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证明

今天在高代课上听到一个很好的比喻,在此记录一下。

我们可以把人类的知识比喻成一个单联通的知识空间,两个点之间的一条道路就是一个证明。
在人们眼中,一些证明是“相似的”,是因为这两条道路离得很近。
人们也可以通过道路的“连续变换”发现两种证明的相似性。
然而有两个证明,人们很难发现他们的关系,他们之间隔了座高楼。

一些人有敏锐的洞察力,他们从A点出发,选择爬上高楼,再从楼上下来,走到了B。这样一来,两个道路就有了同伦关系。

人们的理解能力是有限的。也许在上帝的眼中,一个定理的任意两种证明都是相同的(在知识空间是定端同伦的)。也许在上帝视角下,知识空间的基本群是平凡群。
但在人们眼中,那些道路却坑坑洼洼。甚至在人们眼中,知识空间是是好多个单联通的子集。人们还没发现他们之间的道路。

这正是我们要研究“两种证明”相似性的原因。也许我们能发现这两条道路之间的高楼,发现这块从未开辟过的空间。我们就离“上帝视角”更近了。

posted @ 2021-04-06 12:45  I_m_Eden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