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起因

由于域推送只支持msi安装包,而很多常用的工具比如Adobe Flash Player.exe、SilverLight.exe都是exe格式的,于是引出要将exe转成silent msi的工作。

2、尝试1

首先是exe2msi。这个小工具的优点是简单方便,只要exe本身支持静默命令行(比如adobeFlashPlayer11.exe /install、silverlight.exe /q)之类的即可。缺点是很多安装包并不支持静默参数。

3、尝试2

然后是Advanced Installer,目前的版本是10.6。AdvInst提供2种方式:1)msi from exe,但这种方式只是用一个外部的msi包裹exe,如果exe不支持静默,仍然会停下来等待用户的交互。2)Repackage Installation,这种方式可以重新打包,原理是在安装前记录一下系统的镜像、安装后再记录一个snapshot,对比2个镜像找出安装前后的所有变化,包括文件、文件夹、注册表、服务……的增删改。因此尽量少开软件、尽量在干净的系统上跑,这样出来的msi会比较靠谱。操作如下:

  • 新建->导入->Repackage Installation
  • 将此计算机上的应用程序重新打包->选择Fiddler1Setup.exe->关键是“当前配置文件”,点编辑
  • “文件类型过滤”里勾上“不用扩展名排除文件”->文件和文件夹过滤”里“新建文件夹”把c:\program files\加上
  • 也可以添加需要的注册表项,这里的配置关系到后面是否能抓取到你想要的文件,要仔细选择!
  • 录制完成后,点击“查看重新封装器统计”,弹出窗口显示刚才到底收集到哪些变化,一般来说,至少Added Files应该大于0,如果只有folder,没有files,很有可能是刚才的配置里把需要的文件过滤掉了,重新配置即可。
  • 把结果导入之后,1)安装参数->限于基本的用户界面(简单进度和错误处理)勾上,这样会以静默方式安装;2)在文件列表和注册里去掉不需要的,比较我本机生成时,就抓到了杀毒软件trend和其他后台进程的Log文件,删掉即可。
  • 最后点击保存,生成msi即可。

4、其他推送工具

后来才知道,还有不少推送工具是可以推exe的,比如微软的SCCM(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和VRV之类的监控软件。当然,安装包本身还是要支持静默的,一般正规的安装包都会以各种方式支持静默,少数不支持的,就需要用AdvInst之类的工具重新打包。

 posted on 2015-05-19 09:05  AlexanderYao  阅读(5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