相应的Opemp指令语句来控制)时,又重新回到单一的主线程。如此可往复继续。在一个四核心cpu上运行Openmp程序(并行块的线程数默认是核心数目,这里即为4个线程),程序处于主线程时cpu利用率为100%,但是当程序进入并行块时所有的核心都会参与进来,cpu利用率会达到400%。如果程序的主要运算部分都处于并行区域,则绝大部分时间cpu都处于400%的工作状态,这样便大大提高cpu的利用率。
  • Openmp程序的结构:
    正如上面所说,编写Openmp程序只需要在已有的串行程序上稍加修改即可:在并行开始和结束的地方加上Openmp语句引导并行的开始和结束。这些引导语句本身处于注释语句的地位,必须在编译时加上Openmp并行参数才能使其生效。如果不加编译参数,编译出来的程序仍旧是串行程序。
    Openmp是最容易实现的并行方式。
  • Openmp程序的编写:
    下面以fortran语言为例说明Openmp程序的编写(对c语言和fortran语言,都可以参考本文最后给出的openmp教程)。一般的格式为

     

    !$omp parallel CLAUSE
    !$omp DIRECTION
    [ structured block of code ]
    !$omp end DIRECTION
    !$omp end parallel

    其中DIRECTION是Openmp指令,有sections,do等,指定并行行为。中间的

    [ structured block of code ]

    即是需要并线的程序块。除了上面的称为DIRECTION的指令语句外,Openmp还需要称为CLAUSE的从句对并行进行限制和说明。比如,需要对私有变量进行声明时就需要用到private从句(这是经常要遇到的,后面会以例子说明)。在fortran的串行编译下,以“!”打头的都处于屏蔽状态是不起作用的。加了openmp编译参数后才会生效。

    我在程序编写中用到最多的是do指令,偶尔用一下sections。do指令通常用来并行化do循环。本来用一个线程来执行的长的do循环被分割成几个部分让多个线程同时执行,这样就节省了时间。sections指令通常用来将前后没有依赖关系的程序块(也即原本不分先后,你换下顺序也无所谓)并行化。因为无关联,所以可以同时执行。

    可以说,若程序主要用来做计算,掌握了do和sections这两个指令足矣!

  • 简单的程序例子:
    1.Sections 指令的应用:

     

    !$OMP PARALLEL SHARED(A,B,C), PRIVATE(I)   !//Paralell块开始
    !$OMP SECTIONS  !//Sections开始
    !$OMP SECTION     !//第一个section
    DO I = 1, N/2
    C(I) = A(I) + B(I)
    END DO
    !$OMP SECTION    !//第二个section
    DO I = 1+N/2, N
    C(I) = A(I) + B(I)
    END DO
    !$OMP END SECTIONS NOWAIT       !//Sections结束
    !$OMP END PARALLEL     !//Paralell块结束

    这个并行语句将本来从1到N的循环手动分为两个部分并行执行。上面的shared,private就是从句(clause),声明A,B,C为公有的,而循环指标I是私有的。因为两个section同时执行,都会对I进行改变,所以两个section的循环指标必须彼此独立,不能是同一个变量。PRIVATE会自动将这个会引发冲突的变量按需生成多个拷贝以供使用。最后的!$OMP END SECTIONS NOWAIT语句告诉两个线程可各自自行结束,无需相互等待。

    2.Do 指令的应用:
    上面用Section实现的功能完全可以用Do来实现:

    !$OMP PARALLEL SHARED(A,B,C), PRIVATE(I)    !//Paralell块开始
    !$OMP DO    !//Do的并行开始
    DO I = 1, N
    C(I) = A(I) + B(I)
    END DO
    !$OMP END DO   !//Do的并行结束
    !$OMP END PARALLEL   !//Paralell块结束

    Do循环本来是从1到N,现在有多少个线程就分为多少个部分执行,比上面的section更方便智能。不用担心循环次数N不能被线程数整除~。一般情况下,各个线程均分循环次数,但是在某些循环指标下运算可能比较快,所以各个线程的运算时间可能不尽相同。这时候如果需要让各个线程都结束了才能再往下(没有NOWAIT),快的线程就必须等待慢的线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上schedule从句,首行变为如下:

    !$OMP PARALLEL SHARED(A,B,C), PRIVATE(I),SCHEDULE(DYNAMIC)

    这个SCHEDULE(DYNAMIC)从句告诉程序动态调整并线方式,那些任务轻松运算快的线程会自动去帮任务重运算慢的线程,力争所有线程同时完成任务。

    关于Do的积累计算,如累加,需要加上REDUCTION从句:

    C=0.d0
    !$OMP PARALLEL SHARED(A,C), PRIVATE(I),REDUCTION(+:C)
    !$OMP DO
    DO I = 1, N
    C =C+ A(I)
    END DO
    !$OMP END DO
    !$OMP END PARALLEL

    这里将累加分为几个部分由多个线程进行运算,由于各个线程都在0.d0的基础上开始计算它该算的部分,所以最后必须将各部分计算的结果再次求和。REDUCTION(+:C)从句就实现了这个效果。类似的叠乘等等用类似写法,只需把“:”前的运算符改为乘法“*”即可。

  • 一些注意问题:
    1.尤其要注意的问题就是变量的私有和公有问题。其实只要把握好一个原则,即如果这个变量有可能会被不同的线程同时进行写操作(这不是你希望看到的),则这个变量就应该声明为私有。一般来说,并行体中临时用到的一些中间变量应该是私有的。

     

    2.据我的经验,Fortran中如果不特别声明,变量都是默认公有的。这一点可以用DEFAULT(PRIVATE/SHARED)从句强行改变。循环指标默认是私有的,无需自己另外声明。放在common域中的变量都是全局的,若要将这些全局变量私有化,可使用threadprivate指令(参见文章:OpenMP并行编程:threadprivate指令)。

    3.并行引导语句可以简化,但要注意前后配对。比如上面那个累加的例子可以这样写:

    C=0.d0
    !$OMP PARALLEL DO SHARED(A,C), PRIVATE(I),REDUCTION(+:C)
    DO I = 1, N
    C =C+ A(I)
    END DO
    !$OMP END PARALLEL DO

    也即可以将从句加在指令之后。

    4.Fortran+Openmp的编译问题:
    一般来说,加上-openmp编译参数即可。如:
    ifort -openmp -o exe.out main.f
    gfortran用-fopenmp编译参数,g77和ifort一样用-openmp参数。
    如果用Makefile,将编译参数放在合适的地方。

    5.对于多重do循环,如果中间变量太多,对私有公有弄不清楚或者虽然清楚但是闲麻烦,可以保留最外层循环,将里面的循环在别处写成一个子函数或子程序 ,然后在此处调用。这样从结构上看就是对一重循环进行并行化,条理清楚不容易出错。当然,传递给子函数或子程序的参数一般是要声明私有的。

    6.将串行程序改为Openmp并行程序后,在加与不加-openmp编译参数的情况下分别编译并运算,比较并行与串行的结果,确保并行块没有改错。

    7.可以在并行开始前指定由多少个线程来并行。在单cpu单核心的机器上也可以(虽然没有实际意义,但可以用来调试并行程序):

    CALL OMP_SET_NUM_THREADS(scalar_integer_expression)

    其中scalar_integer_expression是个整形变量,指定并行的线程数目。

    8.Openmp对私有变量的大小有限制。所以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就是由这个限制造成的:不加openmp并行时程序没有问题,加了openmp并行时出现断错误(segmentation fault),但是当把某个(一些)私有数组的维数变小时,段错误消失而且和串行时结果一致。
    解决办法(linux下,windows下另外search)如下:
    在linux终端执行
    ulimit -s unlimited ;export KMP_STACKSIZE=2048000
    后一个数字参数足够大即可。

posted on 2014-01-01 10:24  向北方  阅读(33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