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第一次作业

一、自我介绍

  • 031802428;
  • 我是王宏宇;
  • 我的爱好:赚钱、泡咖啡馆、做料理、写写字、绘画、看书、唱K、打游戏、发呆...喜欢的事太多了;
  • 我最喜欢emmmmmm没有太喜欢的,那就高汤面吧;
  • 我最喜欢的歌是《Free Loop》;
  •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做一个活着回来的少年!

二、思考

考研or工作?

考研

A.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你是否有类似的习惯?

  大部分的事情安排没有这样的习惯,但是会根据ddl调整做事的顺序;今后希望能够有计划地分类,按优先级处理问题。

B.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

 是的,我的大学:大一特别水,总感觉学的跟我没关系,所以都选择期末突击,每次都是低分飘过但未挂科;
               大二觉得无论如何应该调整状态,但没有目的地学好当时的知识,成绩有所提高,但由于大一成绩太过拉胯导致与保研注定无缘
               现在大三了,疫情期间认识到一帮很优秀的人,他们比我大,比我有阅历,比我优秀,受他们的影响与启发,我寻找到方向;
                          我意识到我所学的专业的无限潜能,尽管我天赋不高基础很差,但我觉得只要肯付出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了解,应该就不会大错吧
                          我觉得纯技术型的程序员根本不适合我,我有两个想法:1.利用计算机、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把这当做处理事务的工具,我想学习金融方面的知识,
                                                                          通过编程实现量化,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对数据的收集、处理、将金融的部分知识做出自己的模型,
                                                                          以此作为谋生的手段。
                                                                        2.如果有幸读上研究生,我想好好地踏实地搞科研,我想彻底地在一个未开垦过的领域去挖掘价值,将
                                                                          我认为有商用价值的技术实现落地,这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我认为也只有在高校才有这种环境集中精力
                                                                          投身五年以上。

C.把每天胡思乱想的东西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作为思维快照,并常常翻回去自省,看看过去和现在的变化。你是否有这样的习惯呢?

  我曾经把自己的一款游戏设计写在本子上,有新的点子就写下来,坚持了整个高中时期,是我自己的一笔财富。
  我有写总结的习惯,对阶段性的事物进行反思和总结的习惯,因为记性也不太好。
  过去和现在最大的差别就是身体在变差,但最近心态逐渐地调整,也开始有了规划。

D.实习经验对应届生重要吗?

  我觉得不太重要,毕竟本科学的东西大多流于理论,纸上谈兵;到了实习无非是觊觎企业提供的短期培训,达到一个能力虚高和自我束缚,让自己的沉没成本提高,而降低自我思考的正确性
  反而是应该多去跟行业内的亲戚朋友去了解,跟其他行业的人去交流,才会对自我判断有正确的把握,不然公司培训你什么,你就放不下什么,未来短期内的从事方向也就基本定型。

E.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有区别么,你是否对大学的基础学科存在的必要性有疑问?

   速成班的好处:可以短期内拿去搬砖,做一个没有太多思考的cv码农,薪水提升空间低,可扩展业务面窄,难题解决能力低等等。
   大学教育注重概念、对一门学科一门技术的概念底层的架构,是未来在遇到底层问题的解决关键,是对于一个项目整体观的思想依据,是解决难题研发创新的必要基础。

(以上仅为本人个人观点以及为数不多的经历得出的看法,若有不同,求同存异,大家讨论)

posted @ 2020-09-16 12:39  Ccio  阅读(1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