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ASE第二次博客—由需求分析来看软件开发的挑战

由需求分析来看软件开发的挑战

前言

这篇博客的主题是:由需求分析来看软件开发的挑战。那么问题来了,软件开发的挑战到底在哪些地方,在需求分析阶段又是如何体现的?借着刚结束的需求分析评审,我打算结合自己这段时间的课程经历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领域分析

​ “领域分析!!!领域分析是什么?”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时,我感到很诧异,软件工程里有这么一环吗?遂查阅了一下,领域可以以如下三种形式描述:

  • 一组或一族相关系统,所有这些系统共享一种能力和 / 或数据集。
  • 具有相同需求的一个应用程序族描述的问题空间。
  • 一个问题或任务领域,在其中可以开发出多重高度相似的应用系统,以满足各种不同用户的特定需求。

上面的不同描述形式说明了领域的基本组成成分是相关系统,所有这些系统间存在某种依赖关系,来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综合以上定义,领域的一个描述性定义如下:

领域是由具有相同需求的一组或一族相关系统所组成的,是为重用的系统开发和基于重用的系统开发所形成的系统仓库。

所以领域分析要回答的问题是:

  • 系统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 系统的范围包括哪些方面?
  • 系统涉及的核心数据有哪些?

从领域分析报告模板里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于是我们小组就按照上述条目分工,大家就吭哧吭哧做自己的部分;做完之后小组开会讨论的时候,发现大事不好,小组五位成员就有五个版本,特别是在术语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大家显然都有自己专属的命名方式;后来经过大家长时间的讨论与磨合,终于,最初的一个版本出来了,经过老师的评审反馈,我认为领域分析报告中体现出了两个大问题:

  1. 对领域系统定义模糊不清,不够确切;
  2. 对系统的核心价值定位不准。

针对以上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小组做了两个方面的改进:

第一,合作模式的变化,在分析设计阶段小组遵循这样的模式:

  1. 小组讨论,确定大框架
  2. 成员分工,细化小细节
  3. 小组开会,互相评审
  4. 迭代优化,直到到达目标效果

第二,自我定位的变化:

我们发现,如果把自己看作成创业者,自己的小组看成一个创业团队,把自己的项目(领域分析模型、需求分析模型)看成要去融资的项目,用这个视角来看的话,我们对项目的核心价值的认识又有了新的发现,对系统涉及到的角色的特点,与其利益相关最大的地方才是这个系统最大的价值。

需求分析

​ 通过与我们的天使投资人--吴老师的讨论,我们发现,给客户提供便利廉价的一条龙产品服务,给家庭工厂带来持续稳定的订单,是所需系统的核心价值,也是最重要的卖点。

​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小组对需求模型进行了优化与改进,在满足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期设计出尽可能完美的模型,规避尽可能多的风险。当然我认为最出彩的地方便是,将生产任务分配给家庭工厂时,并没有采用一成不变的静态分配模式,也没有采用风险系数极高的抢单模式,而是别出心裁的提出了意愿值这个概念,既能容纳家庭工厂生产能力波动的实际情况,又能最大可能规避订单无法顺利完成的风险。

​ 当然类图和用例图也对很对地方都进行了对应的优化,当我们对系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时,类图也就更加完整和准确了。

软件开发的挑战

从软件开发的过程和整个过程设计到的人员来看,当今软件开发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方面:

  • 开发模式,瀑布型、迭代型、螺旋型,针对某一特定问题,哪一种才是最高效的开发模式?
  • 软件工程的可视化管理,如何对开发模式的各个阶段进行管理,合理掌控全局?
  • 团队开发与合作,团队容量与团队配置,以及如何分工和合作?

从领域分析和需求分析过程开看,可以勉强回答第一个和第三个问题。

  • 瀑布模式每一阶段明确定义哪些工作及可交付物,允许少量反馈、修改、重叠;
  • 迭代模式:是n个小瀑布模式,每一迭代周期短,可接受的需求变化空间大;
  • 螺旋模式: 每一个活动都有三个部分组成:定义目标、方案、限制; 评估风险;验证并执行;

​ 显然对于那些需求固定,并不容易发生更迭的项目而言,瀑布模式是相对来说比较适合的;而对于适用周期短,迭代频率快,后两种方式往往能表现出更好的效果。简言之,需求变更的频率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不同的开发模式;

​ 对于团队开发和协作中的挑战,我认为对于不同的阶段可以采取大致这样的模式,总览--分工--评审--分工--评审,总览,团队整体对项目或者问题有一个最基础的共识;分工,根据团队成员技术栈进行分工;团队成员互相评审,或者不同团队之间互相评审,之后便重复分工、评审的过程,直到达到目标效果。

最后

​ 感谢各位认真靠谱的队友们,从到到尾都可以协调时间来线下会议进行小组讨论。

posted @ 2020-12-13 18:32  W-_-K  阅读(1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