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十年 (14):毁人不倦2

编程十年 (14):毁人不倦2

2005年底,我离开了CSDN,来到了E君推荐的公司,老板也是一名老牌MVP。这家公司位于西直门交通枢纽西北方,在一处商住两用楼里。我按照公司在网站上的地址,摸索着找到了办公地点,敲开大门后见到的是一位面容俊秀的女孩子,她的眼中明显透出了一种诧异。因为公司已经搬到12层了,而这里是老板的住所、原先的临时办公地点。

没想到的是,这样文静的一个女孩竟然是这家公司的CTO,因为也负责讲课,我们都亲切地叫她H老师。后来我们聊天的时候她告诉我,当她见到我第一面的时候,就决定要录取我。因为我是唯一一个约好面试后,不用打电话确认地址就找到地方的人。

面试安排在12层的一个会议室里面,先后和H老师以及负责人事行政的阿姨各聊了一个来小时,然后就基本确定要录取我了。H老师最后给了我一套PPT,让我回去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备课”,准备复试。复试就是给他们讲一节课,看看效果如何。回到家中,我刚从邮箱里下载完PPT文档,就接到H老师的电话,她问我能否两天后就来进行复试,还问我是不是能在一周之内把所有这些PPT的课全部备好,还希望我能在一周内办好离职手续,一旦复试通过直接上岗开讲。

那个时候的我很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竟然满口答应下来,其实我连PPT都还没有打开过呢。之后我赶紧浏览这些PPT,发现这是一门完整的Windows Forms讲义,而这恰好是我的强项,于是我更加胸有成竹了。

第二天我就向编辑部主任提交了离职申请,这份新的职业我志在必得。第一次面试的时候我并没有向CSDN提交离职申请,所谓骑驴找马,我得确定好下家后再行动。主任简单地表示了一下挽留和遗憾之后,答应了我的申请。本来按照合同,离职是应该有一个月的交接期的,不过主任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一周之内完成交接的要求。我当时很感激,不过后来慢慢明白了,对于我这种草根级员工,交接期越短公司越有利。

两天后我如约进行了复试。效果很不错,一是因为微软的PPT做得很棒,已经把时间因素考虑进去了;二是一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成熟了许多,不像大学时代那么莽撞了,在备课的时候认真演练了好几遍。复试讲完后,H老师给我提了很多建议,从用气讲话的技巧,到课堂气氛的掌握,虽然言语不多,但对我今后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帮助。

复试之后直接签了合同,并约定第二天就去培训中心进行试讲,试讲成功后再下一周就要去培训中心担任讲师了。而在担任讲师之前的周末,公司还将安排我参加一个TTT(Training To Trainer)培训,学习如何做职业讲师。

其实培训中心和这家公司之间就是一种外包关系,培训中心有自己的资质和培训场地,而这家公司向其输送.NET讲师资源。这家公司同时还接受其他外包项目,以软件开发为主。所以在签订合同时我也提到,我热爱编程,希望在讲课之余也能参与一些软件项目。这些公司都满口答应了,不过后来都没兑现过,使我很有挫败感,也成为我再次跳槽的原因之一,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不出所料,在培训中心的试讲成功过关。不过过程还是很惊险的。就在我刚讲完第一张PPT的时候,扮演学员的培训中心校长竟然低头打起了瞌睡,当时我心里一紧,完了,肯定是讲得太罗嗦了。幸好后面很快就有Demo部分,而我因为不满微软教材里中规中矩的示例程序,自己重新编了一个更有趣的程序,所以顺利地赶走了校长的瞌睡虫。后来我从H老师那里知道,校长的瞌睡只是一种试探,主要是看看讲师对课堂气氛的把握。而我因为对自己编写的Demo情有独钟,过于投入,完全忽视了他的存在,侥幸过关。如果硬着头皮往下讲,自己都觉得无聊,那估计就没戏了。培训中心不比学校,学生犯困老师还能批评他,在这里如果学生不喜欢老师,完全有权利退课——并且退钱。

试讲之后的周末参加了TTT培训,讲师是一位有着20多年讲龄的资深培训师。不过讲的内容都没有超出H老师给我的建议,只不过她是展开了讲的,更加详细一些,但感觉没有H老师来的简洁有力。

再接下来的周一,我就走进了讲堂,成为了一名职业讲师。

在准备面试讲师的同时,我也在考虑改变自己的形象,毕竟要为人师表了嘛。从上大学开始到工作的第一年,我一直的形象就是披肩长发加宽松的运动服牛仔裤,因为我觉得这样既颓废又符合编程高手的风格。我觉得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衣着,于是去商场买了一套正装,白衬衫黑西裤,外加老人头的毛坎肩和鳄鱼皮鞋。为了换洗方便,我买了两套一模一样的……

然后是发型,我实在是舍不得这一头飘逸的锈发,尤其每当冬天来临,干枯毛躁的发丝结合静电,产生的雄狮状爆炸发型。于是在女同事的提醒下,我尝试着用皮筋把头发梳起来,果然清爽了很多。第二次面试的时候,H老师甚至对我的做法大加赞赏,说这样看起来更专业。于是这一发型一直保留到现在,圈子里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我主混哪个领域,也可能不知道我写过什么东西,但一定能一眼认出我这一头大辫。

第一天走进教室,果然这造型引来不大不小一片惊讶。由于这一课在面试和试讲的时候讲过很多次了,再加上自己倾注心血编写的Demo,感觉相当良好。事实也表明我并没有高估自己,课后很多同学表示我讲得比前面几位老师好很多。在我讲WinForm之前,他们刚刚学习过SQL、C#和ASP.NET,这些课程的讲师都是照本宣科,既没有生动的Demo,也不会带领学生一起写代码。甚至有同学提出要求我重讲前面几门课。我当时没有往心里去,以为只是他们捧我,给我戴高帽呢。不过后来老板不断地找我谈,要增加我的课时,说是学生们已经反映到校方了。

就这样,我一开始只教WinForm,然后加上了C#,后来又加上了SQL、ASP.NET、Web Service,等于除了最后的实习,我担任了全部的讲师工作。这家培训中心开设了两个.NET班,而到最后我们只需要提供两个讲师,我负责讲前面的课程,然后另外一位讲师接手实习课,与此同时我开始另一个班的课程,两个班的进度交替进行。

一开始的时候,我基本上还能中规中矩地用微软官方的教程进行授课,但很快我就觉得这样做意义不是很大,一期培训只有三个月,扣出将近一半的实习阶段,我必须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讲授.NET中几乎所有的知识,虽然我能讲完,但学员也接受不了。于是我开始为授课内容划分优先级。优先级最高的是常识性的知识,不学会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那种;其次是面试必备知识,因为花大价钱来这里参加培训的人都指望找个好工作尽快回本儿;再次就是我熟悉或者感兴趣的,这部分我可以讲得很坦然;最后就是我不熟悉或者不感兴趣的,罗列点资料自己学去吧。

这样一来,时间就大大空余了。多出来的时间干什么呢?前面我提到过“大量重复”对学习的帮助,与其填鸭式地给学生塞知识,不如通过大量的复习让他们把常识性的东西和面试要用的东西牢牢记住。那个时候我感到最有成就、最得瑟的就是在复习时,我可以在一块白板上以脑图(思维导图)的方式画出.NET中所有的知识点——不用准备、不用看教参。

posted @ 2011-05-04 14:42  Anders Liu  阅读(4688)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