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们的创业步伐

2011-01-20 20:00  王克伟  阅读(9534)  评论(80编辑  收藏  举报

2010年对我来说是个难忘的一年,在比亚迪时从深圳出差来到北京,然后又从北京回到深圳,从比亚迪离职之后收到了微软Vender职位的Offer,所以又回到北京。虽然从北京回南方时我就默默的下决定以后不来北京了,但是我仍然禁不住这次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所以我放弃了更稳定的、看上去更好的工作重新来到陌生的北京。我就这么南北折腾,寻找离梦想更近的路子。

在微软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收获很多,我看到了更牛的技术专家,看到了更高的思想境界,之前觉得非常神秘的东西仿佛理所应当知道,之前觉得无解的难题仿佛轻而易举。认识到这个世界牛人满天飞,我要努力做到的仅仅是不要变成井底之蛙。怀着谦虚和开放的胸怀才能更快的提高。

所以那为什么不变得更开放?尽力提高自己,帮助更多的人,尽力让自己更有价值?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微软最大的收获不是技术,而是生活态度、眼界发生的微妙变化的原因。

在微软的工作那些日子,我几乎把全部的时间放在工作上,查询和学习更多的资料,但是即使这样我仍然感觉时间不够用,这也导致了我分享的博客文章少了,但是我仍然想分享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我首先得提高自己,不是吗?此刻我更想分享创业的经历和感悟,我想这是第一篇。

2010年10月中旬我辞职了,很多朋友不解,按照我之前的计划我会努力成为一个微软优秀的部门经理。收拾东西离开大门的时候我站在希格玛大厦前,热泪盈眶,走进的那一天我充满敬畏,但是离开的那一天我充满了感激。(在这里还要特别的感谢马宁、肖翔等一直给予我帮助的朋友和老师,虽然不再一起共事了,他们仍然对我们的创业给予鼓励和帮助。)

这次创业最初遇到的是发起人少辉,几次见面之后发现他就是个非常平易近人,爱讲好玩、搞笑经历的家伙,特别爱帮助别人,跟他在一起你发现创业是件充满乐趣的事。他甚至放弃了享有终身员工的待遇来创业。之后不断的进来新的团队成员:纯明、孙链、抱抱、宇光、于伟、iToday开源项目认识的锦峰,以及入职时认识的在微软做设计的庭宇,还有之后加入的晨龙等等。我们具有相似的价值观,我们都热爱我们做的事,我们给我们的团队起了一个名字 – MCOS Team。我们甚至有一个小泰迪:

http_imgloadCAI1RF05_thumb1WP_000016_thumb2

团队的其他成员跟我一样碰到这样的疑问:现在的生活挺好的,为什么要创业?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经常听的那首歌 - 《再也不能这样活》,这是对我有很多影响的一首歌,我们总很容易变得安于现状,但是回首往事发现我们其实可以做更多事情的。人后悔的往往是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是这么想的。

其实我创业的最直接原因是我之前发起的开源项目 - iToday,从这个开发项目中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让自己和别人有所收获的感觉太棒了,但是iToday的发展出现了问题,这其实就是开发项目的弊端,因为没有商业模式来支持开源开发团队,项目进度一拖再拖,开发人员也得赚钱吃饭,这个问题在中国显得更是问题,我们不得不放一放这个项目了。

不管在来到北京之前在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开发公司的一个部门中组建团队,还是进入现在的团队的最初原因,我都在尝试完成一个承诺:继续开源项目,分享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但是真的很坎坷。

但是我一定会做到的。

创业之初,我和少辉、春明经常一起聚餐聊聊我们的创业梦想,如果我们赚钱了,我们一定要拿出来一部分做医疗和环境建设。等做的更好一点时,我要去旅游更多地方,我要开阔自己的眼界,纯明要有一个研究院好好研究技术。吃饭之余随便聊聊的、看似只是虚幻的东西一直藏在我们心中,在我们艰难的时候带给我们信念和动力。

我们做沟通,出于我们有这样的感受:智能手机为什么不能让沟通变得更智能?为什么还要1角1条的短信?我们一直探索如何建立一个基于真实SNS的沟通工具,如何将虚拟世界跟真实世界的关系变得统一,怎样将一些只能在虚拟世界才能享受到的服务在真实世界中实现。

我们会一直努力“让沟通变得更好。”

MCOS - Magic Cube Of Soul,心灵魔方。为什么我们会给我们的产品和Team起一个这样的名字?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可以是员工,可以是父亲,可以是朋友,可以是老师…能够像玩魔方一样扮演好这些角色我们就能拥有幸福的生活,有的时候魔方的一面离另一面看似是这么的近,可又是那么的远。

当然最重要的是踏踏实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朋友问我我能坚持多久,我跟朋友说不要怀疑我的毅力。全职创业已经三个多月了,我也体验了三个月的酸甜苦辣,我也知道更丰富的体会还在后面,但是此刻我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与最开始朦胧的idea相比,我们已经清晰了我们的路子,当然也更坚定了我们的决心。

这几天抽空余时间阅读了《观止-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卡特勒带领的Team花了5年时间来创建NT,换作其他Team又有几个能坚持下来?这样的路子本来不就是“结果总是那么美好而过程总是漫长而艰辛的”?

        卡特勒很满意。他又一次战胜了所有怀疑他的人,证明了一个团队可以把混乱变得有序,不管它那么难控制。过去的一年如此艰难。这个团队去除了三万多个臭虫,难以置信。尽管有如此多的具体困难,但是许多人都坚持下来了,对此卡特勒“觉得有些吃惊,因为他们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现在都结束了——包括所有人。

         独自在办公室中,卡特勒在他的计算机面前坐下,开始写一封信:

         NT正式发布到工厂生产了!

         让我再说一遍——NT发布了!!!

         这是非常漫长而艰难的一次奋斗。你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感谢所有的人,谢谢你们的贡献,特别是在最后的三个月中,我们想尽办法,每天铲除了200多个臭虫,而没有产生过严重的副作用。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个人都付出了无比的努力。

         我们达到或者超过了所有发布的标准!

         当他写完后,他把这封信发送到了把所有团队成员联系在一起的计算机网络上。一瞬间,他让这个团队的所有人都感动了。

那么你是否也在找这样的一个团队,一个可以安放自己梦想的地方?我们一直在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你不用担心因为创业而不能保证生活水平,我们会提供让你满意的薪资和股份期权。

欢迎博友一起讨论创业的话题。

QQ:3423 67 776

GMail/GTalk/MSN:wangkeweinua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