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莓派3B+上安装ubuntu mate 18.04

近期得到一套树莓派3B+,随后边有一个VR Robot的想法,目前ROS逐渐成为机器人行业的标准,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源与项目案例。学习ROS目前是机器人的必经之路。

上半年参加的十四届恩智浦竞赛的室外光电组也接触过ROS,也是我第一次接触Linux与Ubuntu,所以这次决定选择Ubuntu作为项目中的上层平台,经过近期学习大概了解到不同Linux发行版的特点,Ubuntu可以直接使用apt相关指令来安装一些软件包,也是目前各大电商平台智能机器人首选的平台,再次坚定了选用Ubuntu来开发机器人的信心。

但是毕竟树莓派的性能有限,而且树莓派为ARM架构,与常见个人PC的x86架构不同,所以无法直接安装Ubuntu系统;并且树莓派官方系统为基于Debian的Raspbian,只有自行烧录第三方系统才能满足我使用Ubuntu的愿望。

上图所示为树莓派官方推荐的两个操作系统

上图所示为各式各样的第三方操作系统,其中Ubuntu相关的有三个“Ubuntu MATE”、“Ubuntu core”、“Ubuntu server”

该项目的关键之一便是在树莓派上运行,在树莓派上烧录程序的一般步骤为在TF(Micro SD)卡上烧录img来运行,但是最近查阅资料中了解到可以使用U盘来启动操作系统,貌似较TF卡方式有着更大的优势,本人最近没时间研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研究。


烧录Ubuntu MATE 18.04

在TF卡上烧录程序的方式就比较固定,在Windows上也很方便,

第一步,就是格式化TF卡(注意烧录Ubuntu MATE 18.04至少需要16G以上的TF卡,朋友给我的就是16G);

第二步,将下载好的img文件烧录至TF卡上,烧录完毕后把TF插入树莓派上对应卡槽即可;

第三步,安装Ubuntu MATE系统。

 

1.格式化TF卡 

格式化TF使用到的软件是 "SDFormatter" ,网上资源很多这里我就不放链接了,百度即可。

格式化时,首先在“Drive”处选择TF卡,然后选择“格式化”,之后一路下一步就行。软件运行界面,与操作顺序如下图所示。

 

 

 

 

 

 

 

 

2.烧录img镜像

首先需要下载对于Ubuntu MATE18.04的镜像(https://ubuntu-mate.org/),下载时有个关键步骤需要注意,因为3B+属于64位的ARM,而Ubuntu MATE官网提供32、64位两种不同的镜像,我们需要选择64位,这样会比较流畅(别问我为什么知道,第一次没看清就下载了,都是泪)。

下载好得到的是一个.xz后缀的压缩文件,可以用7-Zip来解压缩,解压后得到.img(如下图)。

随后打开“Win32DiskImager”(百度即可,各版本大同小异),选择刚刚解压出来的.img镜像,接下来点击“写入”,之后等待写入完毕即可。

 

3.安装Ubuntu MATE18.04

这一步需要外接键鼠及显示器。

树莓派上插入烧录好系统的TF卡后,连上外界HDMI显示器,上电即可进入系统安装界面,安装步骤与标准Ubuntu安装步骤相同:选择语言,设置时区,计算机名、用户名密码等,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来即可(值得一说的是在树莓派上运行的Ubuntu MATE桌面系统可能会有卡顿的现象是正常情况,比如鼠标点击后画面没有跳转,这个时候需要耐性等待,毕竟树莓派不是PC机,能保留Ubuntu的方便操作就需要很感谢它啦,在SSH树莓派后即不使用图形化界面后就很流畅了,请耐心)

安装完毕就能看到这个精美的桌面系统了,里面操作同标准Ubuntu完全相同,就是布局有些许不同。

4.番外碎碎念

不知道在读文章的朋友用的什么HDMI屏幕,如果是电脑显示器的话就可以忽略这个碎碎念了,假如是外接的微雪7寸LCD电容屏(7inch HDMI LCD(C))的话,直接外接可能会出现花屏的现象,如下图,并且你确认自己的硬件都是正常的话,可以尝试如下方案,最终我的花屏是解决了。

 

其实出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刚刚烧录好的系统没有适配这款屏幕,需要进行相关设置,这一点在微雪屏幕的官网也是有说明需要在烧录好的TF卡上的system-boot中的config.txt(这个文件就是做HDMI相关配置的),最后加入如下代码来适配树莓派。(参考:http://www.waveshare.net/wiki/7inch_HDMI_LCD_(B)

1 max_usb_current=1
2 hdmi_group=2
3 hdmi_mode=87
4 hdmi_cvt 800 480 60 6 0 0 0 
5 hdmi_drive=1

 

 

 之后就可以完美运行了!

 

 

Ps:第一篇实质性的博客,以为会写的很快,结果比预计的时间长,困ZzZz

 

posted @ 2019-10-25 00:29  biiigwang  阅读(76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