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经验谈之:设计失败的挫败感

项目经验谈之:设计失败的挫败感--老资格给你的压力

  前言:最近一段时间似乎感触特别的多,心情也特复杂的。也许你曾经有过同样的际遇,也许没有,但是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分享,勉励!

 

 

 系列文章链接

 

  在项目中担任架构设计,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在最初担任设计的时候,我为一个项目设计了一个架构,而且我自己认为设计的还不错。而且在开发的过程中,组员对于的反映也是不错的。但是越到后来,一种挫败感就来了。

  

  首先,在项目开发之后,有一些组员会陆陆续续的加入,这些组员中有些资格比自己老。就是因为资格老,所以很多时候这些"资深的组员"就瞧不上看我做的架构。不管架构怎么改进,怎么完善,最后总是让他们不爽。有时候稍微出了点问题,不管是自己代码的问题,还是架构的问题,还是服务器的问题.....,最后总是会来一句"设计的什么鬼架构"。不管听没有听见,或者假装没有听见,但是心里还是特别难受的。

 

  但是不管他们的抱怨是因为嫉妒,还是因为架构本身真的有问题,自己都要不断的分析,从业务上,技术上,分析架构存在的问题。尽管心里难受。所以,不要以为担任leade或者架构设计,自己就高高在上了,不是这样的。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郁闷的就是:你对于一个问题,想出了一些很好的方案(你个人认为比较好的方案),当你提出来的时候,有些老资格就会说:你以为这个方法我没有想过?我之前在XXX项目就试过了类似的方法的,行不通...然后就"基里啪啦"的说教一大堆。对于种情况的时候,不要被他们吓着了,一定要自己亲自验证,当然,这里也不是说不吸取前人的经验:你可以加班加点的验证,或者事后验证,但是不管怎么,不要太相信所谓的"经验",经验有好的,也有坏的。要有自己的立场

  

  还有些老资格非常"滑",常常认为自己什么都大风大浪经历过的,动辄就在你面前来一句"想当初,我像你这样大的时候,也和你一样",然后就说自己怎样,怎么样。最后的想表达的意思就是:你不要试了,没有结果的,等等。有时候,这样的话语,往往给你的热情当头来一盆冷水。

 

  这时候,你一定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就是唯一的,相信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他们失败了,不代表你就不能成功。(这点自信还是得有的).不要把他们的失败(也不能说失败了,或者说不成功)的经验套在自己的身上。失败或者说失意的人,往往是不希望看到别人成功的,也许他们是想告诫你,没有恶意;也许他们是想把自己的那个失败者的阵营扩大(以后你就跟着他们一起天天哀悼了)。

  

  或许老资格是瞧不起你,不要紧,这样才能促使你不断的学习,分析,提高。当你在各方面都很强了,而且强大他们无法和你匹敌的时候,他们就不会在***难你了。而且那个时候,你的心境也不会因为他们而烦恼了。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广,造就就有多广

 

  说给故事作为结尾:有一个老农,背着一筐螃蟹出集市上面卖。当他坐在路上的时候,后面的人就喊道:老人家,你的框子怎么不盖上了啊?不然螃蟹都跑了。 老农笑了笑说:你来看看吧。老农把框子放下,给那个人看。老农说:你发现没有,只要有一个螃蟹想要爬出框口,下面的螃蟹就会一起把爬上的螃蟹拉下去的,所以,虽然框子不盖上,他们也跑不出来。

  

  

  版权为小洋和博客园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给作者。

   http://www.cnblogs.com/yanyangtian

 

  

 

  

  

posted @ 2010-06-21 16:38  小洋(燕洋天)  阅读(4099)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