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员角度体验教练技术之考驾照

从学员角度体验教练技术之考驾照

当老师---特别是教授工科课程的老师---通过实践,目前为止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做教练

如何做教练? 你可以先看看这部展示教练技术的电影《卡特教练》(去这里看)。电影里卡特教练除了传授球技,还教会了球员怎么做人,让他们远离毒品和暴力。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可以深刻体会“教练”如何影响学员的思维,促进学员成为深度学习者。

我认为老师"做教练”,通过与MOOC、翻转课堂技术结合,可以“填鸭式”上课中解放从来。老师从花大量备课、上课中解放出来,就可以把时间花在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检查学习状况、答疑上,在教学中就可以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从而做到知识传授循序渐进,教书育人因材施教。对学生而言,则可以通过做中学来建构自己的知识。

这篇文章我回忆一下我考驾照的过程,记录自己的体会,从学员角度思考如何配合做教练的老师。

学习流水帐

20071027 报名

和同事WX一起报名去东方时尚驾校学车,是在水木清华团购的,省了两百块钱。

20071110、20071111 法规培训

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不是枯燥的讲法条,讲了不少法条后的故事、案例,让我想起读大学时教我们《法律基础》的屈崇丽老师

20071120 法规考试

应试能力还是不足,很是惭愧,虽然法规培训一次课没有落,但没考满分。

20071126 模拟 4学时:丁会阁教练

模拟车比真车反应快,练习太认真反而会出现问题。模拟车方向盘是打满两圈,实训车方向盘是打满一圈半。这导致很多人学完车打轮都不规范,打轮搓轮、递轮的现象很普遍,一切凭感觉,需要快速打轮时容易出现问题。

20071130 康桂军教练

教练经典语录“别跟它(方向盘,刹车,档)较劲”

各种基础知识教的考都比较规范,符合手册内容,第一天就加到了4档,比较有成就感。轻抬离合做的不好。

20071203 MT教练

教练上车就不停的收发短信,睡觉,带着跑了一圈就不管我了。最讨厌的是他的手机铃声和我的一样,老是打扰我,感觉什么都没有学到。

差点想投诉,想想还是算了吧,宽容一点吧。

20071206 李国良教练

离合问题多次导致熄火。

20071207 (刘云桐教练)黄瑞教练替班

训练内容:半联动,靠边停车,单边桥,过井盖。

教练经典语录“开车就要快,快才舒服,否则开车干什么,走路就行了”

教练一眼看出我胆子比较小,不敢开快车,就专门帮我练胆。我看着前面马上要撞上了,他还要我加档、加油,然后他一脚下去急刹车,吓得我满身大汗。不过,之后就觉得刚才还觉得很快的二档是那么的慢。

单边桥要点

  1. 过左桥前,左车盖线与左桥中心线处同一直线上;
  2. 上桥后,尽量减速(有必要踩一下脚刹);
  3. 当左后轮刚下时,方向立刻向右一圈;
  4. 当左车盖线对住右桥左侧边缘时,方向立刻向左二圈;
  5. 当右前轮上桥后,方向立刻向右一圈;再进行方向小幅修整,直至车头摆正(若车头已正,就不必修整方向)。

起伏路要点:

此项最简单。过起伏路前,踩一下刹车,尽量最慢速通过即可。

圆饼路要点:

  1. 过饼前调整方向,让车能够以一条直线方向驶过1、2饼(具体为要感觉圆饼在车盖线两侧的中间位置);
  2. 车后轮刚过2饼;车窗左下角与3饼中心点对齐时,方向向左2圈,此时车头驶向3饼;当右侧车盖头上小后视镜即将到4饼右侧时,方向向右回正(身高175CM以上的可以过4饼右侧后回正方向);
  3. 当车窗右下角与4饼中心点对齐时,方向向右打到底,此时车头驶向4饼;当车窗左下角与5饼中心点对齐时,方向向左回正;
  4. 车窗左侧后视镜与5饼中心点对齐时,方向向左打到底,此时车头驶向5饼;当右侧车盖头上小后视镜即将到6饼右侧时,方向向右回正(身高175CM以上的可以过6饼右侧后回正方向);
  5. 车窗右下角即将过6饼中心点时,方向向右打到底,此时车头驶向6饼;车头刚过6饼,方向向左回正。

20071210 郭小增教练:

训练内容:侧方位停车(Place of side parking);直角转弯;起伏路.

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打方向盘,由于模拟车方向盘是两圈,实际训练车是一圈半,自己一直以来打方向盘都有问题,打方向盘一直凭感觉,没有参考点,来来回回超过两圈以上时就乱了。

在今天的侧方位停车,直角转弯中问题才特别严重的突出出来,自己没有掌握好。当然有一些人开一辈子车还是搓轮、递轮。

教练比较严格,讲解很清楚。这个教练相对比较专业。

侧方位停车(Place of side parking)要点:

  1. 沿停车位慢速平行前进,按照靠边停车要求停车。
  2. 挂倒档、准备倒车入位;
  3. 倒车时,当右后梯形车窗中心与1号杆平行时,向右打1圈半,随后回头立刻看左侧后视镜;
  4. 左侧后视镜内出现4号杆后,方向向左到底,再看车头;
  5. 车头两侧位于1、2号杆中间,停车(方向不必回正,保持停车时的位置);
  6. 踩离合、挂入1档、打左转向灯、按一下喇叭,准备出车位;
  7. 车沿左侧前进,当右侧车盖头上的小后视镜到1号杆时,方向向右3圈,驶出车位;
  8. 当车头正时,方向向左回1圈,继续前行。

直角转弯要点:
进入直角前,让车在路两边线内尽量远离转弯点的标志杆向前慢速行驶;当靠近转弯点一侧的前车窗上小三角窗中心与转弯点重合时,向转弯点一侧打方向到底,通过后车头正时回正方向。

20071212 迟广霞教练

还是要积极主动的问

上坡定点停车与起步要点:

  1. 听到“上坡定点停车”指令后,立刻打右转向灯,方向向场地右侧靠;
  2. 即将到达路边时,方向向左回小半圈,再迅速向右回正,使车右侧与路边保持平行,并距离在50CM内(以前方停车点白线为参照物,不得越白线);
  3. 踩离合,慢速迫近停车点,当右车盖头小后视镜到停车牌时踩脚刹,停车,拉手刹(听到2响为止)、关转向灯;
  4. 起步前,挂1档、打左转向灯、按一下喇叭;
  5. 慢抬离合,手握手刹柄随时准备起步;当车身有抖动感觉时或发出齿轮磨合声音时,放手刹,车即向前行进;(在这里,有的教练会采用慢抬离合配合踩油门起步的技术,在场地路考时结果一样)。
    限宽门要点:
    要以二档速度通过,当车头经过第1门时,方向向左打1/4圈(口语“左打轮一刻”);过第2门时,方向向右打半圈;过第3门时,方向向左打半圈。整个过程中注意,不要让车窗后视镜碰到标志杆。

20071213 桩训 陈红艳教练

训练内容:贴库,移库

20071214 桩训 陈红艳教练

训练内容:倒库

20071215 桩训 陈红艳教练

综合训练: 考场周末没有考试,进行了一下考场演习,感觉不错。

20071216 桩训 陈红艳教练

综合训练: 考场周末没有考试,进行了一下考场演习,

20071217 桩训 陈红艳教练

综合训练,进行了一下考场演习,侧方位停车看点有点问题,看来还得小心。

有的驾校先练桩(主要技术是半联动和打轮),个人感觉这样比较合理。

20071218 科目二考试

考试车与训练车差别还是有的,虽然顺利通过,还是有点问题,移库的点跟训练的有点不一样,内路考试熄了一次火。看前面的人考试还是比较紧张,有的人忘了做什么,有的人方向盘打反了,有的把技术要领忘了。

感觉这考试和我们改卷子差不多,挺松的,东方时尚与交管局的关系走的好。

20071226 科目三训练和考试

我是同车三个人中的第二个,实质考试内容过一个人行横道和一个红绿灯,然后靠边停车。这样还出现了失误,并线后忘了关转向灯:)。

20080102:领取驾照

感悟

自己又当了一会儿学生,对自己的教学还是有些作用,可以让我以学生的视角看问题。

研究实践了“老师要做教练”的理念后,有更多的感悟。

教学要循序渐进

我们的课程按学期进行的,只要你考及格了,下学期就要学下一门课了。理论上考试及格代表了学生具备继续学习下一门的基础,实际上是不是老师没法关注的。

我的观察,由于要求太低,学生很多课考及格了也没有继续学习的能力。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老师(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中说,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老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这导致一个问题,很多基础的东西不少人学很多遍都没有掌握,老师了解了情况,就要一遍一遍的补基础,然后掌握了的学生就觉得课程内容重复。所以老师简单粗暴的做法是默认你掌握了,所以导致一些工科课程的考试也必须通过死记硬背来完成了。

学车(还有游泳等也是)是性命攸关的事,教练不会让你还没有掌握低级内容而学习高级内容,最简单的是从一档开始转,然后慢慢提速。所以有很多学员学了一次车之后过很久再继续学,原来学的基本上都忘了,然后教练还是重新教过,不会说训练手册上该教百米加减速了,不管学员以前学的怎么样,我就教百米加减速。

这里面的问题是教练和学员是一对一的,教练了解学员的基础。而我们的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无法具体了解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无法因材施教。这个问题其实可以通过MOOC和翻转课堂解决,必要时候还要几个助教。

程序员的思维训练(Pragmatic Thinking and Learning)》中提到的Dreyfus模型中,学习过程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

  • 新手(Novice)
  • 高级初学者(Advaned Beginnner)
  • 胜任(Competent)
  • 精通(Proficient)
  • 专家(Expert)

其中新手的学习需要Step by Step的详细指令的。学车时,驾校在车上贴了很多标签,把驾驶技能都转化成什么时候看什么标签上的点,比如东方时尚驾校移库倒桩技巧如下:

倒桩乙库:对角重齐,右到底。中杆近时,回一圈。车尾平齐,轮回正,把车倒入,库底中。
倒桩移库:一进向右,转到底。先冲右杆,回中杆。一退向右,再到底。冲上左杆,向左转。车尾平齐,轮回正。二进先看,车位置。向右移车,再回正。二退车尾,进甲库。左转车正,把车停。
倒桩甲库:对角提前,左到底。看到中杆,回一圈。车尾平齐,轮回正。车头进杆,把车停。

到什么时候停,杆子上都有标记的。这种step by step 教程对初学者意义最大。

学车时移库倒桩他们好像标准化了,教练们讲的都差不多。基础训练遇到不同的教练,同一个知识点,有的这么说,有的那么说,很容易让人无可适从的,只是后来想想,他们说的都有道理,只是针对不同情况。

对学生来讲,就要多思考,理解老师所讲内容的适用条件;给老师的启发是学生的学习是有层次的,不要期望太高,老师需要花更多时间了解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对于计算机和信息安全类知识,中文网络上step by step的教程最多,也就是说,你想学什么东西,基本上都可以找到。于旸(tombkeeper,TK教主)(微博,知乎)说,如果不能通过网络找到想要的学习内容,你真的不适合搞信息安全。对此我深表同意。但是,深入的、高级的学习内容需要你好好学习英语了,一旦深入了,中文资料就少很多了,这也显示了我们和国外的技术差距。

学习要主动

训练手册上有,而最终考试不考的内容,教练都不上心教,不少教练偷懒就不教了。我都是拿着训练手册跟教练说,这个是不是教一下,那个我练练行不行。

自己主动要求一下,就可以多学一些。像侯捷老师文章中说的那样要唤山不来,就向山走去

上课能不能挑战一下老师?其实很多课,你把教材学透了,就超过了糊弄事的老师,你挑战一下老师,如果老师有回应,这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你提出过什么老师无法解答的问题吗?如果有,那你一定很优秀。

学习中要有反馈

异类(电子版)里面提到的“成为专家要刻意训练一万小时”的理论。学车进行的训练就是刻意训练,集中一段时间让你具备一定的驾驶技能,合格拿到驾照,不当马路杀手。

刻意训练需要反馈,没有反馈,训练很长时间都可能没有效果。学打乒乓球、练习书法、看公开课(网易,新浪,搜狐,腾讯,凤凰,TED,中国公开课,好课网,多贝)学习时都遭遇没有反馈的问题。

有教练反馈很重要。你有什么问题,好的教练一指点你就有很大提高。比如,很多教练训练时就让你挂二档练习,黄瑞教练看出我的问题,在我其他技术掌握比较好的前提下,让我练习百米加减速。吓出一身汗之后,水平大增。后来买车拉高速后又有了类似的体会。

暗时间中说“困难的事情越做越容易,容易的事情越做越困难”,《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How to Win at College)》里面讲"尽早选择难度更大的课程"要求学习注重“刻意训练”,最终你就能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体会到“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法则30 尽早选择难度更大的课程:选定的课程名称中应当有一半左右包含“入门”二字,但过多的入门课程反而会阻碍你的发展,让你对原本饶有趣味的学科反感麻木。还是选学难度更高的课程吧!你越早沉浸在复杂的学习中,你就越能从这种经历中受益。”

严师出高徒

人不熟练时就会紧张,我第一天上车死死抓住方向盘,感觉害怕它跑了似的。康桂军教练常说的就是“别跟它(方向盘)较劲”,我现在用一两个手指也可以转方向盘。刻意学打乒乓球开始也遇到这个问题,教练一直说我手臂太僵硬,太较劲。

我想起来有的学生找我验收程序代码,即使会也紧张得手打哆嗦。严格不一定要严厉,对学生还是少批评,多鼓励。

对于我来讲,还是喜欢比较严格、认真、有水平的教练,能学到东西,即使被吼两声也没有什么。所以对自己的期望还是做严格、认真、有水平的老师。

结对学习

邹欣老师的《现代软件工程讲义》提倡通过结对编程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在要会做汉堡包给出了人际交往最重要的原则“对事不对人”。

我一直认为结对学习是个不错的方式。我考研考的不错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和大学同学YQG结对复习。当年不考研的同学们天天租连续剧看(那时候网络还没法看视频)。有时候自己也想偷个懒,跟着看个电影什么的,被YQG同学一拉就去学习了。

这次学车,我和WX老师一起报名,我们在一个小区住,然后一起按部就班两个月左右考下了驾照。

学习有个一起学习的小组很不错,QQ群,微信群是个很好的工具。

推荐阅读:一个学生在一堆不学习的人中怎么保持自己的自律做到不受外界影响。?.

应对不负责的教练

有教练实在不像话,我当时都想投诉了。按东方时尚驾校的规定学员投诉,教练就下岗。当时觉得大家都不容易,算了。

我是常被发好人卡的,后来在知乎看了自己太善良,总觉得别人犯错是有原因可以被原谅的,怎么办?,我现在的做法应该是,不投诉也要告诉教练我的不满的。

参考资料

构建之法(电子版)

如何在大学里脱颖而出(How to Win at College)

迷時師渡 悟了自渡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估计完成时间:2 小时

实际完成时间:2 小时


posted @ 2015-11-20 17:00  娄老师  阅读(6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