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高等代数I期末考试情况分析

一、期末考试成绩班级前几名

胡晓波(93)、宋沛颖(92)、张舒帆(91)、姚人天(90)、曾奕博(90)、杨彦婷(90)、白睿(88)、唐指朝(87)、谢灵尧(87)、蔡雪(87)

二、总成绩计算方法

平时成绩根据交作业的次数决定,本学期共交作业13次,10次以上(包括10次)100分,少一次扣10分。

总成绩=平时成绩*20%+期中考试成绩*20%+期末考试成绩*60%

三、最终成绩及其人数

成绩

人数

A

31

A-

3

B+

37

B

25

B-

6

C+

6

C

3

C-

0

D

0

F

1

合计

112人

四、期末考试情况分析

(1) 本次期末考试卷面成绩:90分--100分共6人;80分--89分共23人;70分--79分共42人;60分--69分共27人;50分--59分共10人;40分--49分共3人;40分以下共1人。

(2) 本次期末试卷命题着重考察大家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计算基本功的掌握(前面70分),但计算量不大,计算有一定的技巧性;证明题(后面30分)从易入难,具有阶梯性;试卷区分度较好,使各个层次的同学都能得到发挥。从卷面成绩上看,87.5%的同学卷面成绩能上60分,63.4%的同学卷面成绩能上70分,这足以说明大家对高等代数I最基本的内容掌握地较好,完全达到了本学期高等代数I的教学目标。

(3) 在给分方面,我给满了30%的A类,并且60.7%的同学得到了B类的成绩,而得C类的同学只有9人,没有D类的同学,F类的同学1人。因此,我想90%以上的同学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吧!

(4) 我的教学理念是“即使课前不预习、课堂不翻书,也要让90%以上的同学都能听懂我的课”,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上课尽量讲解细致、证明清晰,十分照顾基础较差的同学。为了弥补对基础较好同学的亏欠,首先我重点推荐大家学习新版白皮书,并要求习题课老师按照新版白皮书的内容体系展开习题课的教学;其次虽然本学期没有推出“高等代数每周一题”,但我仍不定期地给出了12道思考题,也算是一种补充;最后在每一章结束时总要增补一些额外的内容和讲解一些解题技巧等。本次期末试卷应该说还是具有相当难度的,特别是最后一题非常难,我班上只有两人完全做对(绝大部分同学第二问都是零分)。但即使如此,班上还是有6名同学卷面成绩上了90分,这是十分难得的。希望下学期在高等代数II的学习过程中大家要重点加强解难题方面的训练!

(5) 虽然15级同学这次期末考试成绩较好,但仍然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第六大题关于线性无关的证明题,有为数众多的同学不按照线性无关的定义证明,而是在那里瞎搞;也有为数众多的同学直接忽略最重要的证明步骤,直接从条件得到结论。这些问题都值得大家思考,究竟在高等代数I的学习过程中,自己还有那些掌握的不扎实的地方呢?我也要思考,在自己的教学或习题课的教学过程中,还有那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呢?

(6) 最后衷心感谢15级同学一学期来的陪伴,谢谢大家!让我们相约下学期高等代数II的课堂!

posted @ 2016-01-12 12:13  torsor  阅读(39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