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经验谈之:项目到底谁说了算

项目开发经验谈:项目的到底谁说了算

 

  前言:项目到底是为谁而做,一个项目的成功到底是怎么样在评价:是领导阶层肯定,还是客户满意?

 

 

 系列文章链接

 

  不久前加入了到了一个项目组,担任了架构设计,本来是很荣幸的事情,很快,荣幸就成为了”不幸“。

 

  项目是为了参与另外一个公司的招标而做,开始时的情况是:人少,时间紧(一个月),需求不明白。但是上面的领导层说了:自己设计几个场景,自己编几个故事,把流程跑完。然后,一大堆的文档就整出来了。之前也是一个类似的项目,也是demo版的,做了一年。

 

  但是本以为这个项目只是demo版的,很多的数据都是hard code的,流程也是尽量的简化。

  做着做着,上头又说了:参照以前的一些系统做,尽可能的做真实:包括真实的流程,数据等。一个月,太紧了,大家玩命了赶。

  终于,demo版的项目做的有头有脸了,项目组的人也有了信心。

 

  做着做着,最上头的老大换了(专门负责接项目的那个人,专门为其他的公司提供解决方案的,简称“老大”,老大在总公司,我们在分部)。换了老大,就真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把之前做的东西几乎全部否定了,UI要重新搞,流程要重新整,最最要命的就是7天之内搞定,神啊!项目的权限控制那块居然是要求一天搞定,一天什么概念:之前demo版的项目中,连表结构都没有的,而且之前的那个老大也说不用表,现在老大换了,就不一样了。

  本来设计好的程序,现在就成了代码的堆砌基地,什么重构,什么规范,什么性能,什么架构,在老大们的面前都是:废话,扯淡。老大要的就是结果。

  老大每天发来一些新的需求,并且强制的要求立刻实现。终于逼急了,问了项目组的leader:这些需求是客户那里收集的,还是老大们拍脑袋拍出来的?

 

  终于知道了:原来做项目还有更深的内幕:之前换了老大,新上来的老大为了邀功:自己提出很多的新需求,然后开发人员就实现,如果客户很满意,那么就说明现在的老大比之前的老大做的好。而且现在这个项目的成败不在于客户,只要使得几个老大满意就行了,至于最后项目竞标是否成功,都没有关系,关键是老大们要爽。

  现在就有问题:如果老大们提出的新需求不是客户满意的呢?

  于是老大不停得提出需求,下面的人就开始改,至于项目最后要做成什么样,能不能做完,谁都不知道了。一句话:瞎忙。

  总结一句话:搞开发,不是只要技术就可以了的。

  

posted @ 2010-06-18 13:22  小洋(燕洋天)  阅读(4167)  评论(4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