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高等代数II期末考试情况分析

一、期末考试成绩班级前几名

钱列(100)、王华(92)、李笑尘(92)、金羽佳(91)、李卓凡(91)、包振航(91)、董麒麟(90)、张钧瑞(90)、陆毕晨(90)、刘杰(90)、黄成晗(90)、潘仁杰(90)、孙浩然(90)、赵小茜(90)、叶瑜(90)

二、总成绩计算方法

平时成绩根据交作业的次数决定,本学期共交作业10次,8次以上(包括8次)100分,少一次扣10分。

总成绩=平时成绩*20%+期中考试成绩*20%+期末考试成绩*60%

三、最终成绩及其人数

成绩

人数

A

23

A-

4

B+

29

B

17

B-

10

C+

6

C

1

C-

0

D

0

F

1

合计

91人

四、期末考试情况分析

(1) 本次期末考试卷面成绩:90分--100分共15人;80分--89分共11人;70分--79分共27人;60分--69分共20人;50分--59分共12人;40分--49分共5人;40分以下共1人。

(2) 本次期末试卷命题吸取了前面两年的经验教训,在计算量上进行了适当的控制,增加了计算的技巧性;证明题从易入难,具有阶梯性;试卷区分度较好,使各个层次的同学都能得到发挥。从卷面成绩上看,80%的同学卷面成绩能上60分,60%的同学卷面成绩能上70分,这足以说明大家对高等代数II最基本的内容掌握地较好,完全达到了本学期高等代数II的教学目标。

(3) 在给分方面,我给满了30%的A类,并且61%的同学得到了B类的成绩,而得C类的同学只有7人,没有D类的同学,F类的同学1人。因此,我想91%以上的同学都得到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吧!

(4) 我的教学理念是“要让90%以上的学生都能听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上课尽量讲解细致、证明清晰,十分照顾基础较差的同学。为了弥补对基础较好同学的亏欠,除了一直推出“高等代数每周一题”外,在每一章结束时总要增补一些额外的内容和讲解一些解题技巧等,这使得本学期有很多好学生加入到我的班级。本次期末试卷应该说还是具有相当难度的,特别是最后一题非常难,我班上只有一人完全做出来(大部分同学都是零分)。但即使如此,班上还是有15名同学卷面成绩上了90分,这是十分难得的,也反映了好学生在解难题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5) 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等基础课程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和它们说再见了(请保留好你的课本、笔记本和作业本)。相反地,今后的专业课老师一上来就会默认大家已经掌握了数分和高代的基础知识,而直接讲授较难的专业课程了,即从今往后就是大家用数分高代的时候了。14级同学留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年级学风好,整体水平均衡,拔尖学生较多,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三年,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拥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给大家上高代课是我最开心的时光,再次感谢14级同学一年来的陪伴,谢谢大家!

posted @ 2015-07-13 11:19  torsor  阅读(21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