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 KVC\KVO 实现机制 — KVO

KVC和KVO都属于键值编程而且底层实现机制都是isa-swizzing,所以本来想放在一起讲的。但是篇幅有限所以就分成了两篇博文。 KVC实现机制传送门

KVO概述

键值观察Key-Value-Observer就是观察者模式。

  • 观察者模式的定义:一个目标对象管理所有依赖于它的观察者对象,并在它自身的状态改变时主动通知观察者对象。这个主动通知通常是通过调用各观察者对象所提供的接口方法来实现的。观察者模式较完美地将目标对象与观察者对象解耦。

当需要检测其他类的属性值变化,但又不想被观察的类知道,有点像FBI监视嫌疑人,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KVO了。

KVO同KVC一样都依赖于Runtime的动态机制

KVO实现步骤

  • 注册
//keyPath就是要观察的属性值
//options给你观察键值变化的选择
//context方便传输你需要的数据
-(void)addObserver:(NSObject *)anObserver 
        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ptions:(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s)options 
           context:(void *)context
  • 实现方法
//change里存储了一些变化的数据,比如变化前的数据,变化后的数据;如果注册时context不为空,这里context就能接收到。
-(void)observe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fObject:(id)object
                       change:(NSDictionary *)change 
                      context:(void *)context
  • 移除
- (void)removeObserver:(NSObject *)observer 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KVO的实现分析

使用观察者模式需要被观察者的配合,当被观察者的状态发生变化的时候通过事先定义好的接口(协议)通知观察者。在KVO的使用中我们并不需要向被观察者添加额外的代码,就能在被观察的属性变化的时候得到通知,这个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同KVC一样依赖于强大的Runtime机制。

系统实现KVO有以下几个步骤:

  • 当类A的对象第一次被观察的时候,系统会在运行期动态创建类A的派生类。我们称为B。
  • 在派生类B中重写类A的setter方法,B类在被重写的setter方法中实现通知机制。
  • 类B重写会 class方法,将自己伪装成类A。类B还会重写dealloc方法释放资源。
  • 系统将所有指向类A对象的isa指针指向类B的对象。

KVO同KVC一样,通过 isa-swizzling 技术来实现。当观察者被注册为一个对象的属性的观察对象的isa指针被修改,指向一个中间类,而不是在真实的类。其结果是,isa指针的值并不一定反映实例的实际类。

所以不能依靠isa指针来确定对象是否是一个类的成员。应该使用class方法来确定对象实例的类。

posted @ 2015-07-02 18:05  挽弓挽长  阅读(170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