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基础
作业要求 链接
团队名称 大鸡大利队
作业目标 对本学期的该课程学习进行总结,分析所获与遇到的问题
我的第一次博客 (o-o)

回顾

  当初觉得这个课程主要讲软件从需求到软件成品的过程与方法,想了解学习一些相关的东西

对第一个问题--企业中代码规范问题

 代码规范的确重要,因为在企业中是多人的团队合作,需要代码的共享来完成工作。通过询问老师以及在网络上查询,知道每个企业的代码风格或问题都不同,受制于实际的项目影响。但在这之前,在细节上应该规范自己,形成正确的代码风格,以适应将来的各种要求。

第二个问题--软件的开发与测试如何协调来降低成本

由于在学校所做的项目不是很大,而且只是用于练习,对这个没有太多了解。但生产的有些地方存在无法节省成本的环节,相反需要固定的投入或更多。

第三个问题--测试权限放宽到用户是否可行

与第二个问题相关。在我们平时所用的一些软件中如QQ微信等,有些人可能知道测试版或内测版,这些就是将部分测试任务交给了一些用户的现象。这里就不得不吹一波MIUI--国内非常典型的例子。小米企业当初靠定制安卓系统--MIUI起步,来吸引原始用户。每周的MIUI更新被许多人称为"橙色星期五",许多人体验着远超于原生安卓系统的体验。而且到现在也很受欢迎。

但说回来,这个例子有力地说明将一些测试交给用户是可行的。而且好处也很明显,相比之于企业自己测试,外放测试权限能收到更多的问题和bug反馈,测试的效率可以大幅提高。

第四个问题--调研中用户的隐私

首先我觉得应该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为了防止一些开发者的不良用意。其次,根据自己的经验,在使用软件时,用户都需要同意一个协议才能进入软件,但用户一般都不会去看,因此软件在访问用户数据时,应该尽量说明搜集的是哪些信息

第五个问题--广告宣传

书中原句是“不太做广告,主要靠口口相传,容易被技术部进步淘汰”,对于这句话成立的前提是不太做广告而且自己的技术不行。而这句话相当于说广告做得好就不容易被淘汰,感觉不是很正确。技术与宣传应该相互依赖才能实现技术的商业价值。把广告做得再漂亮,技术上“逼格”不高,同样迟早会遇到尴尬的境地。而不做广告,有可能导致技术埋没。

收获

通过本学期的学习,自己收获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合作。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找不到头绪,我们团队的效率不是很高。但在队长的带领下,一起讨论,分配任务,遇到问题相互请教,四处查找资料,到第一次的提交团队作业,再到最后一次提交团队作业,其中虽然有很多困难,但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和乐趣。 其次,了解到软件的界面制作设计,要想设计一个更好的软件,仅仅用一些软件来设计,用已有的图案,不一定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比如我们团队使用墨刀。墨刀比较容易上手,因此通过上面的介绍和自己的摸索,勉强算是能够熟练的使用。而且我也是主要负责软件界面绘制的一员,对它的一些缺陷和限制比较了解。
posted @ 2019-12-07 20:03  牙齿白的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