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文章大部分为作者原创,非商业用途转载无需作者授权,但务必在文章标题下面注明作者 刘世民(Sammy Liu)以及可点击的本博客地址超级链接 http://www.cnblogs.com/sammyliu/ ,谢谢合作

IBM云的商务动作之我见(2):IBM 和 VMware 战略合作推进混合云

本系列文章基于公开信息,对IBM云的近期商务动作比如收购、战略合作、整合等,给出本人的快速分析,仅仅代表本人个人观点,和本人所在的公司和所在的岗位没有任何关系:

(1)IBM 收购 Blue Box

(2)IBM 和 VMware 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混合云

 

1. When:宣布

  2016年2月22日,在本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 IBM InterConnect 2016 会议上,IBM Cloud 高级副总裁 Robert LeBlanc 和 VMware 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Carl Eschenbach 宣布,IBM 和 VMware 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strategic partnership),共同推进企业级混合云(Accelerate Enterprise Hybrid Cloud Adoption)。

2. What:如何合作

2.1 如何合作

  • IBM 和 VMware 将联合定义了一套可以部署在 IBM SoftLayer 上的 VMware SDDC(Software-Defined Data Center) 软件架构,包括 VMware vSphere, NSX 和 Virtual SAN
  • IBM 提供云部署工具 (CloudBuilder)和工作负载自动化能力,在 IBM SoftLayer 全球的数据中心中创建预定义的 VMware SDDC 架构
  • VMware 将会升级其 vRealize Automation 和 vCenter 管理工具,使得它们能同时管理客户数据中心和 IBM 云上的 VMware 环境
  • VMware 和 IBM 都将会销售这套混合云解决方案

2.2 对用户的价值

  VMware SDDC 用户通过在 IBM 全球部署的 SoftLayer 上部署 SDDC,可以进行 负载迁移、灾备、延伸 和 整合 他们的位于他们数据中心内的 SDDC 私有云。

3. Why:为什么合作

对 VMware 而言:

  1. 混合云需求:混合云(Hybrid Cloud)是目前企业用户的主要需求和将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趋势,VMware 用户同样有拥抱混合云的巨大显示需求。(Indeed, spending on hybrid cloud is growing at a compound annual rate of 27%, on pace to reach $85 billion by 2019 from $25 billion in 2014, according to researcher MarketsandMarkets)
  2. VMware 自身的资源不足:VMware 说得很直白: VMware 在全球没有象 IBM SoftLayer 45 个这么多的数据中心 (“We don't have 45 data centers around the world—this is one more reason for us to partner with IBM”)。在 VMware vCloud Air 官网上,能查到VMware 的公有云 vCloud Air 在全球只有 11 个数据中心,而且 8 个在美国。这个数字离全球部署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3. IBM SoftLayer 的特性:IBM SoftLayer 在 Bare Metal as a Service (裸机服务) 以及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费用(目前应该是免费)等方面在公有云业界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因此,IBM SoftLayer 能够满足 VMware SDDC 对裸金属机器和网络的要求,对客户的成本也能降低。

对 IBM 而言:

  • IBM SoftLayer 在过去几年,通过巨大投入,已经在全球数据中心布局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向这些数据中心引流。VMware 的私有云目前还是占非常大的比重,这些用户对混合云的需求将会非常巨大,正如 Forbes 的文章 标题那样,“IBM Hopes To Move Millions Of VMware Workloads To Its Cloud In New Partnership” (IBM希望将成千上万的 VMware 负载迁移到它的云上)。
  • IBM 在其 IaaS Cloud 层,VMware 的地位可能会进一步上升。目前,IBM 许多产品,包括 Bluemix 都已经支持在 VMware 上部署。在 OpenStack IaaS 的收益具有长期性特点的前提下,VMware 在短期内对 IBM 的重要性可能会有一定的提高。

合作的基础:

  • IBM 和 VMware 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也会这次战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正如 VMware 所言,在 SoftLayer 在被 IBM 收购之前,VMware 就已经和 SoftLayer 有了合作关系。IBM 和 VMware 之间长达 14 年的合作历史, IBM 的许多产品线和 VMware 之间合作关系良好,比如 Bluemix 部门、Pureapplication 部门、存储部门等,一直在积极地与 VMware 合作。

总体来看:

  • 这次合作,更多是市场驱动的,因为 VMware 目前的庞大用户群对混合云的需求对于 SoftLayer 来说是难得的潜在用户群;而 IBM SoftLayer 的数据中心能马上解决 VMware 的现实需求,也能让 IBM 能继续对 VMware 产品的支持。

4. How:前景展望 - 机遇和挑战并存,个人观点偏中性

4.1 共赢的机遇

  这次合作,对两家传统 IT 厂商来说,应该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共赢的效果,但是对各自目前的同类产品可能有一定的影响。

  • 一方面,VMware 有了全球部署的数据中心;IBM SoftLayer 有了企业用户,这些用户不仅目前数量充足,而且他们对于成本不是那么敏感(买得起VMware 产品的都是不在乎钱的用户)。
  • 另一方面,VMware 自己的 vCloud Air 公有云的业务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受到限制;而 IBM 目前也有自己的基于 OpenStack 的私有云产品,在其销售团队也可以销售 VMware 私有云的情况下,其 OpenStack 私有云的资源能否继续得到保证,目前还不得而知。

4.2 相似的挑战

  当下,VMware 和 IBM 在各自的云领域受到的挑战和他们所处的境况具有相似性:

  • 对 IBM 来说,IBM 的公有云 (SoftLayer)在与巨头们的竞争中逐渐落后,排名一直在下滑;IBM 的基于 OpenStack 的私有云产品经过前几年的战略混乱期后,尚未大规模铺开进入收益期。
  • 对 VMware 来说,它将继续受到包括以 Amazon 为首的公有云和以 OpenStack 为首的私有云的双重冲击,而且其非开源(closed source)特性在全球开源(open source)浪潮下越发显得格格不入,这可能也是阻碍 VMware 与 IBM 深度合作的因素之一,因为 IBM 已经在拥抱开源。

  对于本次合作来说,IBM 如何能打造优秀的 VMware SDDC 在 SoftLayer 上的部署和负载自动化工具,VMware 如何将客户数据中心内的私有云和 IBM SoftLayer 上的专有云高效互联,都将影响到最终混合云产品的 performance,和最终的收益。如果双方能从产品上和商务上都能非常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他们双方合作推进的 基于 IBM SoftLayer 的 VMware 混合云 是有机会成为混合云的样板的(软件架构和用户体验、全球部署、互通互操作互管理等)。

 

参考链接:

posted on 2016-02-24 09:57  SammyLiu  阅读(1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