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304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20172304 2017-2018-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 学号:20172304
  • 姓名:段志轩
  • 指导教师:王志强
  • 助教:张旭升&刘伟康

各周博客链接及内容概括

预备作业01

  • 内容概括:对专业及师生关系的期望,回忆曾经老师提供的最大帮助,对未来学习的估计;
    预备作业02
  • 内容概括:浅谈技能和成功的经验,对比老师博客中的学习经验,课程学习目标及计划;
    预备作业03
  • 内容概括:在虚拟机上安装Linux操作系统及命令行的学习过程;
    第一周博客
  • 第一周博客总结:接触java,了解一些计算机的基本知识。
    第二周博客
  • 第二周博客总结:数据与表达式具体对一些数据的处理和简单的交互应用进行了学习。
    第三周博客
  • 第三周博客总结:1.创建对象2.Sring类3.包4.Random类5.Math类6.格式化输出7.枚举型
    第四周博客
  • 第四周博客总结:本周学习了第四章和第七章的内容,其中第四章主要讲解了编写类的方法和步骤。而第七章则对类与对象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类间关系。介绍了静态方法,还有接口,方法设计方法重载还有设置等等。
    第五周博客
  • 第五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
    第六周博客总结
  • 第六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数组的相关知识,包括数组的声明,一维数组,二维数组,对象数组等。
    第七周博客总结
  • 第七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继承方面的知识。
    第八周博客总结
  • 第八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多态方面的知识。
    第九周博客总结
  • 第九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异常和递归。
    第十周博客总结
  • 第十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学习了集合相关的知识。
    第十一周博客总结
  • 第十一周博客总结:本周主要安装了Android Studio。

THE TWO QUESTIONS ABOUT BLOG

  • 认为写的最好的一篇博客是哪一篇?为什么?
    我自认为写的最好的一篇博客是第八周总结博客。因为在这篇博客中学长对我进行了小小的表扬。
  • 阅读量最多的博客是那一篇?谈谈经验?
    我阅读量最多的博客是第六周学习总结。经验就是在写这篇博客时我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经历,而且对错题的总结也很用心。内容具体详尽。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实验一

  • 实验一博客总结:参考实验一 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Linux + Eclipse)和Intellj IDEA 简易教程,Eclipse 内容换成IDEA练习(通过命令行和IDEA两种方式实现)换成前两周项目内容,周三实验课上进行验收:PP2.5,PP3.3,PP3.5,PP3.8。
    实验二
  • 实验二博客总结:初步掌握单元测试和TDD理解并掌握面向对象三要素:封装、继承、多态。初步掌握UML建模熟悉S.O.L.I.D原则,了解设计模式。
    实验三
  • 实验三博客总结:熟悉alibaba插件,规范代码。进行协同测试。执行重构。进行密码学相关的学习。
    实验四
  • 实验四博客总结:进行Android程序设计,主要实现在手机APP中显示自己的学号,实现气泡,实现页面跳转。根据书上例子构建项目等。
    实验五
  • 实验五博客总结:主要是学习服务器和客户端的连接。进行了加密传输用到了DES算法,MD5算法等等。

团队项目报告链接

结对编程四则运算
第一周

  • 第一周主要是进行设计为了实现中缀转后缀,以及后缀表达式的计算,还有加括号还会有计算的优先级。
    第二周
  • 第二周主要就是讲思路具体实现,将代码编写出来,然后进行运行和具体的检测。

代码托管链接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 statistic.sh运行截图


本学期的代码量是达到了标准的,老师的要求是五千行,但是实际上我已经达到了7000余行。虽然敲了这么多的到吗但是我只是人为自己只是掌握了一些基础的技能和只是,距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编码人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编程的智慧我收获了很多首先,编程就像写文章一样,需要灵感,而代码就像文章一样,可以不断地提炼,改进精简。而且代码的书写应该尽量做到优雅,使用舒适的缩进格式。可以将常用的代码提炼成函数,这样会精简自己的时间,而且在编吗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如不能省略花括号,尽量避免使用continue和break语句,等等。总之这篇文章介绍了许多编码是要注意的地方。也让我对编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个优秀的代码,其中不仅仅应该事先人们所预期的功能,他还应该简洁易懂,结构整齐。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积极主动敲代码是一直在坚持的因为我觉得,自己敲代码有主与加深自己对编程的了解,会更加熟悉一些类一些方法的使用,也会熟悉一些在编码中常犯的错误。在教材实践中我发现了,有时教材上对类的阐述并不是十分的清晰易懂,这可能是因为这本编程书是译著的结果。所以自己一定要将例子看懂,然后敲一遍,懂得其运用。

课堂项目实践

课堂项目实践链接

因为课堂实践并没有写博客,所以我只是将蓝墨云的链接粘了过来

生成随机数并转换进制进行输出
编写一个book类并使用驱动类进行测试
计算n的阶乘
编译运行pp7-4
继承-练习
排序
IO操作及异常处理
递归
链表插入与删除
数据库操作实验
Android课堂实践使用Android Studio实现堆栈,出栈。
Android中缀转后缀
Android表达式计算
Socket编程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这应该无需赘言,课堂实践队提高应用能力当然有帮助了,会让我们巩固一些基础知识还会学到新知识,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动手能力和设计代码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的到显著的提高。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这个最大的经验叫逊就是一定要提前将相关的软件准备好因为软件安装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bug等着你去处理。、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老师做的很好,没有什么可建议的。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在编码的过程中我投入了很多的时间,效率可能有点低下,但是我觉得效果还是很好的。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掌握了基本的编码技能熟悉了一些编码工具软件的使用。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有时还是太过于依赖同学,缺乏自主独立性。
  •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结对学习认真贯彻了。我在结对学习的过程中进行了一些难点的思考和突破,同时也将自己不是很懂的地方交给了结对伙伴,比如在四则运算中,我主要负责判题正确率方面的内容还有括号方面的内容,至于其他的栈方面的内容,交给了其他伙伴。对老师的建议就是,这种模式很好,可以继续实行。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大概20-30小时。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感觉每周学习的效率并不高。是通过和其他同学的对比得来的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我的学习有促进。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我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坚持课堂上的讲解。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我觉得这门课老师不需要停止做一件事情。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我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让我们接触到开发软件的具体流程。

其他

经过一学期的紧张学习,总算是有了一个还算满意的结局。希望下学期再接再厉。

博客中涉及的二维码

posted @ 2018-06-20 10:39  段志轩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