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文章大部分为作者原创,非商业用途转载无需作者授权,但务必在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作者 刘世民(Sammy Liu)以及可点击的本博客地址超级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ammyliu/ ,谢谢合作

OpenStack 企业私有云的若干需求(9): 云管理平台 CMP

本系列会介绍OpenStack 企业私有云的几个需求:

 本文初始于 2016/06/08 发表于 CSDN 云管理平台(CMP) 与 OpenStack,编辑 陆珍珠。本文内容略有删改。

1. CMP 介绍

1.1 CMP 定义

  先来看看 Gartner 对 CMP 的定义:CMP (Cloud management platforms,云管理平台)是一种管理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环境的整合性产品。其最小的范围应该包括自服务界面(self-service interfaces)、创建系统镜像(provision system images)、监控和账单(metering and billing),以及基于策略的某种程度的负载优化(workload optimization)等。先进的功能还包括整合外部已有的企业管理系统,包括服务目录(service catalogs)、存储和网络资源配置,更高级的资源管理和监控,比如客户机性能和可用性监控等。具体见下图:

  

1.2 CMP 在 Cloud Stack 中的位置

Cloud Stack 是对云环境进行分层的一种技术。按照某种规则,云可以分为三层:

可见:

  • Resource Layer (资源层)包括硬件、虚拟化和网络基础设施等。
  • Cloud Platforms (云平台层)提供了 API 给用户以及其它软件使用,使得它们可以管理、申请和使用云资源。
  • Coud Management Platforms (CMP 层)是包括开发人员、IT人员、商务分析师等在内的企业用户用来利用企业云基础设施的管理平台。它是整个云栈的最上面的一层,也是最后一层。终端用户在 CMP 层上进行操作,然后 CMP 层将指令发给下面的一个或者多个云平台,云平台又发送指令给下面的基础设施层。目前这一层的产品呈现碎片化的态势,包括不支持多云管理的 AWS Console 和 OpenStack Horizon 等以及支持多云管理的 Scalr, Dell Cloud Manager, 以及 CSC’s ServiceMesh 等。

1.3 CMP 分类

Gartner 认为,目前市场上的 CMP 产品呈现碎片化的态势,估计没有一种产品的市场占用率超过10%。它将 CMP 做了如下的大致分类:

从多云管理角度进行比较:

来源) 

2. OpenStack 与 CMP

2.1 OpenStack Horizon 是 CMP 吗?

   其答案是目前 Horzion 只是包含了 CMP 的一部分功能。我们都知道,Horizon 是 OpenStack 自带的 Dashboard 项目,它向管理员和终端用户提供了管理和操作 OpenStack 云的用户界面。它通过调用 OpenStack 各个项目的 API 接口来驱动这些模块去操作资源层中的各种资源。Horzion 实现了 CMP 所要求的一部分功能,但是它还缺少很多功能。具体差距,通过对比上文所述的 CMP 功能和 Horzion 的功能就知道了。

2.2 OpenStack 和 CMP 之间的关系

  CMP 是用来管理 OpenStack 云环境的,而 Horizon 只是 OpenStack 云的 Dashboard。因此,CMP 往往是以应用为中心的,而 OpenStack 是以基础设施为中心的。

来源

  当前主流 CMP 都支持 OpenStack:

来源

2.2 为什么要定制或者重新开发 Horizon?

    根据上文分析,根据开发者和用途不同,OpenStack CMP 可以分为三类:

类型 目的

专业的 CMP 提供商提供的能管理OpenStack 云环境的 CMP

管理 OpenStack 云环境已经成为这种 CMP 的标准配置

拥有混合云的 OpenStack 提供商(比如一个拥有公有云和OpenStack私有云的厂商)开发的管理包括 OpenStack 云在内的混合云的 CMP

OpenStack Horion 不能支持混合云,厂商需要开发统一管理混合云环境的CMP

独立 OpenStack 云提供商开放的只是管理其 OpenStack 云环境的 CMP

OpenStack Horion 不能满足需求,见下文描述

  对于后两种来说,它们应该有以下几个需求:

  • 产品差异化需要:Horizon 作为用户操作的入口和用户首先接触到的 OpenStack 模块,一个非常直接的产品差异化要求就是对它进行定制。对终端用户来说,Horizon 就是 OpenStack 云,它的用户体验好坏、界面是否美观、功能是否全面等,就决定了用户对云的第一印象。因此,基本上所有的 OpenStack 提供商都定制了 Horizon。定制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社区提供的 Horizon 定制方法所做的非常简单的定制,比如更换 logo,简单改变布局、更换界面颜色等,很显然这种定制所带来的差异化非常有限;另一种是深度定制甚至重新编写,这能带来足够的差异化。
  • 功能补齐:比如一个拥有公有云和OpenStack私有云的厂商,将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管理平台进行整合,向用户提供统一的能管理混合云的平台,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支持多租户;支持不同用户的需求;支持工单和账单等;支持应用管理和操作等。
  • 客户要求:对客户来说,要求 Console 定制是非常直接的,也是非常容易提出来的。一方面,一个好的界面,和直接使用社区版本 Horzion 或者只是简单定制,给客户将会带来非常不同的感受;另一方面,客户往往需要有定制功能,比如跟它已有系统的整合等。

  定制 Horizon 的一些好处:

  • 实现所需要的 CMP 功能
  • 对用户来说,有个统一的平台,免去了在多个不同系统和工具之间进行切换的麻烦,提高了用户体验和工作效率
  • 减少用户的培训成本,因为只需要培训一个管理平台
  • 多云和混合云支持

3. 一些 CMP 之间的比较

3.1 一些 CMP 产品

3.1.1 Red Hat CloudForms

主要功能:

能管理多种IT和云环境:

具体的功能列表:

截屏示例(更详细介绍,请观看 Youtube 视频 Red Hat CloudForms Build a Cloud - Product Demo):

个人感受:

  • 功能全面、丰富
  • 能管理多云,支持 OpenStack, VMware, KVM, Microsoft 和 Amazon等云环境
  • GUI 的用户体验很好
  • 风格还是传统IT管理软件的风格,因此 451 Reseach 将其归到 “Legacy CMP Vendors” 一类。
  • 用 Ruby 编写的,最新版本是 4.0
  • 总体来说,似乎很好很强大,但是没有实际体验过。

CloudFroms 与 ManageIQ:

  • 2012/12/20,Red Hat 花了一亿美金收购了 ManageIQ,该公司提供企业云管理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该收购,Red Hat 的开放混合云管理解决方案就包括了 Red Hat CloudForms, 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以及 ManageIQ's Hybrid Cloud Operations Management Tools。(来源
  • 2014/05/12,Red Hat 宣布成立 ManageIQ 开源社区,并将 ManageIQ 的软件贡献给社区。不得不佩服Red Hat 对其开源理念的一贯性坚持。(来源
  • 因此,ManageIQ 是 CloudForms 的开源版本,或者说商业的 CloudForms 是基于开源的 ManageIQ 的企业级的、高度安全的、整合的解决方案。
  • Red Hat 提供 CloudFroms 的订阅服务,来提供升级和技术支持等服务。
  • CloudFroms 还支持与第三方产品和平台的商业性整合。
  • CloudFroms 还将提供认证式的整合和开发服务。

3.1.2 青云的 Console (利用申请到的免费账号获取,如果不合适在此列出,请与本人联系,我会及时删除)

 青云的界面在业界一直有良好的声望,下图是其“总览”界面:

本人观察:

  • 集成了IaaS(计算、网络、存储和安全)、PaaS(数据库、大数据)和 SaaS (第三方应用)等
  • 支持多区域
  • 对每一种资源,其功能包括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监控
  • 支持工单、账单和账户管理等
  • 画风简约,操作方便、功能丰富,是我喜欢的类型,哈

3.1.3 刻通云的 Console(利用免费账号获取,如果不合适在此列出,请与本人联系,我会及时删除)

刻通云的 Console 在 OpenStack 业界也有一定的声誉,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和推崇。

本人观察:

  • 在布局、风格和设计上与青云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 集成了IaaS(计算、网络、存储和安全)、PaaS(数据库)等
  • 支持多区域
  • 支持工单、财务和账户管理等
  • 操作方便、功能集成得很好、没发现功能上的bug,一些细小的问题我已经提了几个工单来反馈了
  • 与社区版本 OpenStack Horzon 相比,有一些新增功能,比如将 VPN 集成到虚机路由器上:

3.1.4 FIT2CLOUD

   这是2012/11成立的国内一家创业公司,该公司提供混合云管理及 DevOps协作平台,号称国内的 OpsWorks。从其官网看,它支持的功能已经非常丰富,也已经有了包括华数传媒在内的一些客户(速度很快!);从介绍看,该产品应该更侧重 DevOps(创业团队成员主要是做 DevOps 出身)。应该说该产品在国内填补了某种空白(之前在看 RightScale 这样的产品时还想到国内什么时候有类似产品),因此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从新闻上看,它已经和 UMCloud 以及 Dell 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从报价看,其产品也不便宜。更多信息,请访问其官网 http://www.fit2cloud.com/

这是其产品架构:

部分截图:

 

3.2 简单比较青云和刻通云的虚机创建和列表界面

比较项 描述
主机主界面

除了操作按钮、主机列表以外,青云还提供了简短的说明,其操作相对更加丰富;但是刻通云提供了独有的热升级功能。

创建主机 - 选择镜像

青云将镜像分为 常用、系统、自有、共享和市场等几类,按照类型分为全部、基础设施 、工具、网站、安全和其它等几类;

刻通云只将镜像分为 系统镜像和自有镜像 两类。

创建主机 - 配置信息 基本相同,都在右侧显示,都包括镜像名称、类型、名称、数量、单价、价格等
创建主机 - 配置选择

青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包括 CPU 拓扑结构、核心数、线程数、CPU指令集等;以及性能型和超高性能型两种主机类型;还可以选择已有卷作为硬盘;

刻通云只提供核数和内存选项;

创建主机 - 网络配置 网络配置基本相同,但是刻通云可以指定内外网内的 IP 地址
创建主机 -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基本相同,包括主机名称、数量、SSH登录方式(SSH 密钥和密码两种)
青云还显示了用户名,还能输入 hostname ;
刻通云将安全配置从基本设置中分离了出来,而且还能指定与特定主机不在同一个物理机上;

主机列表

刻通云的列表功能有更好的用户体验,默认的时候是列表,选择后即显示详情页,包括详细、拓扑图、备份、监控、VNC登录等Tab页,可以点击返回键随时返回。来回方便地切换的感觉还是蛮爽的。

青云则需要点击 主机名 超级连接进入详情页,返回时在点击导航栏上的超级链接,这没有刻通云方便。但是青云提供了点击右键出现功能列表的功能,比点击“更多操作”按钮节省了一个步骤。

结论

青云和刻通云的操作界面设计和风格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在差异性方面,青云的功能更多,可配置项更丰富,而刻通云提供了竖直三栏,用户体验更好一些。

刻通云中选中一个主机后:

青云中选中一个主机后:

 

参考链接:

 

posted on 2016-06-12 08:15  SammyLiu  阅读(617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