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你cc

导航

第四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理解RIP路由协议

 

(1)个人信息:

                姓名:彭晨  学号:201821121039  班级:计算1812

1 实验目的

  • 理解RIP路由表的建立与更新
  • 感受RIP坏消息传得慢

2 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使用命令查看和分析RIP路由信息。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分析RIP路由信息

3. 实验报告

3.1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网络拓扑图

3.2 配置参数

  • 客户端的IP地址为192.168.1.xxxx是学号的尾数(如201821021079,IP地址后两位为79)。
  • 路由器配置,只需要给出R1的配置,包括接口的配置和RIP配置   
  • 客户端IP地址:
  • 路由器配置:
  • 接口配置:
  • rip配置:

3.3 测试网络连通性

在PC1,PING PC2,测试整条链路的连通性,给出截图。

3.4 理解RIP路由表建立和更新

  • 查看路由过程的信息show ip protocols
  • R1:
  • R2
  • Maximum path: 4:最大路径:4

    FastEthernet0/0  2  2  :FastEthernet0/0发送和接受的版本为2

    FastEthernet0/1  2  2  :FastEthernet0/1发送和接受的版本为2

  • 查年路由表show ip route
  • 查看RIP发送和接收报文debug ip rip

 

4. 理解RIP消息传得慢

RIP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当网络出现故障时,Router0无法到达PC0,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才能将此信息传送到所有的路由器。若R2在收到 R1 的更新报文之前,还发送原来的报文,因为这时 R2 并不知道 R1 出了故障。于是路由器R1把到PC1的距离改为16。但是,很可能要经过30秒钟后R1才把更新信息发给R0。然而R0可能先把自己的路由表发送给了R1。R1 收到 R2 的更新报文后,误认为可经过 R2 到达网1,于是更新自己的路由表。然后将此更新信息发送给R2。于是将收到的路由信息修改了,并把更新后的信息发送给了R0;同理,R0又接着更新自己的路由表;这样的更新一直继续下去,直到R1和R0到PC1的距离都增大到16时,R1和R0才知道原来PC1是不可达的。所以由以上可知:RIP消息传得慢。

posted on 2019-11-03 11:14  cc你cc  阅读(2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