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学习系列3-反射实例应用

反射学习系列目录

反射学习系列1-反射入门

反射学习系列2-特性(Attribute)

反射学习系列3-反射实例应用

作者

例子这个东西其实挺难弄得,弄个简单的,虽然能说明问题但却容易让人觉得没实用价值,弄个有实用价值却又往往牵扯很多别的技术甚至牵扯很多业务逻辑,看起来很复杂很难懂。在这里我尽量追求几个有实用价值又不复杂的例子。
1、使用反射通过读取配置文件来动态的创建相关类的对象

我们先来看看Main函数和需要动态加载的对象在同一个程序集的情况

结构图:


接口

 

接口

 

 

TextFileLog

 

 

XmlFileLog

 

 

App.config配置

 

 

主程序

 

如果在不同的程序集下,那主函数和配置会略有不同

 

不同程序集主函数

 

这部分源码下载

源码下载


2、插件编程技术
插件是指遵循一定的接口规范、可以动态加载和运行的程序模块。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通过反射可以非常方便的动态加载程序集。因此,利用反射的动态加载代码能力,可以很容易的实现插件。插件编程的要点是使用接口来定义插件的功能特征。插件的宿主程序通过接口来确认、装载和执行插件的功能,实现插件功能的所有类都必须实现定义插件的接口。

这里只是选贴一部分代码,详细分析请看源码

结构图

 

接口部分

 

接口

 

宿主实现

 

宿主实现

 

ILog的实现和上例基本一样,请参考

主程序代码

 

主程序代码

插件编程源码下载

源码下载

3、分析对象,得到对象中的属性值
大家使用应都用过asp.net中的DropdownList,在绑定其值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情,获得数据源,根据数据源中的某些列绑定控件,下边我们来说说通用情况的处理方式。我们只需要提供数据集合,以及需要绑定到控件的两个属性(text,value)名即可。

 

Code
posted @ 2008-09-08 11:36  你听海是不是在笑  阅读(489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