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经验谈之:忆第一次设计Framework

项目开发经验谈之:忆第一次设计Framework

  前言:在进入打算做开发的那一天,就一心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很牛的架构师(相信这也是很多技术开发人员的梦想)。为这个梦想不停得学习,实践。等到机会来临的那一天。

 

  记得,那时,公司来了一个新的项目,我没有担任这个项目的leader。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太年轻了。当然,这也不能怪上面,因为公司有公司的考虑。     几乎所有的项目在时间上都是很紧的。我们这个项目也不例外,而且项目的业务比较的复杂。

  在项目的分析大会上,我大胆的提出了自己开发的一个Framework,建议他们采用这个开发。其实我并不是突然就随随便便的提出这个Framework的。  

  

  之所以有这个Framework的产生,其实是有原因的:在刚刚进入这个公司的时候,就被分到一个比较的大的项目组,当时项目的开发可以说是历尽挫折,但是最后的结果还是使得项目不了了之,变得谁都不想碰的烂摊子。业务需求没有搞清楚是一个原因,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技术方面:也是分层,分布式等等,本来是开发者掌控技术的,但是最后却被技术搞死了。

 

  之后,我就从那个项目组中出来了,开始做另外一个项目。我开始认识到一点:搞开发,不是做的项目越多就越牛。项目经验多少和牛不牛,没有什么正比性。可以类比我们当初高考时的那个”题海战术“--题目做的越多,考分就一定越高吗?要带思维和脑袋做事。

 

  那个项目失败之后,确实失败的很大的成分还是在技术上。可是,事后,谁都没有考虑如果改进,如果避免重复的情况。作为一个开发,甚至以后的架构师,我认为,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分析问题,解析问题的能力。这不是空话,需要自己去做,思考。思想的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虽然自己当时已经到了另外一个项目组,我还是分析了之前项目失败的原因。万事开头难,其实当初也不知道怎么分析,于是就从DAL,BLL,Service,UI,一层层的进行了分析,认为这个地方有哪些问题,然后一条条的列了出来,并且一个个的给出相应的,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于是在自己第二个项目中,就汲取了教训,避免了很多在第一个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很幸运,第二个项目圆满成功了。

 

  项目是结束了,自己开始发觉:很多的项目几乎都是重头搭建的,在每次项目大会上,都说要在项目中积累通用组件,通用模块,甚至是自己的Framework。但是,真正在做项目的时候,大家都只是想把功能做完,哪里还管什么通用组件,模块。

 

  如果总是这样做项目,人会累死的,而且越来越累(特别是年纪大点的,有了职业病的)。所以,自己就开始思考如果开发出一个通用的Framework,来减少大家的开发工作。带着这个思想,就开始行动。

  

  自己一边做项目,一边总结和记录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并记录自己的解决方案。同时,自己也开发Framework。慢慢的,Framework开发的有雏形了。并且认为可以用了,所以在项目大会上就提了出来。在会议中,我自己首先分析了之前项目中出现的问题,然后一个个讲述了解决的方案,并且得到了会议人员的认可。之后,我就推出了自己开发的Framework,并且和他们讨论了这套Framework是否适用这个项目。

 

  最终,项目的leader决定采用。当时的心情很复杂,兴奋,更多的是担心,忐忑不安。担心Framework是否经得起项目的考验,而且万一Framework出了问题,崩溃了,自己要立刻给出就解决的办法。但是不管怎么,自己迈出了第一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但是有准备的人要更懂得争取机会。

  所以,年轻不是问题,经验可以积累,关键是:要有心。

 

  版权为小洋和博客园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给作者。

   http://www.cnblogs.com/yanyangtian

 

 

  

  

posted @ 2010-06-19 17:17  小洋(燕洋天)  阅读(5526)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