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与金根回顾敏捷个人:(1)基于MBTI模型发现你的职业性格

内容更新版本已挪至  http://www.zhoujingen.cn/blog/325.html

------------------------

 

  在30天敏捷结果(10):发挥你的优势中主要说了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其中MBTI是一种相关的模型。读书笔记:普通心理学中介绍了个体心理相关内容,而MBTI基于“为什么不同的人遇到相同的事情会做出截然不同的决定?”的问题,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认为:感知和判断是大脑的两大基本功能。大脑做决定的瞬间可以慢动作分解为两个阶段:感知阶段(又分为触觉感知阶段和直觉感知阶段)和判断阶段(又分为感性判断和理性判断阶段)。

  为方便我们的理解,可以直观想象为如下流程:(遇到事情后)触觉感知->直觉感知->感性判断->理性判断->做出决定。 不过请记住实际上这一过程是在瞬间交织(并非想象中简单的线性)完成的。虽然每个人的大脑做出决定的瞬间都要走这四个流程,但是不同的人在其中某个环节中的倾向程度不同(也可以理解为滞留时间长短不同):有些人更倾向停留在触觉感知环节多一些,而直觉感知一带而过;有些人在判断环节,更倾向停留在感性判断多一些,理性判断一带而过。 此外,大脑的这两大基本功能还受到每个人的精力来源不同与生活方式差异的影响(由美国心理学家Katherine Cook Briggs 提出),最终的决定就千差万别了。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MBTI) 作为一种对个性的判断和分析,是一个模型,从纷繁复杂的个性特征中,归纳提炼出4个关键要素—动力、信息收集、决策方式、生活方式,进行分析判断,从而把不同的个性的人区别开来。

  MBTI人格分类模型和理论应用于企业人才测评的意义在于“解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现象”、“预测人的判断决策倾向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进行理性的干预,为企业不同岗位选择更为匹配的人才”。它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自己。

维度



  1. 我们的精力来源:内倾(I Introvert)─外倾(E Extravert )维度   
    • 该维度用以表示个体心理能量的获得途径和与外界相互作用的程度,即个体的注意较多的指向于外部的客观环境还是内部的概念建构和思想观念。
    • 外倾型态度表现为主体的注意力和精力指向于客体,即在外部世界中获得支持并依赖于外在环境中发生的信息,这是一种从主体到客体的兴趣向外的转移。外倾型个体需要通过经历来了解世界,所以他们更喜欢大量的活动,并偏好于通过谈话的方式来思考,在语言的交流中对信息予以加工
    • 内倾型态度表现为主体的注意力和精力指向于内部的精神世界,其心理能量通过内部的思想,情绪等而获得。内倾型个体在内部世界中获得支持并看重发生的事件的概念、意义等,因此他们的许多活动是精神性的,他们倾向于在头脑内安静的思考以加工信息。
    • 外倾型个体经常先行动后思考,而内倾型个体经常耽于思考而缺乏行动。   
  2. 我们获取信息方式:感觉(S Sensing )─直觉(N iNtuition)维度
    • 该维度又称之为非理性维度或知觉维度,表示个体在收集信息时注意的指向。即倾向于通过各种感官去注意现实的、直接的、实际的、可观察的事件还是对事件将来的各种可能性和事件背后隐含的意义及符号和理论感兴趣。
    • 感觉型的个体倾向与接受能够衡量或有证据的任何事物,关注真实而有形的事件。他们相信感官能告诉他们关于外界的准确信息,也相信自己的经验。他们重现在,关心某一刻发生的所有的事情。
    • 直觉型的个体自然的去辨认和寻找一切事物的含义,他们重视想象力,更注重将来,从事努力改变事物而不是维持它们的现状。直觉型的个体看到一个环境就想知道它的含义和结果可能如何。
    • 感觉型的个体被视为较具有实际意识,而直觉型个体被视为较有改革意识
    • 感觉─直觉维度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3. 我们的决策倾向:思维(T Thinking )─情感(F Feeling)维度
    • 感型的个体期望自己的情感与他人保持一致,他们做决定的基石是何者对他们自己和他人是重要的;其理性判断的依据是个人的价值观。
    • 思维型的个体通过对情境作的客观的、非个人的逻辑分析来做决定,他们注重因果关系并寻求事实的客观尺度,因此较少受个人感情的影响。   
  4. 我们生活方式倾向:知觉(P Perceiving)─判断(J Judging )维度
    • 该维度用以描述个体的生活方式。即倾向于以一种较固定的方式生活(或做决定)还是以一种更自然的方式生活(或收集信息)
    • 判断型个体倾向于以一种有序的、有计划的方式对其生活加以控制,他们期望看到问题被解决,习惯于并喜欢做决定
    • 知觉型个体偏好于知觉经验,他们不断的收集信息以使其生活保持弹性和自然。他们努力使事件保持开放性,让其自然的变化,以便出现更好的事件。

MBTI行为规范

  核心要求:测试者进行测试前必须完全放松心情,最大限度地摆脱工作、家庭等外部环境的压力,尽量展现真实的自我。即没有现实中工作、生活的压力,确保展现自我的本来面目。
  MBTI问卷的结果代表了测试者对自身性格类型的清楚程度,而非其占有某种性格特征的完全程度或表现强度;MBTI类型描述仅供测试者确定自己的性格类型之用,其描述的各种行为表现没有好坏优劣之分。    
  MBTI旨在帮助人们了解自我的本来面目,即个人与生俱来的性格;既然后天的种种环境压力和客观条件可能扭曲甚至彻底逆转个人的行为表现,那么对自己性格最有发言权的当然只能是被试自己。

  无论如何,MBTI不建议被测者一味坚持问卷的结果或者说服你接受这样的结果。最清楚自己性格的当然是你自己,这也正是MBTI的关键理念之一。了解MBTI原理,记住并理解MBTI测试行为规范,是测试MBTI的前提!

开始测试吧!

  前面讲了这么多,我们开始放松心情,最大限度地摆脱工作、家庭等外部环境的压力,准备好了吗?

登陆网站http://www.apesk.com/mbti/fd.asp进行测评,看看你的结果是什么?

登陆http://www.apesk.com/mbti/dati88.asp也可以测评,两个题目不一样,但是我测出来结果都一样

分享我的结果

才储分析:您的性格类型倾向为“ INTJ ”(内向 直觉 思维 判断)

 

 

  在实现自己的想法和达成自己的目标时有创新的想法和非凡的动力。能很快洞察到外界事物间的规律并形成长期的远景计划。一旦决定做一件事就会开始规划并直到完成为止。多疑、独立,对于自己和他人能力和表现的要 求都非常高。

  INTJ型的人是完美主义者。他们强烈地要求个人自由和能力,同时在他们独创的思想中,不可动摇的信仰促使他们达到目标。 INTJ型的人思维严谨、有逻辑性、足智多谋,他们能够看到新计划实行后的结果。他们对自己和 别人都很苛求,往往几乎同样强硬地逼迫别人和自己。他们并不十分受冷漠与批评的干扰,作为所有性格类型中最独立的,INTJ型的人更喜欢以自己的方式行事。面对相反意见,他们通常持怀疑态度,十分坚定和坚决。权 威本身不能强制地们,只有他们认为这些规则对自己的更重要的目标有用时,才会去遵守。 INTJ型的人是天生的谋略家,具有独特的思想、伟大的远见和梦想。他们天生精于理论,对于复杂而综合的概念运转灵活。他们是 优秀的战略思想家,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势的利处和缺陷。对于感兴趣的问题,他们是出色的、具有远见和见解的组织者。如果是他们自己形成的看法和计划,他们会投入不可思议的注意力、能量和积极性。领先到达 或超过自己的高标准的决心和坚忍不拔,使他们获得许多成就。

 

您适合的领域有:科研、科技应用、技术咨询、管理咨询、金融、投资领域、创造性行业

 

您适合的职业有:首席财政执行官 、知识产权律师、 设计工程师、 精神分析师 、 心脏病专家、 媒体策划、 网络管理员、 建筑师、 管理顾问、 经济学者、 国际银行业务职员、 金融规划师、综合网络专业人员、 各类科学家、 研究所研究人员、 系统分析员 、计算机程序员 、研究开发部经理、各类技术顾问、技术专家、投资专家、法律顾问、 医学专家、经济学家、投资银行研究员、证券投资和金融分析员、投资银行家、财务计划人、企业并购专家、各类发明家、建筑师、社论作家、艺术家

 附:功能次序对照表

  面对挑战时的反应,是你意志是否坚定的终极体现。实际上,随着情况变得日益艰难,你发现自己投入了更多热情、更多自我。你发现自己在竞争中面对的问题不是威胁而是刺激。你的兴趣不仅仅是获胜。很明显,你生来就热爱战斗。鉴于这种情绪反应,你已经成为优秀的问题解决者。其他人在问题开始暴露时惟恐避之而不及,而你却在内心中微笑,因为你知道自己已经掌握了心理优势。   --- 罗尔

推荐:你可能需要的在线电子书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openexpressapp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周金根

 

posted on 2010-11-25 20:46  周 金根  阅读(436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