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Storage 系列(一)入门简介

一,引言

  今天作为新的Azure 资源介绍的开篇,我们来学习一个新的服务,Azure Storage。众所周知,我们实际在开发过程中,会需要存储一些比如说日志,图片,等等,各种类型的数据。比如说存储图片,文件,我们经常的做法都是如下:

  1,指定上传的日志文件/图片到云服务器磁盘上的某个虚拟路径

  2,购买阿里云的对象存储服务 OSS来存储

关于上面提到的第二点,如果我们的项目上的时候Azure,我们怎么去存储海量的图片,文件,视频等,各种类型的数据。它就是上面提到的 Azure Storage

  1,这个时候就有人问,什么是Azure Storage?

  答:从字面意思上理解,Storage 翻译为 “存储” ,Azure Storage 就是 Azure 上提供的一项存储服务,Azure 存储包括 对象、文件、磁盘、队列和表存储。还有用于混合存储解决方案方案的服务,以及用来传输、共享和  备份数据的服务。

  2,既然Azure Storage 作为一项存储服务,那它都有哪些存储那些类型的数据?

  答:Azure 存储账号包含所有的 Azure 存储数据对象主要有以下多种类型

  • Blob:作为对象存储,存储文件,作为虚拟驱动器和多媒体存储 
  • 文件:适用于云或本地部署的托管文件共享
  • 队列:Queue(消息队列),存储和管理简单的消息,统一的存储
  • 表:是NoSql 的一个结构化数据,是一个非关系的表结构,没有外键关系,也没有任何表与表之间的关联关系
  • 磁盘:Azure VM 的块级存储卷

  3,那我们现在项目中,系统产生大量的日志文件,和用户上传的头像,该使用那种类型的存储服务

  答:你可以试试 Azure Blob Storage

--------------------我是分割线--------------------

Azure Blob Storage 存储系列:

1,Azure Storage 系列(一)入门简介

2,Azure Storage 系列(二) .NET Core Web 项目中操作 Blob 存储

3,Azure Storage 系列(三)Blob 参数设置说明

4,Azure Storage 系列(四)在.Net 上使用Table Storage

5,Azure Storage 系列(五)通过Azure.Cosmos.Table 类库在.Net 上使用 Table Storage  

6,Azure Storage 系列(六)使用Azure Queue Storage

二,正文

azure portal 点击 “Create a Resource”,搜索框中输入 “Storage account” ,进行搜索,并且创建它

Resource group 选择创建新的:"Web_Test_AS_RG"

Storage account name:“cnbateblogaccount”

Location:"East Asia"

Performance Kind 选择:“Standard”

Account Kind:“StorageV2(general purpose v2)”

Replication 选择:“Locally-redundant storage(LRS)”

Blob access tier (default):“Hot”

我们详细看看刚才选择的 Account kind(账号类型)有:

  (1) StorageV2(genernal purpose v2):Blob、文件、队列和表的基本存储帐户类型。

  (2) Storage (genernal purpose v1):Blob、文件、队列和表的旧帐户类型。

  (3) BlogStorage:包含适用于块 blob 和追加 blob 的高级性能特征的存储帐户。

 

Replication(复制)类型:

  (1) Locally-redundant storage(LRS)本地冗余:在主要区域中的单个物理位置同步复制数据三次。 LRS 是成本最低的复制选项,但不建议对需要高可用性的应用程序使用此选项。

  (2) Gen-redundant storage(GRS)异地冗余:使用 LRS 在主区域中的单个物理位置同步复制数据三次。 然后,它会将数据异步复制到次要区域中的单个物理位置。

  (3) Read-access geo-redundant storage(RA)读取访问权限异地冗余存储:异地冗余存储(使用 GRS 或 GZRS)将数据复制到次要区域中的另一个物理位置,以防止区域中断。 但是,仅当客户或 Microsoft 启动了从主要区域到次要区域的故障转移时,才能读取该数据。 当你启用对辅助区域的读取访问权限时,你的数据将随时可供读取,其中包括在主要区域不可用的情况下。 若要对次要区域进行读取访问,可启用读取访问异地冗余存储 (RA-GRS) 或读取访问地理区域冗余存储 (RA-GZRS)

备注:Azure 文件不支持读取访问异地冗余存储 (GRS) 和读取访问地域冗余存储 (GZRS) 。

Blob access tier (default) 

  (1) Cool:适用于存储不常访问且存储时间至少为 30 天的数据,冷访问层中的数据可容许略低的可用性,存储一些不经常查看、但访问时应立即可用的较旧的媒体内容。

  (2) Hot:适用于存储经常访问的数据,存储费用较高,访问和事务费用较低,存放一下频繁访问(读取和写入)的数据

点击 “Review + create” 进行创建前的预校验

校验完成后,点击 “Create” 进行创建Azure Storage account 资源

等待创建完成后,我们可以跳转到此资源进行查看

 

 ok,今天就先介绍以下Azure Storage的基本概念。

三,结尾

  今天,我们只是从概念上介绍到什么是Azure Storage,以及可以通过它可以做什么,然后通过创建Azure Portal 上创建Storage时,有介绍到关于 “本地冗余”,“异地冗余”.....以及 Blob 访问层 “冷”,“热”之间的区别,这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项目进行选择。下一篇将介绍在实际项目中,我们如何使用 Azure Blob Storage 存储。

作者:Allen 

版权:转载请在文章明显位置注明作者及出处。如发现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posted @ 2020-08-31 21:33  Grant_Allen  阅读(4841)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