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必胜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C#中超级好用的字符串

(本文献给来自农村,上不起学的孩子们。阿弥陀佛)

  字符串可以看做char的只读数组

C#中字符串有一个重要的特性:不可变性,字符串一旦声明就不再可以改变。所以只能通过索引来读取指定位置的char,不能对指定位置的char进行修改。

  如果要对char进行修改,那么就必须创建一个新的字符串,用s.ToCharArray()方法得到字符串的char数组,对数组进行修改后,调用new string(char[])这个构造函数来创建char数组的字符串。一旦字符串被创建,那么char数组的修改也不会造成字符串的变化。例子:将字符串中的A替换为a。

 

图一、char的不可变性

 

  字符串的连接+;两边只要有一个是字符串类型,另一个也会被自动转换成字符串类型

一切类型都可以调用.ToString()方法转换成字符串类型。

ToLower();得到字符串的小写形式。

  在获得用户输入的信息的时候,有的时候输入的英文名目,是相同的,在作判断的时候不区分客户输入的大小写的情况下,用到ToLower()这一语句。

 

图二、ToLower使用演示

 

图三、方法equals

  两个字符串比较不区分大小写

 

面试题:string str=null与string str=””说明其中区别。

答:string str=null是不给他分配内存空间。而string str=\”\”给它分配长度为空字符串的内存空间。 String str=null没有string对象,string str=””有一个字符串对象。


作者近期文章:

posted on 2012-07-30 20:30  小事好  阅读(3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